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揭秘合肥首个“水土保持管家” 无人机给在建项目定期“体检” 智能化监管水土流失

2022-04-14 10:41 性质:转载 作者:合肥晚报 来源:合肥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拍摄画面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有没有出现水土流失?如何防止流失?日前安巢经开区探索水土保持管理新模式,成为合肥市第一家引入“水土保持管家”服务的行政...

无人机拍摄画面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有没有出现水土流失?如何防止流失?日前安巢经开区探索水土保持管理新模式,成为合肥市第一家引入“水土保持管家”服务的行政管理单位,利用无人机影像技术和大数据监测,为防止水土流失提供智能化监管。

“水土保持管家”服务将于4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近日,记者走进安巢经开区,现场感受了“水土保持管家”的神奇之处。

运用“无人机”给在建项目定期“体检”

走进园区,记者看到一架无人机正盘旋在上空,园区第三方服务浙江中冶管家团队工作人员曹志正在用无人机对开发区在建项目的水土保持情况进行监测。

“无人机的应用就像在给项目进行‘体检’。”曹志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大家去医院体检一样,医院需要给体检的人拍一些片子。而无人机也是通过给开发区在建项目定点定位拍照,再通过专业技术软件对照片进行分析,提取数据,从而监测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工作是否达标。整个过程也像给开发区内建设项目“体检”。

曹志介绍,无人机正射影像的获取和分析主要应用于“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及“图斑精细化”核查、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水土保持验收核查等监管项目。还可以定量计算入园项目建设过程中超出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面积等情况,规范入驻企业建设项目建设行为。

在“水土保持管家”服务投入使用后,园区内重点在建项目的无人机正射影像获取和分析将至少每月开展一次。

“接下来,我们也计划着升级无人机,通过给无人机安装其他插件,使其可以获取更多类型的数据。”曹志说,除此之外,水土保持管家团队也计划搭载“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及“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平台,将园区内正射影像及监管信息同步录入平台内,实现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土保持管家团队、入园企业业主单位三方对开发区内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情况的同时查看、同时监管、同时应用。

提供“一站式” 水土保持综合服务

事实上,无人机所提供的“体检”服务只是“水土保持管家”服务其中的一部分。

安巢经开区建发局水资源管理处潘薇介绍,“水土保持管家”还可以提供“一站式”水土保持综合服务,包括项目立项、建设、生产等全过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等一体化水土保持解决方案。

相较于以往的“水土保持监测”服务,“水土保持管家”服务更加专业化。“以前水土保持是开发区建设部分内部的工作,现在请了专业团队,也就是由单线作战变成了团队作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专业性。”潘薇介绍,不仅如此,监测范围也扩大。由之前只监测在建项目,转变为现在全开发区监测。服务内容也由单纯监测增加了政策解读、培训、宣传和上门服务等内容。

监测成果共享减少企业成本开支

开发区内生产建设项目多,水土保持管理工作难度大,“水土保持管家”服务团队通过提供专业化、管家式服务,将有效改善这一情况。“其中最直接的就是为企业节省一笔开支。”潘薇说。

“监测成果供区域内项目共享使用,区域内应当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的项目可不再单独开展,节省了各企业所需承担的第三方监测成本。”潘薇表示,目前一个项目的水土监测费用平均每年需要3万到4万元,有了这个服务后,这笔钱企业就可以省下。

项目完工后企业可根据监测成果,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验收鉴定书,即可进行报备,简化了程序,给企业减轻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自身壮大发展。

“未来,我们将结合‘水土保持管家’服务专业高效的特点,探索更多水土保持区域监管的新模式。”安巢经开区建设发展局局长刘昱说,将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监管力度,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为入驻企业做好服务,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