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俄媒:历史、现状、出路及对策,俄罗斯的目标是高科技!

2023-02-04 09:25 性质:原创 作者:DDing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hi-tech就是“高科技”,英文短语High Tech就是这样翻译的。这个概念代表了现代高精度学科的整体复杂性,包括计算机、互联网、无人机、纳米技术、聚合物、神经网络、转基因生物和其他疯狂技术的广...

hi-tech就是“高科技”,英文短语High Tech就是这样翻译的。这个概念代表了现代高精度学科的整体复杂性,包括计算机、互联网、无人机、纳米技术、聚合物、神经网络、转基因生物和其他疯狂技术的广泛使用。

没有硬件的数字化

社交网络中有关于 "俄罗斯没有能力生产现代微电子"、"俄罗斯在后苏联空间的影响力正在被西方和中国削弱"、"俄罗斯生活水平低下 "的讨论。这些说法基本上是真实的,但这些问题的核心仍然是一个薄弱的、在许多方面依赖的产业,主要是依赖西方的技术!

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改善情况,原则上正在取得成果。但在我看来,所选择的道路虽然会带来积极的结果,但并没有给国家带来爆炸性的经济增长,也没有给俄罗斯带来成为高科技大国的机会,同时也没有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领导者之一。

我敢于表达我的意见,对形势进行评估,并提出摆脱这种局面的可能办法。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选择了自由主义的经济方式,其本质是:"市场决定生产什么,在哪里生产,生产多少",而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将俄罗斯纳入全球市场。对我们来说,不幸的是,世界市场已经决定,俄罗斯是高科技产品的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

我国是世界市场上最大的资源供应国之一,这是很自然的,因为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和缺乏大规模的生产,可以占据整个劳动人口。俄罗斯公民的舒适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来自国外的供应!进口为该国居民提供了可与西方国家媲美的生活质量。

然而,我们的情况有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不需要大量高收入的高素质专家来开发俄罗斯的财富并确保其出口到国外。

尽管存在着高科技产业,如军工综合体、飞机和造船业、核电、航天工业和化学工业,但很大一部分人口受雇于不需要高学历的经济部门,这意味着他们的工资也不高。这导致了普京总统发现的问题:在俄罗斯,工资明显低于西方。政府将此归因于与更繁荣的国家相比,俄罗斯的劳动生产率较低。我同意劳动生产率和工资之间的相关性。

为什么俄罗斯没有与三星、华为、苹果相媲美的公司,为什么我们这个庞大的国家没有成为高科技的主要生产国?

答案很平庸:在俄罗斯生产大规模的高科技产品和微电子,包括微芯片,在经济上是无利可图的;这些产品根本没有国内市场!

以中国、新加坡台湾等地的成功案例为例:这些国家的政府能够吸引外资进入本国,其意义在于建立基于现代工业基础的企业,能够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由于当地的条件,这些产品的成本比西方生产的产品要低,而这些企业的产品是为了在西方市场上销售换句话说,那里的工业生产增长不是以牺牲自己的发展为代价,不是以引进自己的技术为代价,也不是以牺牲自己的市场为代价。增长的原因是引进了外国技术和发展,并为这些企业的产品打开了西方市场。

有什么可以批评我们的政府呢?因为梦想着重复那些国家的道路!政府的经济集团正在梦想并努力将外国制造商带到俄罗斯,生产一些有趣的东西出口到国外。

几年前,弗拉基米尔-普京大谈工业的机器人化,指出这是通往新经济秩序的途径。不幸的是,俄罗斯的机器人化话题已经陷入了沉默。

今天,政府认为俄罗斯的高科技未来在于数字化。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成功,无论是在国家结构的数字化还是在商业方面。Yandex和卡巴斯基实验室等俄罗斯公司是全球经济中的突出品牌。

但所有这些数字化都是建立在俄罗斯不生产的硬件上,我们越是数字化,就越是依赖进口高科技制造商。如果不解决为高科技生产 "铁 "的问题,俄罗斯最终也有可能在军事技术方面无可救药地落后,届时各种归航子弹、侦察尘埃或基于油漆接收装置的光学隐形,以及天知道还会有什么被创造出来--我们的军事工业综合体将根本无从应对!"。

总而言之:俄罗斯拥有大量的土地和资源,但对于这样的领土来说,没有足够的人口,我们在微电子方面严重落后,没有任何先决条件来平衡这种情况,因为没有任何经济激励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

俄罗斯属于超级大国还是第三世界?

