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人机大战虽落幕,但其实并未结束

2016-03-19 05:12 性质:转载 来源:国际商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15日,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对决,最终以AlphaGo4:1胜出落下帷幕,也引爆了全世界对于人工智能热热闹闹的讨论。笔者不...

  3月15日,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对决,最终以AlphaGo4:1胜出落下帷幕,也引爆了全世界对于人工智能热热闹闹的讨论。笔者不谙围棋,基本算是技术盲,但在各种分析观点中看懂并认同了一个判断:基于数据的极大丰富、强大的计算能力,再加上算法的优化和演变,未来的人工智能可能会重塑很多行业,例如金融、医疗、汽车辅助甚至无人驾驶。

无独有偶,同在15日,马士基集团公布了在丹麦卡伦堡附近海域进行的一项测试:马士基油轮首次完成无人机向海上船舶投送货物的任务。该公司声称此举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因为采用驳船从陆上向海上船舶投送货物,一艘驳船的费用是1000~3000美元。根据目前无人机的有效负载范围,平均每艘油轮每年有3起物料输送任务可由无人机代替,这意味着每艘船舶每年可以减少3000~9000美元的成本。马士基集团拥有近100艘油轮,这样节省下来的费用将相当可观!马士基表示,除了无人机有望成为马士基油轮船舶供应链的一部分外,马士基码头公司和马士基海运服务公司也计划对无人机应用展开探索。


无人机送货/图 来源网络

热衷尝试无人机送货的运输巨头其实很多,国外的UPS、DHL、亚马逊及国内的顺丰、圆通都投入了不少人力财力,并进行了一些应用。研制AlphaGo的谷歌同时还实施了一项“翼计划”,预计2017年推出无人机送快递服务。无论低空运输管制政策这道门槛何时才能迈过,能大幅降低配送成本、提高效率、解决偏远地区的配送难题,商用无人机凭借着“低成本”、“低人力”的特性大行其道,肯定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然而,当我们为“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点赞的同时,是否还是会有一点点担忧的情绪:服务业规模扩大被认为是吸纳大量就业人口的所在,面临着去产能救经济从供给侧切入改革的当下中国,淘汰守旧行业“僵尸企业”带来的后果必然是大批员工的下岗转行,如果足够智能的机器占据了越来越多的服务岗位,那么工人去哪儿呢?这样的命题倒真的有些严肃。

好在技术精英告诉我们,难以真正理解人的语言和意思,目前还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短板。对于服务过程中的复杂交流和沟通,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还是存在差异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