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助力 巡检有了“千里眼”

2022-08-19 10:25 性质:转载 作者:央广网 来源:央广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17日,检修人员正在操作无人机对风机进行巡检(央广网发 山西电建供图)央广网忻州8月18日消息(记者 赵艺 通讯员 马丽娜) 8月17日一早,在位于山西忻...

8月17日,检修人员正在操作无人机对风机进行巡检(央广网发 山西电建供图)

央广网忻州8月18日消息(记者 赵艺 通讯员 马丽娜) 8月17日一早,在位于山西忻州的神池霸业梁风电场,一架装载着红外和可见光探测摄像头的无人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检修人员王涛按下“一键巡检”,这架无人机便盘旋于群山上,穿梭于风机间,自动对风机开展“诊断”。

霸业梁风电场是山西最早的风电项目之一,2010年,一期24台风机便实现全部并网。作为山西风电项目的“老资格”,随着“年龄”增长,许多设备的“身体机能”也逐渐老化。日常巡检任务繁重。

无人机在风机周围盘旋,收集设备运行信息(央广网发 山西电建供图)

由于风机的“高大”,传统的巡检,靠的是人工攀爬和高倍望远镜观测,效率和精细度都不高。而无人机则具有视角宽广、取相精准、便于拍摄记录等优点,能够近距离记录设备的真实状态,详细查看风机机舱、轮毂、叶片等处有无裂痕,以便让检修人员更加清楚设备的“身体状况”。

“弥补了高倍望远镜观测无法达到的精细化要求,及时发现、消除风机、塔架、集电线路存在的线路老化、设备损坏等缺陷、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多角度、全方位,智能化、精细化巡检。”中国能建山西电建检修公司神池霸业梁风电场场长谭亮告诉记者。

不光“神通广大”,无人机更能做到“闪转腾挪”。“在安全飞行的前提下,规划飞行高度,预先设定飞行路线,无需人工干预控制,无人机可以自主飞行,自动采集。”检修人员王涛说,只需要3分钟,无人机就可以完成对每座基塔所有部位的拍摄,一架无人机每天可巡检6-10台风机,相对于传统方式,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如今,在霸业梁风电场,无人机巡检已实现常态化。设备持续优化,维护效率不断提高,给予了风机源源不断的“动力”,2021年,霸业梁风电场实现了自投产以来年发电量3.56亿kWh的历史最好成绩,“老资格”又转出了新活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