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从大疆发新品,看植保无人机如何让企业们“痛并快乐着”

2019-11-07 20:04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智能制造网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众所周知,作为我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绝对霸主,大疆对于农业的关注一直比较强烈。自2012年首次将无人机技术引入农业领域以来,2015年其又设立了大疆农业品牌,...

众所周知,作为我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绝对霸主,大疆对于农业的关注一直比较强烈。自2012年首次将无人机技术引入农业领域以来,2015年其又设立了大疆农业品牌,截至目前,其旗下已经诞生了T系列、MG系列等众多不同的植保无人机产品。

图片

而就在近日,大疆也是对植保无人机进行了技术与产品的全面升级。11月5日,其对外发布了T系列的最新之作T20,表示在集成前代优势的基础上,对新产品喷洒、避障、充电等功能做出了优化升级,让其拥有了更安全、持久和高效的作业能力。

不过,即便拥有了如此多的植保无人机产品,即使对技术和产品进行了不断的推陈出新,大疆方面依然表示,无人机在植保应用的落地发展还才刚刚起步,推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目标实现的道路仍任重道远。大疆认为,植保无人机的收获季远未到来。

无人机成植保新宠

近年来,由于农村劳动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粮食供需矛盾的日益凸显,以及植保自动化程度偏低的不断暴露,越来越多企业看到了无人机在农业植保领域的发展空间和应用潜力。鉴于此,除大疆之外,极飞科技、天鹰兄弟高科新农等无人机企业也都不断研发和布局植保无人机。一时间,便让无人机成为了植保行业的“新宠”。

从植保的角度来看,无人机确实具备良好的落地条件和应用基础。因为传统的农业植保模式对人力依赖巨大,自动化程度不高,植保的效率和质量都比较低下。同时,人口红利消散和农村人口减少的现状也增添了植保的难度与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无人机高效、灵活、低成本、无人化、精准化的优势便带来了植保升级的新福音。

而从农民的角度来看,无人机在植保领域的落地也带来了不小实惠。最直观的便是无人机的应用让农作物种植和生产变得更加轻松、更加高产,这不但解放了农民的双手同时也带领了农民的致富,可以说意义十分显著。与此同时,无人机的应用也让农民自身角色获得了转型升级的机会,让农村和农业生产不在成为大家逃离的目标。

除此之外,从农资角度来看,无人机的应用也算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无怪乎成为众人追捧的植保“新星”。按照传统的农业植保方式,农业发展只能维持在粗放式、集约化、小规模的阶段,农资不管是投给服务商还是设备商,都很难获利和见到前景。而无人机的出现则点燃了他们的热情,新技术带来的新发展赋予了农业新生命,农资也从中看到了新曙光。

企业发展难点初显

由此可见,无人机成为植保新宠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各方期待的结果。在如此利好的形势下,无人机在植保领域的发展有望点燃农业热情与前景的同时,也有望推动自身产业的不断向前、快速成熟。只是,对于短期内的无人机企业来说,可能会是唯一的那个“受伤者”。

毕竟,对于当前的无人机企业来说,植保无人机不管是研发还是应用都面临着高门槛、高投入、高技术、低回报的尴尬境遇,企业自身如果不具备强大的实力和雄厚的资金很难坚持下去。同时再加上同行间的激烈竞争与比拼,能突出重围的企业少之又少,很难做到不受伤。

那么目前,造成企业频频受伤的具体因素都有哪些呢?

首先是技术要求高、革新快。由于我国耕地面积广阔,气候环境多变,作为种类丰富,无人机对不同的作物、气候和地势都需要不同的技术来应对,这对植保无人机研发提出了技术上的高要求;

其次是应用门槛高、渗透慢。由于农户对待植保机基本持看热闹的态度,眼下在一些省市下辖区和自然村推广普及较为困难。而渗透率的低下让无人机缺乏实际数据作为研发基础,企业想要推动产品功能创新也比较难;

最后是产品投入高、盈利难。无人机在技术和应用上的高难度,决定了其研发成本的高昂,现阶段,无人机产品都是上万或者数十万,一般农户很难用得起。不管降价与否,高昂的成本、低下的渗透率都导致企业盈利困难。

解决问题将是关键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也算理解了为什么大疆一方面要坚持不懈的关注植保无人机发展,坚定不移的推动植保无人机技术和产品革新;另一方面内心苦涩的说做植保无人机不赚钱、发展植保无人机任重道远。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无人机企业们“开心点”、压力小一点呢?或许还需要政府政策的“施以援手”,以及企业自身的“吃苦耐劳”。

有业内人士坦言,在发展受挫、盈利困难的情况下,政府的支持十分关键。比如近年来政府给予的购机补贴政策,以及植保无人机试点行动,便解了不少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政府的红利补贴让他们有一定的资金投入产品研发、销售和运营,不必再为短期的生存难题而苦恼,能够一门心思的致力于做好产品、做大市场、推动产业走向成熟,确实给了他们有效的鼓励和支持。

与此同时,企业自身也需要“百折不挠”、灵活发展。一方面,头部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一定降价,引领整个行业迈入更加良性成熟的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拿过来,助推产品技术、功能更加与时俱进、满足需求。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合作的形式打通行业间技术壁垒,通过技术、经验等共享减轻独自发展的压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