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揭秘大疆机场设计:如何炼就强大的可靠性?

2023-02-03 09:57 性质:转载 作者:DJI大疆行业应用服务 来源:DJI大疆行业应用服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大疆机场发布以来,累计测试超 140 万架次,已有 300 台机场在各地稳定运行。在应急消防、能源、交通、工程建筑等领域,大疆机场 7*24 小时守护,实现自动...

大疆机场发布以来,累计测试超 140 万架次,已有 300 台机场在各地稳定运行。在应急消防、能源、交通、工程建筑等领域,大疆机场 7*24 小时守护,实现自动飞行作业。

机场在多地测试运行

大疆机场主要由舱盖、停机坪、气象站、主控模块、RTK 模块、供电系统、空调系统、通讯系统组成,配合经纬 M30 系列机场版无人机,使用大疆司空 2 ,即可使机场完成自动化作业。

今天一起揭秘大疆机场的设计亮点。


高度集成的一体化设计

可“乘坐”电梯的大疆机场

大疆机场舱盖闭合状态的长宽高尺寸为 800mm x 885mm x 1065mm,占地仅 0.7 平方米,这个尺寸并非随机选择。

在设计初期,大疆工程师发现,对于安装在屋顶的机场产品,如果没有足够大的电梯直通屋顶,往往需要使用吊车进行转运,不仅给施工带来诸多不便,用户还需付出额外成本。此外,在狭窄街区,大型货车运输产品入场更是困难重重。

基于此,工程师对产品尺寸有了更具体的设想:能不能制作一款可通过普通电梯运输的机场?而常规 1000kg 载重的电梯门宽一般为 900mm ,大疆机场的尺寸设定由此而来。

棘手的问题随之而来。无人机桨叶展开尺寸大于停机坪,导致回舱时舱盖无法关闭。于是,工程师在舱盖侧边设计“桨叶收纳结构”,专门用于收纳桨叶。设计中,工程师需精确计算桨叶旋转角度与速度,不断调整舱盖开合速度,确保舱盖关闭时,桨叶被拨桨结构容纳,无人机成功回归舱内。

无人机桨叶展开尺寸大于停机坪

舱盖侧边白色的桨叶收纳结构

桨叶被拨桨结构容纳

最终,大疆机场实现占地面积不足 1 平方米,可“乘坐”电梯;重量为 105kg,4 名成年男子即可搬运。用户可使用皮卡车、小型厢式货车运输机场[1],避免了运输本身造成的困难并降低成本。

使用皮卡车即可运输机场

为进一步简化施工布署难度,大疆机场还采取一个更大胆的设计:一体化,全机模块高度集成,不额外架设。然而,机场含有多个结构模块,一体化设计面临诸多困难。

首先面临的是信号问题。机场下舱采用铝合金材料,舱盖和停机坪皆采用高强度塑胶材料,不仅抗紫外线抗老化、可靠性高,还可穿透信号。得益于此,4 个天线可内置在舱盖四角,RTK基站则巧妙地“藏”在停机坪下方,保证信号的全方位覆盖和稳定传输。此外,舱盖还内置了 DJI Cellular 模块安装位,即使面对没有有线网络的场地,机场也可接入网络。

内置天线

其次,一体化设计的机场如何安置气象监测设备?工程师们将风速计安装在舱盖最高处,专门为雨量计设计减震功能,保证监测的准确性。无人值守状态下,当户外狂风暴雨来袭,超出无人机设计工况时,气象站将获取外部环境数据,大疆机场自主判断起飞环境,适时阻飞,避免事故发生。

风速计和雨量计

稍加留意你还能发现,风速计中部隐藏着“小眼睛”——180° 超广角的监控相机以及补光灯。开启补光灯后,可在夜间查看机场监控画面。人在千里之外,也能通过大疆司空 2 ,24小时获取清晰画面。

风速计中部“隐藏”监控相机和补光灯

一体化的设计,降低了机场的部署难度,整体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用户安装机场时,仅需地面固定、接入电源和网络,并通过 DJI RC Plus 遥控器快速配置,即可完成部署。


防尘防水防雷防盐雾

如何做到多重保障?

机场长期在无人值守的户外运行,风霜雨雪、高温高湿等极端天气是“家常便饭”,想要从容应对各种恶劣环境,机场和无人机必须具备高防护等级。

经历风雨考验的大疆机场

集成多个模块,结构复杂,大疆机场如何实现 IP55 防护等级?

