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遥感网助力云潭打造基层“智治”新样本

2023-09-22 11:46 性质:转载 作者:GEOAI中科云图 来源:GEOAI中科云图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2023年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发布,报告中提到广东数字城市建设效果突出,得分排名全国第一,茂名也跻身数字百强市,排名第91位。近年来,数字城...

近日,《2023年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发布,报告中提到广东数字城市建设效果突出,得分排名全国第一,茂名也跻身数字百强市,排名第91位。

近年来,数字城市建设在广东省如火如荼展开。2022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高州被列为数字政府建设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和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县(市),其中云潭镇作为广东省镇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镇街,入选省域治理“一网统管”(2023年)项目立项方案专题建设,是广东省唯一入选乡镇。今年7月,高州市又被广东省列为“百千万工程”信息综合平台县镇村示范点建设县(市)。

什么是“一网统管”系统呢?

透过云潭镇政府内的一张大屏幕,工作人员轻轻敲击键盘,便能实现无人机巡航路线设定,无人机即可瞬时飞离智能机巢开始巡航工作;高空鹰眼实时监控各处情况,远处山林上的茂密树木也清晰可见。

工作人员只需面对屏幕,便能完成垃圾倾倒、森林防火、违禁游泳电鱼、观察独居老人状态等相关事件的督促办理,“一屏统揽指挥”的镇域治理模式日益清晰。

2023年底,云潭镇将建立更加完备的支持镇域运行、网格化管理、联动处置、综合应急指挥需要的“一网统管”运行体系,形成镇域治理“云潭样本”。

用活用好“一网统管”系统

云潭镇聚焦镇域治理重点、难点,深化“市内通办”“办事不出村”“政务定制”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向基层、向乡村延伸。如通过云潭镇AR实景指挥台便能调用无人机巡航,发现相关违停、河流治理问题及时推送给相关网格员,快速完成事件闭环处置。此外还有重点人群监控、重点场所关注等功能,皆可通过“一屏统揽指挥”。

2022年9月,在省市领导统一指导下,依托粤治慧平台,云潭镇启动镇域治理“一网统管”建设工作。到如今,汇聚324路视频点位与视频资源,实现对全镇区人、车、物等要素的感知;建成无人机智能机巢,围绕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河流情况、日常安保、应急处置等相关事项进行无人机精细巡查,获取精准的动态数据;增设高空鹰眼点位用于镇域治理AR实景指挥,将数据应用能力赋能视频,推动“平面作战”走向“实景作战”,赋能实现基层治理、应急处置、消防抢险等场景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实现远程精准指挥处置。

高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肖伯茂见证了云潭镇“一网统管”系统从无到有的过程。“事实证明,云潭镇的‘一网统管’系统并不是空中楼阁,云潭镇的工作人员用扎实的调研功夫搭出了一个贴合云潭镇镇域治理实际的庞大‘积木’。”肖伯茂说。

为基层治理工作提速增效

“滴滴”,伴随着手机提示音响起,云潭镇新农村党总支书记龙成有又收到了一条来自粤政易小程序的推送。原来是云潭镇的无人机在智能化巡河工作中,发现相关河段的水坝口存在垃圾堵塞的问题。作为村级河长,收到推送后龙成有便立刻带人前往现场进行清理工作。清洁工作完成,提交上传相关材料后,云潭镇政府中AR实景指挥台大屏幕上的相关事件才转为办结状态。

“镇域治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一网统管’系统的建设就相当于要用一根针串起镇域治理千条线,进而赋能‘百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等工作。”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驻云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董支臣说。

目前依托政务云平台,围绕经济运行、水利治理、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消防救援、应急防控、政务服务等多个专题,云潭镇“一网统管”指挥中心已经汇聚超2600个数据指标。伴随着高空鹰眼设备的接入,实现镇域治理的可视可感。

云潭镇每逢趁墟当日,不算宽敞的道路总会因为突然增加的车流而更加拥挤。伴随着“一网统管”系统的使用,当无人机巡航发现存在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时,便能及时反馈相关网格员处理,进而引导道路交通。相比之前事件上报渠道各自为战的问题,“一网统管”对接整合“粤平安”“粤省心”等事件来源渠道,基层管理人员可以在“一网统管”的“粤治慧”平台统一接收、查看、处置各类事件,初步实现了“一网统管”与“一网协同”的融合应用探索。

此外依托“一网统管”系统,管理人员还能精准收集群众各方面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后‘一网统管’系统还会往适老化、适残化等方向发展,既要满足镇域治理需求,同时也会考虑到百姓的所思所想。”高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工作负责人说。

近一个月以来,云潭镇镇域治理“一网统管”系统推送、督办防溺水事件10起、违停事件200起、疑似违建事件79起、疑似非法水面作业事件11起。对云潭镇提升卫生条件、加强治安保障等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看到无人机、摄像头等共同联动改善云潭镇的交通情况,增强安全保障,自己作为居民心里安心很多。”云潭镇居民曹小姐说。

随着云潭镇“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的推进,云上云潭赋能镇域治理的成效愈加明显。71个事项实现“办事不出村”,“粤智助”累计服务群众18654名;让报表“做减法”,让服务“做加法”,将基层减负做深做实。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融入“一网统管”体系,制定事件闭环处置工作方案……“一网统管”正与云潭镇居民生活、镇域治理深度融合。

复用“一镇一策”成功经验

“云潭镇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启发便是因地制宜,根据现实条件借脑、借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非常实用的系统构建,这是我们在高州市建设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时可以借鉴的。”肖伯茂说。

高州市作为数字政府建设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和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县(市),下一步将以云潭镇试点经验为抓手,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在高州市域内开展数字政府建设市域治理“一网统管”的建设工作。

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图”)是一家致力于低空无人机遥感与地理空间智能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以“解决行业痛点、降低应用门槛”为目标,面向能源、政务等领域,以无人机基站的低空无人机遥感网为载体,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结合“云-端”协同的机载AI模块及视觉等智能传感器融合技术,构建全空间GIS框架下的机、网、云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

以周成虎院士为首的“地理空间智能与大数据”创新创业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以及多名科研专家、研究员、教授和博士,是一支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团队。团队拥有无人机和图像处理领域多项发明专利,具备丰富的“无人机+行业应用”实践经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