20世纪30年代,苏联通过工业化,能够在短时间内从一个被内战蹂躏的农业国家转变为一个工业巨人。而这不是通过向苏联工业开放西方市场,而是通过解决自身的大规模问题来实现的。

今天,为了改变我们发展的消极矢量,我们需要一个类似的大型项目,基于解决一个宏大的内部任务。我认为这样的任务是通过所有流程的自动化和机器人化来消除俄罗斯的低技能劳动力,从而改善公民的福利。

今天,俄罗斯在机器人化方面甚至不在世界排名中!这是因为俄罗斯在世界工业机器人生产和实施中的份额与误差率相当。

统计数字大约如下:全世界每年安装50多万台工业机器人,最大的生产国是日本,占世界产量的50%以上,最大的消费国是中国,每年安装15万台以上的机器人。顺便说一句,中国是世界三大机器人制造商之一,2019年世界平均机器人密度为每万名工人99台,机器人密度最高的是韩国--每万名工人超过800台。

俄罗斯不是由机器人耕种的田地!2019年,俄罗斯共安装了1003台机器人,其中42台为俄罗斯制造(用进口部件制造,关键部件几乎不在俄罗斯生产),俄罗斯的机器人化密度为每万名工人5台。

我确信今天没有任何变化,因为互联网上甚至没有任何统计数据。世界上的机器人已经是昨天的事了,世界上正在积极推行3D打印机,对于许多俄罗斯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不可理解的奇迹机器,因为他们没有在现实生活中看到3D打印机,很少有人知道如何使用它,尽管对于小规模生产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东西。

我爱俄罗斯,但即使是我也不能不说:"什么超级大国?在工业方面,我们确实是第三世界"。

政府已经积累了巨大的资金,现在是时候为一项庞大的任务解锁了!

将整个国家机器人化的宏伟任务

任务的规模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文化和工作态度!知识和创造力成为劳动的基础,数以百万计的机器必须进入我们的生活,要么取代人类,要么大大增加他们的生产力,如果你愿意,机器人必须成为我们的常客。

解决这个问题将刺激所有有前途的方向,彻底改革社会,刺激其发展,因为工作需要知识和资格。

担心机器人会使人们失去工作是无稽之谈。使用机器人的主要国家,如中国、日本和德国的经验表明,被机器人取代的人口必然会找到另一种职业,这些国家并没有因机器人化而造成失业。在没有生产的地方就存在失业。

诸如码头工人或送货员等工作将被机器人控制的技术人员所取代。数以百万计的机器人将需要数以千计的生产线,这些生产线将需要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程序员,所有这些人都需要教育,对教师的需求也相应增加。这样一个大规模的产业将雇用无数的小公司来维修、调校和维护机器人和生产线。

俄罗斯有人口赤字,将人力浪费在低技能劳动力上是对社会的浪费。今天的年轻人,在小玩意中长大,已经热衷于避免体力劳动,自动化是向年轻人迈出的一步,他们会热情地接受工作,并能解决所有问题。

俄罗斯机器人公司是年轻的团队,大胆地迈向未来。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偏远地区,机器人化可以实现生产或减轻劳动强度,在俄罗斯广袤的土地上,这是一个重要的必要条件。

从哪里开始呢?

不妨先制定一个未来社会的概念,它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不要从经济可行性出发,而是从每个人的生产效率出发,这将是一个好主意。

一个人应该被一个尽可能有用的世界所包围,在那里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自己的才能,如果他们在才能方面有困难,那么在他们工作的一个小时里,他们应该尽可能多地做好事,并给自己带来相应的经济利益。

以看门人为例:这实际上是一个具有社会意义的职业,没有看门人,城市街道的清洁和秩序就不可能。今天,这是一个低技术含量的工作,工资适当,这导致了清洁工本身的短缺,并因此导致了我们城市的街道和院子的不整洁。看门人周围的整个世界早就变了,俄罗斯成了太空大国,而我们的院子就像在十九世纪用扫帚扫过一样,扫帚和二十一世纪的扫帚,有效吗?

