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助力化工消防推动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前突侦查革新

2023-09-04 13:28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消防 来源:上海消防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前言今年以来,化工消防直面化工灾害事故处置痛点,致力于发掘“无人机+”功能拓展,着力提升灭火救援前突侦察作战效能。1党委统领,高位谋划针对化工灭火救援现...

前言

今年以来,化工消防直面化工灾害事故处置痛点,致力于发掘“无人机+”功能拓展,着力提升灭火救援前突侦察作战效能。

1

党委统领,高位谋划

针对化工灭火救援现场情况复杂,传统侦察方式难以在第一时间有效收集泄漏气体种类、范围、火场温度分布、火点位置等信息,且指战员抵近侦查存在巨大风险的难题。

支队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2次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将破解化工灭火救援前突侦察难题工作列入党委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予以推进落实。

2

开展调研,立项攻坚

先后提请管委会召开专题研讨会4次,赴兄弟支队开展专题调研2次,邀请3家方案提供公司开展研讨3次,撰写调研文章1篇。

经反复论证,支队担负上海化学工业区无人机飞行大队的建设任务,并确定在支队所辖4个队站及园区1个企业专职队内分别部署1个无人机机巢的建设方案,打造事故状态下5分钟图侦圈,即化工区任意点位5分钟以内有1架以上无人机到位开展前突侦查。

3

先行先试,改进功效

方案确定后,支队先行在北河、天华消防站各部署1个无人机巢、共4架无人机投入联调联试,部分参与执勤战备,收集优化信息,调整飞控程序。

其间,机巢式无人机群共开展测试飞行10余次,参与实战拉动2次,参与应急通信保障演练5次,收集并优化改进后台运行飞控程序15项。

下一步,支队将持续推动无人机机巢和飞行团队建设,实现无人机图像和检测数据与总队和园区相关应急系统对接,充分发挥无人机轻便、快速飞行特点,在参与处置化工灾害事故时,快速到场侦查,远距离直观获取火场温度分布、挥发性有机物分布、回传现场全景态势影像、监控灭火降温效果、识别潜在危险等,为指挥救援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