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蜂群强势来袭 “多智能”作战体系正在建立

2019-04-15 15:14 性质:转载 来源:看航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小精灵”无人机  前不久,美国Dynetics公司在2019年AUSA全球军力研讨会上展示了新的“小精灵”无人机模型,并计划于4月初对“小精灵”的...

“小精灵”无人机

  前不久,美国Dynetics公司在2019年AUSA全球军力研讨会上展示了新的“小精灵”无人机模型,并计划于4月初对“小精灵”的航空电子设备进行测试。这是一种可以作为小蜂群从C-130运输机发射的可回收无人机,完成既定任务后,C-130会使用一个类似于空中加油装置的水平对接站来将其回收。

  我喜欢蜂群技术,我认为这就是未来战争的样子。——美国空军技术助理部长Will Roper

  不仅仅是美国,世界各国都越来越重视并正在开展无人机蜂群的系统性研究,无人机蜂群技术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进入战场

  什么是无人机蜂群?

  无人机蜂群是指由数十至成百上千架小尺寸、低成本、任务相同的无人机组成的群体,在人类指挥或监督下协同开展搜索、干扰或攻击等行动。

无人机蜂群

  无人机蜂群能够在提高作战能力的同时降低作战成本,能够不断补充并支撑传统飞机在近距离空中支援、侦察、防空、通信以及补给任务方面的能力。他们并不是预先编程的同步个体,而是一个集合体,共享一个分布式大脑来做决策,并像自然界中的群体一样相互适应。

  无人机蜂群真有这么大的威力?

  总体来看,目前各国的无人机蜂群整体上还处在技术研发与演示验证阶段,但不可否认未来无人机蜂群将在多种作战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地对海作战主要有6种运用设想:

  ①情监侦。蜂群可携带各类传感器同时执行任务,通过多源信息融合提高情监侦能力。

资料图:侦察无人机

  ②压制防空。饱和攻击敌防空雷达跟踪和瞄准通道,瘫痪敌防空系统。

  ③诱饵。形成与有人机相似的信号特征,消耗敌防空导弹。

  ④对面攻击。安装战斗部或携带弹药,多角度同时发起对地对海攻击;

无人机发动攻击

  ⑤对地电子干扰。携带电子对抗装置,干扰敌地面电子设备;

  ⑥战毁评估。完成敌关键目标的损伤评估。

  城市战主要有3种运用设想:

  ①发现敌人。蜂群可飞临每栋建筑,观察、发现狙击手等目标。

  ②掩护地面部队。蜂群可携带烟雾发生器,通过烟雾掩护地面友军前进。

  ③保护地面部队。蜂群可在友军地面部队周围形成“无人机墙”,抵御敌来袭火力。

  其他运用设想包括:

  执行弹药、医疗物品空投补给和战场气象监测等支援任务;以大批量同时突然飞临战场,对敌造成极大震撼,形成心理战效果

  各国争先恐后积极部署

  美军近年来提出了2025~2035年形成无人机蜂群作战能力的目标,开展了顶层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多个项目推进至飞行演示验证,如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2014年启动了“无人机蜂群”项目。2018年6月,美海军授予雷神公司2968万美元合同,生产“低成本无人机蜂群技术创新海军原型机”,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2015年推出“小精灵”项目,研究小型无人机蜂群的空中投放/回收等关键技术,预计2019年夏天进行首飞测试。

“小精灵”无人机蜂群

  欧盟、英国前两年开展了关键技术研发。欧洲防务局于2016年11月启动“欧洲蜂群”项目,发展无人机蜂群的任务自主决策、协同导航等关键技术;英国国防部于2016年9月发起奖金达300万英镑的无人机蜂群竞赛,参赛的蜂群完成了信息中继、通信干扰、跟踪瞄准人员或车辆、区域绘图等任务。前不久,英国宣布计划在2022年拥有无人机蜂群。

柏林航空展上的欧洲MALE无人机模型

  俄、韩等国也已经披露了作战概念。俄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在2017年透露:俄未来战斗机可采用1架或2架有人机与20~30架蜂群无人机协同作战样式,执行空空作战、对地打击、空中侦察等任务。韩国陆军也在2017年透露正以朝鲜的弹道导弹阵地和核试验设施为目标,大力发展无人机蜂群技术,首先用于侦察,后续用于打击。

俄罗斯无人机蜂群训练

  无人机蜂群进入实战将不再遥远,但要将高端作战所需的人工智能和自主性结合起来,还需要更多时间。大家都已经意识到无人机蜂群技术对未来国家作战实力的重要影响,但无人机蜂群的实际应用还需要我们继续关注未来的进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