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电力巡检系统让河北国家电网完成智能化升级

2023-02-20 10:32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电力网 来源:中国电力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我国的电网建设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从特高压输电到主动配电网均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也逐渐改变了能源的供应方式,提升了能源的供应效率。但日益扩大的电网...

近年来,我国的电网建设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从特高压输电到主动配电网均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也逐渐改变了能源的供应方式,提升了能源的供应效率。但日益扩大的电网规模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去维护,由此也产生了较高的运维检修费用;同时由于大部分的输电线路和高压变电站地理分布较为复杂,通常需要穿越高山、冰区及无人区等。这不仅增加了运维检修成本,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无人机电力巡检仍有优化空间

逐渐的,人们通过操纵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成为了一种可靠的解决方案。随着无人机技术与性能的不断提升,极大地减少了电力设备巡检的工作量和危险性。无人机电力巡检已被应用于电力系统的设备巡检中。但受制于无人机的性能和续航能力、图像识别、数据处理的准确性等,尚存在较多可提升的方面。为此,一套智能化无人机巡检控制系统就显得非常重要。

无人机电力巡检系统主要构成及功能

无人机电力巡检系统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即无人机系统、导航系统、云平台系统和地面信息系统。

无人机系统是电力巡检的主要载体,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保障无人机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是通过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的基础。无人机系统主要是指无人机内部的控制系统,用于自平衡、自动调整飞行角度、故障保护等。

导航系统作为无人机电力巡检平台的定位手段,借助GPS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可以较准确地定位无人机的位置。同时通过云平台返回其方位和所拍摄图形的位置,以便巡检人员判断无人机与电力设备所在的具体位置。航点跟踪系统作为无人机失灵时的保护系统,在目前无人机可靠性有限的情况下具有较重要的作用。

云平台系统和地面信息系统是处理无人机拍摄成果的主要渠道,无人机将拍摄的图片、视频、地理位置等其他信息上传至云平台,进而传输至地面信息处理站点。地面信息处理站通过图像识别或人为判断,可以判断该处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地面信息系统可同时向无人机发送控制指令,方便操作人员更全面地查看某电力设备。

无人机电力巡检系统助推河北某区电网智能发展

目前智能电网的发展较为迅速作,为实现智能化巡检的载体,对无人机高性能电力综合巡检系统的应用十分重要。河北某区国家电网已经采用了复亚智能无人机电力巡检系统帮助完成河北某区的电力设备日常运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