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巡检1500亩粮田 3小时“机器换人”换出高效能

2022-06-07 10:16 性质:转载 作者:浙江在线 来源:浙江在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浙江在线6月6日讯(通讯员 季玲)1500亩粮田的巡检任务,曾经需要一名农技员3天才能完成,如今一台小小的自动化无人机3个小时就能搞定。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紧紧...

浙江在线6月6日讯(通讯员 季玲)1500亩粮田的巡检任务,曾经需要一名农技员3天才能完成,如今一台小小的自动化无人机3个小时就能搞定。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紧紧围绕“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全面推进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投入使用了无人机巡检。

无人机巡检系统设置在全旺镇政府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大屏可实时看到无人机在户外巡检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研判、分析并解决。

“只要不是下雨或刮大风的天气,每天上午8点半、下午4点半,无人机都会自动飞出机巢到全旺镇农贸市场周边进行巡检。”综合信息指挥员朱信打开电脑上的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管理平台,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出巡检画面。“无人机在巡检时,像名‘侦察哨兵’,它飞过了哪些区域,在哪个位置上发现了什么问题,都会清晰地展示出来……”

今年4月12日,无人机完成了1500亩省级粮食功能畈的首次巡检。这次巡检是基于最新的机巢技术自动完成的。“机巢相当于一个微型的无人机机场,可以根据预先设置的航线,控制无人机的起飞、巡检和降落,从而实现巡检的自动化和常态化。”

空中未来这台无人机巢安装在镇政府大楼屋顶上,可辐射以这栋楼为中心3千米半径的巡检范围。“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好比是‘总司令’,对无人机起飞或降落可实时发出指令,并自动对回传照片进行AI识别和报警推送。”朱信介绍,只要在有网络的情况下,“总司令”随时随地都可发出指令。

全旺镇省级粮食功能畈地处无人机巢辐射的巡检范围内,无人机只要分三趟就能完成这片1500亩粮田的巡检。“无人机每巡检一趟约30分钟,在续航电池耗尽之前,会自动回到机巢进行充电,每充满一次电大约需花40~50分钟,这样算下来,巡检完这片粮田只需用上3小时左右,并且可以通过AI算法自动识别出‘非农化’‘非粮化’‘双非’问题区域。而以往,1名农技员至少要花上3天时间才能巡检完。”朱信打开电脑,指着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管理平台里显示的“双非”问题地图说,这是7月3日巡检完的结果,无人机三趟巡检下来共拍摄400余张照片,对这些照片自动识别和生成“双非”问题地图。“绿色线标明处代表种粮区,橙色线处代表非粮区,蓝色线处则代表不确定,橙色区域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整治的区域。”朱信说。

“短短几秒钟,无人机便升至数百米的空中巡航农民自建房,绕房子一圈后,将所拍摄照片回传至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管理平台,自动生成实景3D模型,多期拍摄即可形成全施工过程的3D实景立体档案。”空中未来飞行团队说,无人机巡检也运用在监管农民自建房上。

没用无人机巡检之前,需要工作人员定期跑到实地进行勘测。在农民自建房的施工过程中,打地基、砌墙、浇梁等多个环节的数据都需要与设计图纸进行比对并分析,防止出现超高或加宽等超规划建设行为。“如今参照电子图纸,用鼠标点击就可测量出每一处的具体尺寸,以此类推,整幢房就能与电子图纸进行1:1叠加比对、核验,是否按图施工的审核结果很快就会出来。”目前,全镇共有5处正在施工的农民自建房实现了无人化3D智慧监管,“一旦无人机巡检发现问题,我们立马就可以处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