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大面积航测面临的难点及解决方法

2022-06-16 10:41 性质:转载 作者: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影像、三维建模等技术与城市建设的关联越来越密切,地理、空间信息应用推陈出新,逐渐从二维向三...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影像、三维建模等技术与城市建设的关联越来越密切,地理、空间信息应用推陈出新,逐渐从二维向三维演进。目前,由于自然环境、技术发展等方面的限制,无人机在大面积航测应用中还存在许多难点。

无人机大面积航测面临的难点

地理环境影响

通常情况下,在进行大面积航测任务时,面临的地形往往会更加复杂,尤其是在高原、平原、山地等多种地形复杂的地区,由于视野盲区多、信号传播不稳定等因素可能会导致无人机作业半径受限、动力不足等,影响无人机作业。

气候条件影响

大面积航测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作业时间,无人机外业受气候影响因素影响较大,不同时间作业采集的光线、色彩、动态景别状态不同,可能会导致采集的数据不统一,业内建模难度较大,还可能造成成果质量不达标导致重新作业。

技术影响

无人机航测是一项涉及多个技术领域的综合应用,它对机体结构设计技术、机体材料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有较高的要求。当下各项技术参差不齐的发展态势和多型无人飞行平台与载荷集成度低的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无人机在大面积航测领域中的深度应用。

作业人员专业程度影响

由于无人机大面积航测采集的数据量大、精度要求高,导致外业周期长、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内业建模时需进行大区划分、分块计算、数据合并,数据计算量增加、容错率降低。整个作业过程面临更多的问题,所以需要作业人员有足够丰富的内外业经验,才能从容应对作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情况。

无人机大面积航测解决方法

分区航测+多机队同步作业

在进行大面积航测作业时,可结合测区地形地貌、气候、无人机性能等要素,并充分考虑像控点布设与测量的合理性、无人机起降场地预设等因素,将测区划分成多个规则的区域,同时采取多机队作业方式进行分区航测,缩短外业周期,尽可能减少气候变化对数据采集的影响,降低时间成本。

提速+扩大单张拍摄面积

提高无人机飞行速度、缩短拍摄时间间隔可以增加采集数据的有效时间,从而提升作业效率。虽然无人机影像像幅较小,但我们可以通过加大传感器尺寸或多相机拼接技术来增大单张或单次拍摄照片的面积,以提升无人机单架次航摄总面积。同时,这些也为无人机性能、无人机负载能力和相机研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免像控+人工布设像控点相结合

由于无人机航摄大面积测区耗时较长,可将无人机免像控功能与人工布设像控点相结合,在地物特征不明显区域等关键位置提前人工布设像控点,随后在无人机航摄的同时进行像控点测量,这样可以在保证数据准确的情况下,有效节约布设像控点和像控测量的时间,提高作业效率。此外,无人机航测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域,想要深入应用和发展需要加强无人机行业和测绘行业之间的信息交流,不断吸引专业人才参与到大面积航测的实际应用中来,并为其提供可靠的建议和丰富的经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