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在地形测绘中的作用

2022-02-15 11:14 性质:转载 作者: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了适应当前形势的国家基础测绘工作,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弥补了传统测量技术的不足,在地形图测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

为了适应当前形势的国家基础测绘工作,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弥补了传统测量技术的不足,在地形图测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对像片的控制测量

对像片的控制测量是无人机航空摄影技术中比较重要的技术之一。像片控制测量就是将无人机拍摄的资料和GPS系统中的导航定位信息相结合,将无人机航空摄影获取的资料和地面的测量数据进行换算转换,获取该地区的真实的地形地貌特征。尤其是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形或区域,利用无人机航摄可以直接将数据进行传输、记录和保存。

2、航空摄影测量中的空中三角测量

空中三角测量也是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中比较常见的技术。在无人机中利用航空数码摄影设备进行空中三角测量,可以将地形的准确位置测量出来。空中三角测量的优点之一就是能够借助事先编辑好的系统程序进行自动计算,从而得出准确的地形位置信息。通过空中三角测量技术,可以顺利地实现相对定向。这一步骤完成之后,利用系统将测量航带与测量模型相连接,再使用空中三角测量进行数据计算,将得出的连接点数据与像控点当作调试信息就能够绘制出比较精确的地形图。

3、测量数据的立体采编

通过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获取数据,可以利用业内的立体信息将所测区域的地形数据信息进行采编和管理。为了保证测量数据的立体采编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可以通过手动方式采编等高线和水涯线等重要信息,其他普通信息利用计算机进行立体采编。这一环节需要注意精确控制物体节点与地形结构数据等,保证无人机航摄获取的数据精确性,否则会影响立体采编的准确性。若进行房屋结构的信息测绘,应该先处理房屋外部边缘轮廓,对屋檐边或者轮廓等进行校正以便确保数据测量的准确;若存在无法进行测量的区域,要仔细标记以保证地形测量的准确性和整体性。

4、空中测量盲点的外业补测

无论多么先进的测绘工具都难以测量全部地形区域,其中的测量盲点需要借助人工补测的方式测量地形结构和隐蔽区域。在外业补测过程中需要重视对比分析,将实际测量的数据和无人机航空摄影的结果进行比对,以便互相验证数据的准确性。如果存在较大的偏差,应该分析误差原因并及时修正,进而保证测绘结果的准确性。在进行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时,要尽量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和传统测量中常见的测量事故,从而确保测量数据的精度和广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