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配送“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快更要稳

2022-12-29 13:11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民航报 来源:中国民航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无人机投包裹送快递、运送防疫物资、递送奶茶外卖……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旨在保障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智能“配送员”轮番上阵。特别...

近年来,无人机投包裹送快递、运送防疫物资、递送奶茶外卖……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旨在保障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智能“配送员”轮番上阵。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人机配送这一新兴事物在疫情封控区、地形复杂山区以及城市末端等开辟了空中物流通道。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其中包含多项无人机配送相关标准。前不久,民航局为深圳市、重庆市两江新区等第二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民用无人驾驶试验基地授牌,持续推动对无人驾驶航空的探索。此外,民航局还发布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路线图V1.0(征求意见稿)》,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的未来进行了细致谋划。

民航业内专家认为,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无人配送是物流配送的一个大趋势。无人机配送除了快,更要解决稳健发展问题。《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路线图V1.0(征求意见稿)》指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的阶段目标为:2025年,城市短距离低速轻小型物流配送无人驾驶航空器逐步成熟;2030年,城市中短距离快速中小型物流配送无人驾驶航空器逐步应用;2035年,城市中长距离快速中大型物流配送无人驾驶航空器逐步推广。无人机即时配送不仅可以让消费者享受收取快递、外卖的便捷服务,还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同时,在特殊时期,快递运力紧张,无人机即时配送还可为更多消费者提供配送服务。有关人士指出,无人机平台的技术目前已趋于成熟,但包括装卸、投送、地面转接、空域控制、起降管理、站点建设、安全保障等在内的其他配套技术还不成熟。技术不断升级、配套设备设施逐步完善是无人机配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走的路。

让无人机配送商业化在我国尽快落地,还需要在政策完善与法律法规更新上及时跟进。深圳市司法局去年10月发布的《深圳市民用无人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城市中无人机的物流配送作出了明确规定。长远来看,要杜绝无人机使用乱象,应明确行业监管执法权,加大对禁飞、限飞区域的管控力度,并利用低空飞行控制系统实时掌握无人机飞行动态。只有规范飞行、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无人机配送才能在法治航线上行稳致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