传统的整机防护,不仅难度大、成本高,而且效果不佳。于是,工程师将机场各大模块分开进行防护设计。在组装前,每个模块经过气密测试,确保防水防尘性能过关。模块之间的连接器带有胶圈,或打胶或灌封密封,实现整机防水防尘。

大疆机场各大模块

机场下舱包含多个重要模块,但停机坪水流滴落至舱内,导致下舱成为积水的“重灾区”。在设计初期,工程师们提前规划好所有出水路径。空调单独设计排水管,舱内底部设有 5 大排水孔,通过高低引流的方式,将舱内水流排出舱外。小小的排水孔还焊上防护网,防止户外蛇虫鼠蚁进入舱内,导致设备出现异常。

此外,舱内还放置了水浸传感器对水位进行监测,当舱内水位达到一定程度时,系统将自动报警,提醒用户及时处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世界平均每分钟发生雷暴 2000 次,所导致的火灾、爆炸等时有发生。大疆机场安装防雷系统:市电输入和以太网信号线上均安装防雷浪涌保护器,保证设备安全,避免发生火灾。

SPD(浪涌保护器)+ SCB(后备保护器)

除了防尘防水防雷,大疆机场还要防盐雾。部署在沿海地区的机场,盐雾、潮湿、凝露等容易引起设备受腐蚀、受潮,导致设备老化严重,缩短产品使用寿命。

大疆机场的防盐雾工艺细节随处可见:上舱外层喷漆处理,下舱喷上五金粉末涂层,耐磨耐腐蚀;对于重要零部件,如受腐蚀后难以维修的螺钉螺丝等特殊零部件,则采用耐腐蚀性更高、达医疗器械级别的不锈钢材料;内部主控模块、 ACDC 电源等也使用了表面处理工艺。


工作环境温度 -35℃ 至 50℃ 

舱盖竟然是空心设计?

户外极高或极低温,对机场运行是另一大挑战。

高温环境下,机场内部温度的控制尤为重要,无人机电池需在小于 45℃ 的环境下才能正常充电。大疆机场舱内设置 TEC 半导体空调,冷风通过停机坪上的出风口迅速为电池降温,再配备无人机充电接口和快充管理模块,仅需 25 分钟便可将电量从 10% 充电至 90% , 2 台机场即可实现无缝轮转作业。

空调输出冷风为无人机电池降温

为了应对低温环境,机场所有硬件单板选用耐低温等级元器件,且皆有自加热功能。低温环境下,机场空调系统将输送热风,为无人机机身、桨叶除冰。鲜为人知的是,机场舱盖为空心设计,内外胆通过空气夹层,能实现更佳的保温效果。

而对于舱外,在温度交替变化的低温环境下,风速计和雨量计容易结冰,影响检测灵敏度。为此,气象检测传感器设有加热功能,当环境温度低于设定值时,雨量计和风速计开始加热,确保其正常检测。

大疆机场

无论是紧凑一体化的设计,还是高防护等级设计,每一处细节的考量,炼就了大疆机场强大的可靠性,为行业用户带来更高效、更省心、更安全的作业体验。作为大疆首款机场产品,未来,大疆机场将不断优化升级固件,进一步激发作业潜能。

如果你对大疆机场有相关看法或建议,欢迎给我们留言。

参与方式:在下方评论区写出你对大疆机场的看法或建议,将有机会获得【大疆机场模型】一份,模型共 5 份。

截止时间:2023 年 2 月 7 日

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公司以“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理念,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成为业内领先的品牌,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

十二年间,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公司开启了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创立至今,公司一直坚守“激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始终践行全新的文化和价值观,将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展现科技的无限可能。

DJI就是个敢于说真话的孩子。这里由一群从不妥协、极富洞见、坚持梦想的人聚合而成。我们坚信实干而非投机,坚信梦想而非功利。我们坚决践行全新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法论,从创始之初至今从未改变。

DJI是一个创新的乌托邦,我们搭建了一个尊重梦想的舞台,构建了纯粹的企业环境,努力探索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和企业文化。没有一家公司像DJI一样,将求真品诚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对此我们引以为傲。

十年间,DJI站在了行业之巅,开启全球飞行影像新时代,展现出改造世界的无限可能。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大道无疆,创新无限。如果你志存高远、怀揣梦想,决心踏实做事、创造价值,却在扭曲的现实中自我怀疑、彷徨无奈,那就加入DJI吧! 在这里,与更多真知灼见者碰撞,与更多志同道合者同行!

未来,无所不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