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直击航展之三】海天之翼,巡航深蓝 ——珠海航展上舰载GQ-320型无人直升机掠影

2022-11-14 10:09 性质:原创 作者:晴空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第十四届珠海航展上,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南京航天国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国器”)展示了性能优异的GQ-320型无人舰载直升机,恰好填补...

在第十四届珠海航展上,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南京航天国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国器”)展示了性能优异的GQ-320型无人舰载直升机,恰好填补了这一块的空白。

GQ-320型无人舰载直升机采用了在当前舰载无人直升机中较为少见的纵列式双旋翼设计,搭载重油航空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320千克,最大有效载荷 100千克,最大航程500千米,最长航时4小时,最大实用升限3500米。机体长度3150毫米,宽度1050毫米,高度1400毫米,最大飞行速度140千米/小时。从数据上来看,GQ-320型无人舰载直升机以较小的体量达到了较好的性能。布局紧凑、载荷大、航时长,航程远,可以应用在电子对抗、战场侦察、监测监控、指挥通信等多种用途。

从这一款无人直升机的设计来看,优异的性能无疑首先来自较为少见的纵列式双旋翼设计。这种布局设计在直升机中较为少见,较为有名的是美国的CH-46、CH-47直升机,外观上相当有辨识度。纵列式双旋翼布局是一种优点和缺点都较为突出的设计,和常规布局相比,取消了保持飞行平衡的尾桨,可以避免其产生的10%~15%甚至更高的功率消耗,从而将这些功率全部用于旋翼的拉力,同时其主减速器和旋翼重量也更轻,紧凑的布局也有助于降低直升机结构重量,这样显然能提升直升机的有效载荷。纵列式双旋翼布局对重心变化的宽容度很高,允许纵向重心在较大范围内变化,安全冗余较大,对于携带各种载荷十分有利。纵列式双旋翼布局拥有较为突出的悬停控制能力,对风向的变化不敏感,爬升性能更佳,在海上使用无疑别有优势。纵列式双旋翼布局还可以减小桨毂振动传递到机身上,能够为携带的载荷提供较好的工作环境

展会现场

总结下来,纵列式双旋翼布局是GQ-320型无人舰载直升机性能优异的关键技术之一,采用这种较为复杂的技术无疑也是设计方技术能力的体现。在尽量较小的机身上提供相对较大的有效载荷,对于狭窄的舰上使用环境无疑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优势,也提高了任务弹性;突出的抗风能力,十分适合海上环境。这样一款性能优异的无人舰载直升机,十分适合作为中国海军舰艇上普遍装备的中小型舰载无人直升机,提供各种任务功能。期待GQ-320型无人舰载直升机能尽快装备中国海军,有效提升海军的作战能力。

飞机在出现后迅速成为了战争的宠儿,很多人开始设想如何将飞机和军舰结合起来,拓展军舰的作战能力。1912年,法国海军开始将水上飞机装载在“雷电”号战列舰上。随着飞机与军舰的结合显示出的优势,大型军舰普遍都开始携带水上飞机。这些舰载水上飞机能实现侦察、炮兵校射等任务,极大影响了海战模式。

由于军舰携带水上飞机存在使用上的种种不便,各国海军也在摸索舰载机正常起降的方式。1918年,英国将一艘商船改装为“百眼巨人”号航空母舰,至此,海军进入了航母时代。随着航母成为海军强国海战的核心,加上炮瞄雷达的使用,军舰与水上飞机的结合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机种逐步登上了军舰。1942年,德国进行了Fi-282舰载直升机上舰测试,并在军舰上服役,从此拉开了直升机与军舰结合的序幕。随着直升机技术的发展,舰载直升机已经是大中型军舰的标配,广泛执行反潜、搜救、运输甚至空中预警等各种任务。

随着当代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舰载无人直升机也逐步开始得到广泛的应用。鲜为人知的是,舰载无人直升机的历史其实相当悠久。1950年代,美国海军开始尝试在军舰上搭载直升机用于反潜,但早期的直升机体型较大,在当时的老式驱逐舰上无法搭载。为此,美国海军启动了无人反潜直升机(DASH)计划,为反潜驱逐舰研制一款无人舰载反潜直升机作为远程反潜手段,得到的成果就是QH-50无人反潜直升机,它是世界上首款舰载无人直升机。为此,美国海军还为老式驱逐舰实施了舰队修复与现代化计划(FRAM),以使用包括QH-50无人反潜直升机在内的多种反潜武器的组合。但在实际运用中,由于当时无人机技术的不成熟,QH-50无人反潜直升机事故频繁。1970年,美国海军终止了DASH项目,舰载无人直升机发展进入了沉寂。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一度沉寂的无人直升机也逐步重出江湖,最具代表性的要数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MQ-8系列“火力侦察兵”舰载无人直升机。MQ-8A无人直升机研制目的,是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提供一款具备实时的情报、监视、侦察、通信中继和战场管理能力的无人直升机平台。机身基于Schweitzer 333型直升机,机长7.3米,高2.9米,翼展8.4米,起飞重量接近1吨,最大速度213千米/小时。后来又在贝尔407直升机基础上发展了MQ-8C型无人直升机,机长12.6米,机高3.3米,最大起飞重量2.7吨,机内最大有效载重227千克,最大外挂载荷12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25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4880米,最大航程2270千米,续航时间12小时,可以为美国海军提供扫雷、反潜、侦察等多种功能。

奥地利西贝尔公司研发的S-100型无人直升机也是较为著名的舰载无人直升机。S-100 无人直升机长3.1米,宽1.2米,高1.1米,最大起飞重量200千克,任务载荷50千克,续航时间4小时。S-100型无人机已经被多国海军采购,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多次拍到中国海军舰艇操作疑似S-100型无人机。但在当前国际大背景下,中国海军无疑需要更多的国产舰载无人直升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