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解决群众难题,无人机正活跃在抗疫第一线

2022-04-09 10:32 性质:转载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5日下午1点,三架无人机在上海金山区某隔离医学观察点缓缓降落。迎接他们的是大白们的笑容。1200份抗原检测试剂在无接触的情况下送达。由于无人机运用的是点...

4月5日下午1点,三架无人机上海金山区某隔离医学观察点缓缓降落。迎接他们的是大白们的笑容。1200份抗原检测试剂在无接触的情况下送达。由于无人机运用的是点对点直线距离配送,原本需要志愿者运送15分钟的三十公斤重的样本,仅需5分钟就能送达,节省了许多时间和人力,让大白们不再疲惫的同时,也更加安全

疫情之下,封控管理以来,医疗救助、生活物资供应等成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金山工业区),华东无人机基地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无人机抗疫突击队,无人机在紧急物资配送、公共环境消杀、公共秩序维护等方面提供了许多飞行助力。

华东无人机基地。采访对象供图

采用无人机工作,可以降低接触风险,加快配送、消杀工作的速度,也大大缓解了志愿者人手不足的状况。

上海瑞时创展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时创展”)的一位员工就通过无人机的帮助熬过了难关。一星期之前他的降压药就已经断档,但由于生产瓦楞纸隔离床等防疫物资的任务非常紧急,他就没有当回事,一直坚持着加班加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4月5日中午突感身体不适,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向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进行了代配药求助。无人机随即出动。从发出请求半个小时不到,无人机就把药送到了厂区里。

无独有偶。前两天,园区一处封控管理的建设工地一员工不慎烫伤,由于没有烫伤膏等药物,他看着不断恶化的伤口犯了难。情况紧急!接到电话后,担负园区志愿者协调工作的薛佳黎一边迅速安排志愿者赶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一边又紧急联系了华东无人机基地负责人薛彬,请求无人机支援。很快,无人机就将烫伤药膏送到了企业员工手中,解了燃眉之急。

志愿者部署无人机。采访对象供图

除了送货工作外,无人机在消杀工作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对上海金工生物医药标准产业园B区和上海(金山)国际中小产业园一期的公共环境进行防疫消杀时,3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仅用时50分钟。对于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是疫情期间阻隔病毒传播的重要举措,也是群众在解封以后放心出门的保障。

“通过无人机进行消杀可以让消毒水在空中扩散,能够持续的时间更长,消杀效果更显著,达到表面消毒和空气消毒的有机结合,既能消杀空气中的飞沫病毒,还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无人机抗疫突击队队员胥飞说,接下来,突击队将根据企业和园区的实际需求,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消杀等相关服务。

无人机起飞。采访对象供图

疫情形势严峻,政府的措施需要及时传达至每家每户。对于难以使用网络的弱势群体来说,志愿者的“喊话”成了获取信息的唯一途径。而这项工作费时费力。无人机广播在这时帮了大忙:

“各位居民朋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不要在外逗留,封控期间做到足不出户,谢谢配合……”连日来,在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许多居民和企业职工都能清晰地听到来自空中的“喊话”。这也是华东无人机基地无人机突击队每天都要做的一项工作。

华东无人机基地无人机突击队共配备了物资配送、空中巡查喊话、消毒消杀等无人机总共30余架,配置有经验的飞手5名,累计飞行时长超过500小时,为战胜疫情提供积极助力。

疫情面前,城市物流系统的最后一百米是痛点。而无人机配送快、准、稳的特点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