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低空经济“蓄势待发”,沃兰特航空答媒体十问(一)

2024-04-16 10:06 性质:转载 作者:VOLANT 沃兰特 来源:VOLANT 沃兰特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4年3月,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定义为“新增长引擎”。同月底,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提出...

2024年3月,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定义为“新增长引擎”。同月底,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提出推进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等一批新型消费通用航空装备适航取证。低空经济愈发受到关注。

作为专注于研制商载客运eVTOL的沃兰特航空,以高效地产品研制效率、豪华的团队建制、深刻的行业洞察、颇为成熟的商业化策略被多家媒体关注。

1. 沃兰特航空研发进展如何?为何有这样的速度?

沃兰特航空创始人兼CEO董明在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时说,沃兰特VE25-100型客运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半年前已正式进入型号合格审定程序。照此节奏,2025年年底,该型号将进入商业演示性飞行,并在2026年年中获得型号合格证。他认为进度比预想中要快,并判断,35年内,上海低空经济将有大的突破。”

同时董明认为,在eVTOL赛道,沃兰特航空的研发进度与业界顶流的美国制造商Joby仅差一年半。沃兰特航空的资金只有Joby的十分之一,却未明显落后。这说明,在资金使用效率、人才效率、产业链伙伴效率上,沃兰特航空处于世界前列。

沃兰特航空合伙人、高级副总裁黄小飞分析,之所以有这样的速度,除了自身足够努力外,还要归功于两点:

一是团队的航空背景。沃兰特核心团队来自中国商飞空客GE霍尼韦尔等全球一流航空企业,深度参与过中国商飞ARJ21C919以及航空工业西飞民机新舟MA700加拿大庞巴迪C系列、德国道尼尔海翼等9款客运机型的研制取证和商业化过程。我们清楚民机研制走过的弯路,懂得应该把钱花在哪儿。

二是利用中国已有完整工业谱系的优势。eVTOL的产业链与新能源车高度相似,团队充分集成、调动了长三角在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技术领域成熟的供应链。这一优势使我国航空电动化领域超车成为可能

2. 沃兰特航空首款产品有什么特点?在世界范围内属于一个什么水平?

“沃兰特航空首款产品VE25采用复合翼架构,起飞重量2.5吨,可搭载1名驾驶员和5名乘客。黄小飞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说,这是目前全球实现旋翼离地的最大最重的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已于20239月进入型号合格审定程序;也是民航华东管理局受理的首个客运载人eVTOL项目,有望于2026年实现飞行汽车客运载人运行。

“这一进展仅次于美国eVTOL制造商JobyAviation黄小飞表示,eVTOL是低空经济、先进交通的关键一环,全球已经有700多个项目,该项目已成为大国博弈新的领域。中国eVTOL创业企业携手迈进全球第一梯队,与国外基本处于齐头并进的状态,但是国外有成熟的供应链、产业链配套,我国头部企业仍需肩负起构建产业链的任务。

3. 沃兰特航空有没有拿到订单?都有哪些客户?

董明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沃兰特航空已经与南航通航、中航救援、华夏飞滴科技、亚捷航空集团、若尔航空工业等七家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及意向订单700架,意向金额175亿元左右,客户均来自国企、央企和头部上市公司。意向订单覆盖低空观光、培训、短途运输、货运、应急救援、城市出行等eVTOL 应用全场景,实现了应用场景大满贯。

4. eVTOL行业为何此时迎来发展机遇?

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黄小飞阐述,eVTOL行业的四大基础性要素“天、地、人、机”在过去十年尤其是最近两三年发生了较大的变革。

其中“天”是指空域,目前我国空域管理改革已经取得一定成就。

2010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2023年11月8日,国家空中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空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天空从一种限制性要素变成了一个生产性要素,所以我们可以向天空要生产力。”黄小飞说。释放的空域可以孕育多个空间产业,产生多个万亿赛道。

“地”是指基础设施,2019年,交通运输部法制司修改了《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意味着不用修机场即可发展民航,大幅降低准入门槛。eVTOL进一步大幅降低了对基础设施的要求。

“人”是指航空产业工人和高端人才。“机”则是指产业链配套,尤其是新能源三电系统(电机、电控、电池)目前已经实现对传统燃油领域的弯道超车,而eVTOL产业链与新能源汽车高度相似,我国在产业链上具有优势。

同时,黄小飞认为,目前eVTOL产业应用场景的第一公里尚需跨越、缺乏高能级的产业资金的支持,建议政府部门以国际视野提前规划统筹低空产业,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政策,陪伴企业共同成长。“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产业资本、国家级基金进入,帮助eVTOL产业链接产业端资源、融入应用场景,更好地让eVTOL服务生产生活。”

沃兰特正式启航 2021年6月,一群有梦想、敢创新的资深航空人在上海联合创立了VOLANT沃兰特,决心为世界研制安全、绿色、客运级eVTOL,实现人类在城市上空自由高效飞行的梦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