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值守赋能山西电网管理提“智”增效

2023-03-31 09:55 性质:转载 作者:蜂巢航宇科技 来源:蜂巢航宇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山西电网是全国最为复杂的电网之一,70%的线路位于山区,更有近65%的线路属高山大岭,只通过人工巡视,效率很低。2023年,山西电力已在主网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全...

山西电网是全国最为复杂的电网之一,70%的线路位于山区,更有近65%的线路属高山大岭,只通过人工巡视,效率很低。

2023年,山西电力已在主网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但受限于续航时间、飞行里程等问题,仍需要巡视人员到达现场,才可开展工作,在面对跨山区域的配电线路上,运维人员更是显得“力不从心”。为此山西电网积极开展各类型无人机巡检深化应用,出于各种综合因素考虑后,山西电网大力推动无人机智能机巢的安装和使用。

《中国新闻网》就此做了专题报道。

本文来自《中国新闻网》

为全面提升山西电网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输电线路运维质效。山西电网采用无人值守创新举措,选择搭建蜂巢航宇SU-30智能无人机场,拓展数字化在电网管理上的应用场景,无人机自动执行航线任务,实现巡检范围全域覆盖,有效识别各类异常,将电网管理巡检的触角深入到每个网格,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开启了无人值守电网巡检新模式。

相较于传统的手动操作模式,蜂巢航宇SU-30智能无人机场真正实现了“无人化”。依靠无人机自主飞行完成杆塔的精细化巡检工作,实现野外部署,无人值守,巡检效率显著提高,同时应用自主巡检模式后,不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更好地保障运维人员人身安全

无人值守,全自动巡检

当操作人员从管控平台下达指令,无人机从自动机场中自主起飞,快速到达预定的杆塔,按照规划的巡检路径巡检,精准识别、定位各类异常,完成第一基杆塔巡检,自动飞向下一个杆塔巡检,人员全程无需进行任何操作。等无人机完成全部巡检任务后,自动返回至无人机机库,并且自动充电等待下次巡检任务。

远程可视化管控

电网架空线路一般地处偏僻,与指挥中心距离较远,SU-30智能无人机场利用4G/5G网络进行数据传输,传输距离不受限制,不受障碍物遮挡,操作人员不需要去现场,在可视化界面上即可对无人机进行远程操控,并可实时掌握巡检的状态。实现输电线路的远程可视化管理,从而提升电网安全管理水平。

作业风险管控

传统的“人巡+机巡”模式,主要由运维人员现场操作无人机完成,具有生产现场人员工作量大、工作繁琐、完全依靠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责任心来维持巡检的精细化程度,但因为巡检工作繁杂无法全面兼顾而存在许多巡检盲区,并且现场人员反馈和处理问题的及时性差、闭环程度低,致在较多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因此基于SU-30智能无人机场远程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弥补了现场及作业存在的多种问题。

电网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的“生命线”。蜂巢航宇智能无人机场助力山西电网打造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提升了配电线路安全运行水平,实现了电网巡检标准化和规范化,有效提高电网运维质效。

蜂巢航宇是专门从事无人系统及相关软硬件系统的自主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培训与售后服务的专业化高科技公司。公司深耕无人航空器领域,累积多项科研成果与相关技术,逐渐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行业应用无人机、机载设备等产品。

公司拥有一支以高水平技术带头人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凝聚力强、创新力强,有多年大型国企研发经验。技术团队由莫斯科航空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航空院校专业技术人才和航空工业、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科院、中电科等院所相关领域技术专家共同组成。

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边海防、智慧安防、综合巡检、应急保障、智慧城市等诸多行业,蜂巢航宇致力于向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可靠实用的无人机系统及解决方案。

公司总部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诺德中心,承接全球各地相关业务,并精研于行业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无人机相关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河南省安阳市设立了安阳蜂巢智能,专注于无人机极限条件下的各项测试,提高、强化无人机的各项性能。在天津设立天津航宇智能,专注于无人机的研发和生产,为蜂巢航宇无人机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