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国家队”亮相中国航展,与有人驾驶飞机平分秋色

2022-11-10 09:33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无侦7、无侦8、攻击11、“翼龙”、“云影”、“旋戈”……在中国航展上,众多明星无人机参展,充分展现了无人机“国家队”的风貌。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无侦7、无侦8、攻击11、“翼龙”、“云影”、“旋戈”……在中国航展上,众多明星无人机参展,充分展现了无人机“国家队”的风貌。各种先进的无人机与有人驾驶飞机平分秋色,在地面静态展示中大抓观众眼球,并续写了多款先进无人机在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的新纪录。

当前,无人作战已成为军事斗争的重要手段,各种无人机装备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而在本届中国航展上,航空工业展出的系列无人机,构成一套完整的无人空中打击体系。

这其中,作为构建无人作战体系的重要装备,无侦7飞机在去年中国航展上首次亮相后,一直备受关注。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2周年前夕,无侦7全面投入实战化训练。无侦7作为空军新型无人作战装备,深度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展现了人民空军在运用先进作战手段、加快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11月9日,广东省珠海市,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观众在参观无人机展示。据了解,本届航展上,航空工业展出的无侦7、无侦8、攻击11和“翼龙”“云影”“旋戈”等系列无人机构成一套完整的无人空中打击体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无侦8无人机是航空工业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系统,是一型航空航天技术融合的新型临近空间装备,是我空军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重要抓手,为我军临近空间装备发展奠定了基础。

攻击11是一种具备高隐身、强突防和精确打击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该机可遂行进攻性制空作战、压制防空等任务。

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翼龙”无人机家族,除了已广为人知的“翼龙”1、“翼龙”2无人机,全新的“翼龙”3、“翼龙”1E、“翼龙”10A/B今年也首次在中国航展上亮相。

“翼龙”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说,“翼龙”3是航空工业全新研制的一款远程、重载、独立遂行多任务的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是“翼龙”家族最新成员。

他告诉记者,“翼龙”3大幅提升了无人机续航能力、挂载能力、多任务适应能力和安全性、适航性;能够执行全域侦察打击、跨域支援协同、对抗环境作战和应急救援行动等作战任务,经扩展可具备海上护卫、反潜作战、空中近地支援、反辐射打击、低空警戒与拦截、电子侦察与干扰、通信中继、海上搜救等多种任务模式,在军用和民用领域均可发挥重要作用。

“翼龙”10A无人机系统,则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改进研制的出口型无人机系统,主要遂行高空、长航时、远距侦察和精确打击等任务。

除了无人机,此次航展还迎来了反无人机体系。

中国航天科工反无人机体系就因其具备极强的“探、侦、扰、控、打、评”体系化作战能力备受瞩目,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无人机在当前及未来战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看不到(探测难)、拦不着(目标小)、打不起(效费比低)”的难题,给传统防空领域和城市安防带来了很多新挑战。面对无人机的威胁,单一作战武器越来越难以应对,以多型武器构建反无人机体系成为重要选择。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新闻发言人王文刚告诉记者,本届航展首次亮相的反无人机体系,正是基于体系化装备发展理念,能够有效实现多类探测装备和拦抗武器的高效协同运用,兼具“目标探测、指挥控制、拦抗防御”三大技术要素,对各类无人机目标形成“远近兼顾、高低搭配、软硬杀伤结合”的综合防御能力。

围绕“目标探测、指挥控制、拦抗防御”三大技术要素,由不同技术装备的“多件法宝”共同构筑了中国航天科工反无人机防御能力。

DK-1低空探测雷达和首次亮相本届航展的光电雷达,是反无人机体系中负责目标探测的“法宝”,能够实现对无人机目标的尽早发现、准确跟踪,以及对集群目标的清晰分辨。

光电雷达既有光电产品视觉成像和测量精度高的优势特点,又具备同时测量多目标三维信息的优势,可实现周边360°全景红外成像、威胁目标探测和多目标三维定位。DK-1低空探测雷达则是一型专门针对低空无人机目标的探测系统,在进行搜索、截获、监视和跟踪的同时,还可针对地面车辆目标实现探测和跟踪。

作为信息化联合作战的地导防空指控系统ZK-K20,是反无人机体系中防空作战的“最强大脑”。该系统可支撑建立大到战役级、小至战场级的指挥控制系统,对远、中、近多型武器系统进行统一指挥控制,最大程度发挥各型武器系统的综合作战效能,从而实现高效率的作战指挥。

作为反无人机体系上层指控终端,ZK-K20不仅可指挥中远程防空装备对大型无人机实施尽远拦截,还可指挥反无人机/蜂群体系平台对中型、小型、微小型及微型无人机实施软硬拦抗打击,实现综合防空能力的大幅提升。

被誉为“低空猎手”的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HQ-17AE是构建反无人机体系的核心,具备目标搜索、跟踪和导弹发射能力,可以有效应对中小型无人机目标,并可作为反无人机/蜂群体系的核心指控节点。FK-2000弹炮结合武器系统采用弹炮一体设计,是全天候近程末端防空武器系统,集有源雷达、光电多模探测、导弹和高炮多手段杀伤于一体,可有效摧毁防御半径内的导弹、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多旋翼无人机等多类目标。

此外,FK-3000防空武器系统是一型机动式全天候防空武器系统,集成了多型导弹、高炮、电子干扰等软硬多火力手段,主要拦截各类无人机、巡飞弹及其他“低慢小”目标。QW-12是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可有效拦截低空、超低空入侵的战斗机、直升机、无人机等空中目标。

除上述几件“法宝”,王文刚还提到,作为面向未来无人化战场的模块化作战平台,ZR-1500可以灵活配置探测、打击多种体系要素功能,具有良好的地面机动越野能力和运输能力,为无人机防御提供充足的信息保障与强火力支援。LW-30激光防御武器系统是一种利用高能激光束打击来袭目标的新型武器装备,主要针对空域管制、对空防御等需求,对多种空中目标实施软、硬杀伤。“天网”车载式无人机防控系统则是一型安全可靠、军民通用的无人机防御装备,以多种手段联合打击“低慢小”无人机目标,确保全空域目标识别可靠性与目标拦截概率大幅提升。

王文刚说,“多件法宝”共同构成的反无人机体系,能够对各类无人机目标形成综合防御能力。与此同时,该体系各装备系统还分别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可提供全方位高效、优质、灵活的反无人机体系化安全防护方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