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科云图获国家民航局颁发无人机云系统牌照,廖小罕研究员为“中科天网”运管会揭牌

2023-05-15 09:55 性质:转载 作者:GEOAI中科云图 来源:GEOAI中科云图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3年4月28日,中科云图收获一则振奋人心的佳讯:参与改版研制并独家运营的“中科天网”无人机综合管理云系统(以下简称“中科天网”),再次获得中国民航局飞...

2023年4月28日,中科云图收获一则振奋人心的佳讯:参与改版研制并独家运营的“中科天网”无人机综合管理云系统(以下简称“中科天网”),再次获得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颁发运行批准信(编号Number11R2)。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颁发的无人机云系统批准信

1

中科天网通过多项技术规范测试,蝉联国家民航局无人机云系统认证

中科天网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研制,并通过《轻小型民用无人机飞行动态数据管理规定》、《无人机云系统数据规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信息服务系统数据接口规范》、《无人机云系统接口数据规范》等多项行业技术规范测试,于2019年4月4日首获民航局飞行标准司批准运行。中科云图参与“中科天网”研制改版,并负责技术维护和运行支撑。此次再获牌照,是民航局对“中科天网”在我国低空遥感领域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及优秀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认可。

中科天网无人机云系统

行业技术规范

2

中科天网运营管理委员会成立,保障平台高效运行及高质量发展

5月9日,“中科天网”运营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中科云图会议厅成功召开,原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廖小罕研究员、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研究员、总经理潘屹峰等参加。会议任命潘屹峰担任无人机运营管理委员会主任、黄吴蒙博士担任无人机办公室主任、谭均铭博士、赵晓丹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会议同时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由周成虎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廖小罕研究员和李勇研究员分别担任主任与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将全面指导运营管理委员会工作,并制定平台发展战略与研发方向,为“中科天网”提供科研支撑与顶层设计保障。

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廖小罕主任发言

廖小罕主任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中科天网运营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中科天网再次获得民航局颁发牌照,是对团队在无人机综合管理、支撑区域无人机遥感组网建设等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的认可。廖小罕主任表示,低空经济已成为推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低空经济领域下的无人机应用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人机的飞行量已远远超过其他通航,希望未来中科天网在无人机遥感网和低空路网建设中持续发力,将工作进一步做细、做深、做强,为推动低空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天网”无人机综合管理云平台系统运营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3

国家层面无人机运行条例落地,中科天网助力我国无人机产业规范化发展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及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无人机飞行及有关活动的规范管理重要性日益凸显。

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施《条例》为契机,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以及有关活动,积极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坚持安全为本,着眼生产销售、组装改装、登记识别、人员资质、运行监控等全链条,加快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监管服务平台,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确保飞行活动安全有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技术融合创新,丰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生态,更好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认可的无人机运行条例的落地,意味着无人机产业规范化发展步入了“有法可依”的新阶段。“中科天网”无人机综合管理平台云系统作为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准的无人机云系统,将在提高无人机运行监管效率、降低无人机运营成本、加速市场发展及保障无人机行业健康规范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用户及相关航空和公众安全管理部门提供更加可靠、高效的服务与保障。

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图”)是一家致力于低空无人机遥感与地理空间智能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以“解决行业痛点、降低应用门槛”为目标,面向能源、政务等领域,以无人机基站的低空无人机遥感网为载体,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结合“云-端”协同的机载AI模块及视觉等智能传感器融合技术,构建全空间GIS框架下的机、网、云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

以周成虎院士为首的“地理空间智能与大数据”创新创业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以及多名科研专家、研究员、教授和博士,是一支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团队。团队拥有无人机和图像处理领域多项发明专利,具备丰富的“无人机+行业应用”实践经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