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新年第一飞|双瀛航空配合青悦环保中心开展散煤治理工作

2023-01-18 10:25 性质:转载 作者:双瀛航空 来源:双瀛航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3年1月,双瀛航空配合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融合卫星与无人机遥感进行散煤治理调研工作,也开启新年双瀛航空在环保领域应用的第一次飞行任务。0...

2023年1月,双瀛航空配合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融合卫星与无人机遥感进行散煤治理调研工作,也开启新年双瀛航空在环保领域应用的第一次飞行任务。

01

什么是散煤?

散煤是相对于工业(发电、冶金、化工、医药、建材、供热等)用途燃煤而言的,主要指炊事、取暖等非工业用途的煤炭。

02

为什么要进行散煤治理?

1.政府限制,落后淘汰:劣质散煤质量差,导致老百姓购煤量增大,增加了在煤炭上面的支出,出现花的钱不少,用的煤不强的情况。

2.污染百姓生活环境劣质散煤在存储、搬运及燃烧过程中煤粉的洒落特别严重,对百姓的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3.遇水易散,遇硬易碎:劣质散煤其含的成分多杂,以及时间断层的原因,其本身硬度不大,稍有碰触就容易破碎,遇水更容易散,不成形。

4.产生有毒气体伤害使用人群:由于劣质散煤成分中含有大量的硫、氮等有害有毒元素,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极易对使用人群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严重者甚至失去生命。

5.增加煤耗排碳较高:劣质散煤的热值较相同量的洁净型煤低,且燃烧时间短,单位时间内消耗量较洁净型煤高,资源利用率低下,因此使用劣质散煤浪费煤炭资源碳排放较高。

03

如何开展散煤治理工作?

卫星遥感分析污染物浓度

为了考察最新污染物分布便于进行现场调研,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对2022-11-15至2022-12-31的污染物分布进行了卫星遥感观察。

江苏省徐州市,安徽省宿州市、淮北市的

CO、NO2、SO2浓度分布分别为:

左一:CO浓度

右一:NO2浓度

下一:SO2浓度

但在叠加排污许可证固定污染源点位信息后发现大部分污染物高浓度地区与持排污许可证的工厂位置相近,因此有可能当地民用散煤燃烧并不严重,至少不是规模化使用,后面的调研结果也证实了此推论。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中心也参考了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刘诚教授团队提供的,基于多源卫星数据1kmX1km网格的污染物浓度分布计算结果。

综合以上卫星遥感的2022-11-15到2022-12-31的分析,中心选择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的徐州市贾汪区,沛县,丰县,淮北市相山区,杜集区,濉溪县及其下属乡镇,村落进行调研,同时还顺路在宿州的个别村镇进行了调研。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卫星遥感数据,对于确定在地市,区县,甚至乡镇级别的重点调研区域是有参考价值的。

但以徐州市贾汪区CO污染物浓度高地区遥感图像为例,因为目前全球卫星污染物最高物理分辨率为7X3.5km,因此对于散煤复烧的点源调研而言,其分辨率是不够的;同时我们也考察了Landset 8的地表温度反演,因为其物理分辨率为100米,重访周期为16天,实际效果来看,分辨率对于散煤燃烧也是不够的。

御3行业双光无人机配合调研

因为要溯源,仅靠以上污染物数据还不够,还需要现通过高分辨率的光学信息确认现场,因此需要引入新的工具。

双瀛航空利用最新的大疆御3行业版双光版无人机,结合中心上述的卫星结果,进行合作调研。

大疆御3行业版双光版无人机利用红外功能,自动寻找视野内最高与最低的温度点,然后再利用可见光进行变焦细节验证。经过实际验证,发现此功能对于散煤的调研而言,还是非常实用,可以在一块电池20-30分钟内,快速周边2-3公里内覆盖多个社区,并快速找出燃烧热点进行进一步分析。

以下不到3分钟的视频演示了如何通过大疆御3红外自动识别功能快速定位高温热点,并成功排除非散煤使用,以及发现散煤使用的情况。

更多环保方案请关注

双瀛航空基于大疆行业应用、依托华东无人机基地及广泛市场积累,致力于打造上海最前沿无人机应用方案平台,与各生态伙伴共同促进无人机行业应用的进一步发展,推动社会降本增效,重塑生产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