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蓝鹰”养成记——记消防无人机操控员邹镇的“飞行之路”

2022-03-02 10:06 性质:转载 作者:鲁网 来源:鲁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蓝朋友”,他们是 “千里眼、顺风耳”“飞行救援神兵”,他们就是消防无人机操控员。蚊虫叮咬 低温冻僵无人机操控员不好...

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蓝朋友”,他们是 “千里眼、顺风耳”“飞行救援神兵”,他们就是消防无人机操控员。

蚊虫叮咬 低温冻僵

无人机操控员不好当

初见邹镇时,他略显腼腆,一双粗糙龟裂的手很难与需要细腻操作的无人机操控员联系起来。他介绍说自己原来只是普通通讯员,后来支队组织培训,这才结缘了无人机。据邹镇介绍,考无人机驾驶证的时候不光要学航空法规、气象学、航空器空气动力学基础和飞行原理等理论知识。在室外实际操作之前还需要利用模拟软件进行模拟飞行,等到模拟飞行熟练之后再进行实地飞行训练。“白天练实操一练就是一天,晚上背理论,机翼方面知识是弱项,我就利用碎片时间反复刷题。”

“第一次操作时两手都打颤,一直盯着前方,也不敢用力,害怕炸机(操作失误撞到障碍物导致器材损坏)。”邹镇回忆起6年前初学无人机时的感觉依然记忆犹新。

“看是看不会的,训练超视距飞行的时候,根本看不见无人机在哪儿。”那个时候无人机会变成一个点,要根据地面站的信息,判断无人机所处位置、风向大小、地形起伏。因为在出任务的时候不可能是风平浪静的,四五级的风才是训练的好环境。“手尽管再打颤、出汗也要练,之后越飞越熟练,越来越稳定,然后到现在闭着眼都可以很自如,很丝滑。”

“丝滑”是邹镇形容无人机飞行手感时用得最多得词。从通讯小白到无人机操控员,为了这份“丝滑”他仍然保持着高强度训练,夏天被蚊子咬得满胳膊是包也全然不知,冬天放下无人机遥控器,冻僵的手还是操纵遥控器的样子。

2019年,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建起全省首支无人机大队。邹镇成为无人机飞行班班长和技术舵手。后来,在消防救援队伍第一届“火焰蓝”通讯岗位比武竞赛中,邹镇取得了通信综合科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防火未然 防汛救灾

方寸屏幕上是使命的重量

“我们就在泰山边上,单靠人力,巡查范围太大,但无人机拥有每秒6米的上升速度,还能还对重点区域进行全景标注、二维、三维建模。”邹镇介绍,如遇火情,可第一时间调配人员扑灭林火,很大程度上节省扑火时间及人力资源。这就为森林消防解决了地面巡护无法顾及偏远地区发生林火的难题。

2021年,邹镇参与了增援河南防汛救灾任务。

“那一年河南暴雨,积水严重,对被困人员进行搜寻。因为没有地方起降,就站在水里用手托着起飞。”邹镇提到回忆里印象最深的是用无人机发现第一个被困人员的时候。红外热成像的显示屏中出现了一个热源,时间就是生命,每飞快一秒,被困人救援希望就增大一分。推动操纵杆,喊话,协助救援,不到3分钟,定位到被困在院里的老大爷,那时水已经漫过了膝盖。大爷听到声音使劲朝无人机挥手的那一刻,邹镇表示,眼前这块小小屏幕上,深刻地感受到使命的重量。

最后,他们成功将一百多个村民转移至安全区。

提及未来,邹镇擦了擦显示屏,遥望着泰山,说道:“咱们看到的山,未必是最高的。”在消防基层队伍中,翻过崎岖绕过险弯,行至目光所至时才知道山外有山。只有不懈努力,不断精进自己,才能飞得更高,走的更远。(通讯员 李红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