今天,街道清洁工短缺的问题不能通过提高工资到高素质工人的水平来解决,但有可能创建一个机器人综合体来清洁庭院和街道。这样一个综合体的经营者,由一个人保持整个街区的清洁,可以获得体面的工资。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未来社会 "的概念应该得到发展。

俄罗斯机器人化的第一个阶段

作为 "未来社会 "概念发展的一部分,"俄罗斯生产过程的全面自动化和机器人化 "方案将被采纳,作为发展自动化俄罗斯的第一阶段。

在今天的俄罗斯,许多企业家和企业领导人不知道如何能使他们的生产过程自动化。原因很平庸,许多人没有钱进行自动化和机器人化,机器人的价格是这样的,用Gastarbeiters制造更便宜,所以他们不考虑实施市场上已经有的机器人。没有补贴,生产机器人化的问题就无法解决。

在欧洲,我看到了对生产发展进行补贴的例子。一位爱沙尼亚企业家从欧盟获得了60万欧元的补贴,用于发展他的鱼类加工厂的100万欧元项目,条件是他要投资40万欧元,即使是贷款。另一个例子也来自欧盟:立陶宛的一家物流公司获得了15万欧元的补贴,用于对其人员进行外语培训(他们学习挪威语)。这些例子表明,在西方,对企业发展进行补贴是一种常态。

在俄罗斯,国家也应该对生产的发展进行补贴。在俄罗斯似乎有补贴高科技发展的计划,也许它们会带来一些结果。但我作为一个门外汉,没有遇到过补贴俄罗斯高科技技术的结果,在我的生活中没有俄罗斯的高科技,所以我有一种感觉,花了几十亿去发明一辆自行车,然后没有人生产这种无用的自行车,也就是说,钱白花了!"。

我认为这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作为第一步:让俄罗斯机器人制造商参与实施他们已经在俄罗斯公司创造的工业机器人,由国家出资。

举个例子:你可以选择一个经济部门或一个特定的制造过程,俄罗斯在这方面有最多的现成解决方案,分配一个足以重新装备整个行业的预算(350亿卢布作为一个选项),每个机器人制造商应该提供一个解决方案,用这些钱可以使俄罗斯最大数量的行业实现机器人化。然后,以预算为代价,用俄罗斯制造的自动化生产线重新装备实际工作的工厂。

我们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首先,所有的钱都将进入企业。自然,这些钱不会只给一家机器人制造商。最好的想法将获得更大的预算,但至少60%的订单应该交给分包商,也就是竞争对手。

另外,预算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被吸收。这是由于需要保持经济的平衡,在重新装备生产设施的过程中,谁先升级就比谁有优势。也就是说,钱要用在最好的想法上,而不是用在整个行业上!

机器人制造商将获得资金,而且最重要的是,以订单的形式激励他们发展生产,进行新的开发,培训人员,尤其是将他们留在该行业(存在着专家外流的问题,他们在获得经验后离开,前往其他行业的大公司甚至国外)。真正的制造商将由国家出资重新装备他们的企业,提高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和对投资者或贷款机构的金融吸引力,也就是说,他们将得到一个很好的增长激励。

让我重申:在机器人化的第一阶段,我们没有发明任何东西。我们正在加载,或者说重新加载,俄罗斯机器人制造商的现有生产能力,将他们已经制造的机器人引入已经在俄罗斯运行的工业工厂。

我确信,机器人制造商的能力极其有限,即使在第一阶段,我们也必须投资于工业机器人生产能力的大规模扩张。这应该会导致俄罗斯现有的机床公司的订单平行供应。

然而,对机器人制造商的投资必须以优惠贷款为代价,或通过吸引私人投资来实现。既然这个行业从国家获得了有保障的订单,就不应该有免费的钱,所以只有高效的公司才能在这个行业发展,而不是吃白食的人!

国家机器人化的第二个阶段

第二阶段的要求是在俄罗斯公司自动化的第一阶段形成的。 这一次,我们不是采取现成的解决方案,而是设定任务(但要与机器人制造商对话,以便任务由他们决定),为另一个行业或其他生产领域开发机器人化解决方案。在第一阶段提供资金的机器人制造商将能够投资于新综合体的开发。

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制定一个5年计划(五年计划,通常的事情)来重新调整俄罗斯的总体工业,特别是发展俄罗斯的工业机器人产业。

上述工作的目标是:确保俄罗斯机器人公司发展到高科技企业的规模,能够独立建设巨型工厂,并与全球高科技巨头平等竞争。

机器人化计划不会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但我们将与消费者、开发商和制造商一起为高科技设备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并为尖端设备提供服务,为培训专家提供培训基地--这是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因为在这个市场上,除了最终的机器人制造商之外,还会有零部件制造商(伺服驱动器、各种电路板、电动马达和液压装置、基于所有物理原理的传感器),最重要的是,有相当数量的年轻专家拥有经验和知识,他们100%会尝试使用这些经验和知识来创造某种奇迹的机器。

工匠

现在对我们的心理学家-发明家来说,没有他们,社会的转变就不可能实现。正是他们产生了疯狂的想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使之更美好。

今天俄罗斯发明家的问题是什么?

首先是需要在国外购买部件,在AliExpress等资源上购买,或通过专业论坛购买,因为在俄罗斯出售的东西不多。这使寻找部件的过程更加复杂(你至少需要有英语知识),如今在向俄罗斯运送必要的部件方面也存在问题。

同时,在俄罗斯有各种部件的生产,在机器人化计划的框架内,应该创造更多的部件生产,从中可以组装出有趣的东西。俄罗斯零部件缺乏零售,是因为制造商不愿意被转为零售,这往往根本不符合成本效益。现代电子商务平台,如OZON等,使零售业的销售更加简单和便宜。

与这样的俄罗斯平台合作并利用其基础设施(仓库和物流),有必要创建一个专门的工业部件零售平台,可以选择创建聊天室或论坛,让作为发明者的制造商和消费者进行交流。为了使这个平台在商业上可行,它应该是一个大学和各种国家设计局可以购买他们的研发活动所需的一切东西的地方,而不需要任何招标或竞争!顺便说一句,这将大大简化大学的生活。

Kulibiki的第二个问题是生产其产品的现代技术基础,在哪里可以找到?

在我看来,解决发明者获得现代设施的问题,可以建立拥有先进设备的技术园区,并将其附属于技术大学。这种技术园将使学生在学习和实际工作中获得使用先进设备的技能。

在商业基础上,这种设备也可以由企业家用于小规模生产,作为支持小企业的措施。发明者也可以免费使用(应制定发明者和大学之间的互动原则,以便为他们的密切合作创造前提条件和动力)。

生态系统

最终的结果应该是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有创造力的人可以把他们的想法付诸实践,而没有太多的组织障碍。在赞助商或某部委主持的 "创意展 "上,发明者应该有机会展示他们的工作成果。只要有消费者或经销商,最有趣的项目可以由国家出资,在有限的批次内投入生产。这应该会刺激俄罗斯的创业运动。

高科技公司的另一个细微差别也是不容忽视的。

在微电子行业,公司分为两种类型:"制造商",即制造小工具的公司,以及 "开发商",即开发小工具、拥有品牌并实际销售的公司。在俄罗斯,几乎没有 "制造商",但似乎有 "开发商"。

"开发商 "身处俄罗斯,参与设计高科技产品,并在俄罗斯市场上销售他们的设计,而他们从台湾、中国等地的 "制造商 "那里订购产品。这是全球的正常做法。

重要的是,在俄罗斯市场工作的俄罗斯 "开发商 "应享有俄罗斯制造商的所有优势,至少他们的产品进口到俄罗斯应是免税的。政府应该让这些公司参与到对其产品有需求的项目中,并像对待俄罗斯制造商一样,由预算出资购买其产品(例如平板电脑),以改造俄罗斯。

这项工作的目的是确保 "开发者 "公司的增长,使其能够在俄罗斯创造经济上合理的小工具(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生产,以满足俄罗斯 "开发者 "的需求。

工业化2.0

苏联在20世纪30年代的工业化不是通过私人投资和市场方式进行的,而是通过国家工业政策和大规模资本投资创建各种产业来进行的。我们今天需要做同样的事情。在我看来,机器人产业是最有效的资本应用点,为每一个投资的卢布提供最大的回报,以发展经济和将俄罗斯转变为一个高科技大国。

在苏联,工业化投资旨在增加钢铁产量、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的产量;如今,国家对俄罗斯生产商的投资是对税基的投资。通过有效的方法和正确的投资,所有成本都应在几年内以税收的形式返还给国家,同时由于生产力的提高,人口的生活水平将显着提高。

社会本身也会随着人口普遍教育水平的提高而发生转变。未来的高科技俄罗斯军队将不会遇到可以与神经网络通信并了解编程语言的新兵问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