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深圳“下雪了”!探秘2022架无人机如何让深圳飘雪

2022-02-08 10:35 性质:转载 作者:深圳晚报 来源:深圳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 月 4 日晚,万众瞩目的 2022 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震撼开幕,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广东深圳,作为唯一一个亮...

2 月 4 日晚,万众瞩目的 2022 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震撼开幕,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广东深圳,作为唯一一个亮相开幕式热场环节的南方沿海城市,以 " 冬奥 + 时尚 + 科技 " 的创新互动,共赴冰雪之约。

无人机组成北京冬奥会图标2022 架无人机缓缓而起,组成漫天雪花,铺展在深圳夜空。无人机队伍组成的 " 冰墩墩 " 和 " 雪容融 " 款款走来,深圳对冬奥的祝福映射在 " 天幕 " 上,在夜空中闪亮呈现。提起无人机编队表演,相信很多人对重大活动无人机表演印象深刻。那么,北京冬奥会的无人机表演在技术实现上又有哪些新亮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为此次冬奥会提供无人机表演的高巨创新总经理李晨亮,探秘北京冬奥会无人机表演的幕后花絮。千架无人机起飞,集群控制难度大据记者了解到,在开幕式倒计时视频和十城联动等多处出现的精彩无人机表演,均来自深圳这家无人机企业。" 此次冬奥会的热场环节,深圳采用了 2022 架无人机进行飞行表演。" 李晨亮从机群控制角度谈到,当无人机架数越多时,意味着对系统整体性能的要求更高。

▲ 2022 架无人机齐齐起飞据了解,高巨创新采用 2022 架并非首次,事实上最高纪录是 5164 架无人机同时飞行表演,也是目前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机群数量增加,大规模机群的控制难度是递增的,对于通讯的带宽以及稳定性也有更高的要求。为此,高巨创新在本次冬奥会表演上采用了分布式系统的策略,用来减轻数据量过大的问题。" 分布式系统的优点在去中心化,分布处理数据,其中任何一台系统故障都不会影响我们的飞行表演 " 他说。去年 5 月,深圳龙岗 5200 架无人机献礼建党百年,刷屏了深圳人的朋友圈。5200 架无人机齐聚天空,用千姿百态的灯光和影像,在夜色中写下对党的告白。那场飞行表演一举刷新了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多的无人机编队表演 5164 架、最大的无人机光源影像 5184 架、最长时间的无人机表演 26 分 26 秒、最多的无人机表演画面 88 个。

▲最大的由无人机形成的光源影像最难在于 3D 动态表演,小到雪花都是 3D 效果" 除了机群规模,其实一场无人机表演最大的难点在连续 3D 动态变换。" 李晨亮介绍,无人机编队表演流程一般包括创意设计、编舞软件制作、软件模拟、导入飞行设备、实地飞行测试等环节。他提及,此次冬奥会采用了比以往难度更大的连续 3D 动态表演。

▲吉祥物 " 冰墩墩 "相较于平面图案而言,3D 动态飞行其实更加困难。北京冬奥会飞行表演的图案虽然不多,但我们仔细观察能够发现,小到一片 " 雪花 " 都是 3D 立体的效果。画面整体构图唯美精致,在夜空中宛若无数舞动的 " 小精灵 "。

▲漫天 " 雪花 " 营造浪漫冰雪场景连续 3D 动态飞行表演,毫无疑问对无人机飞行精度、稳定性要求会更高。在 2018 年春晚,那只跨越港珠澳大桥的 " 海豚 ",也是出自高巨创新的无人机编队。3D 立体造型下的 " 海豚 " 精美灵动,呈现令人惊艳的视觉效果,也开启了行业第一次 3D 立体动态表演。

▲ " 海豚 " 飞跃港珠澳大桥冬奥同款无人机,还亮相过这些大场面出战冬奥会的无人机长什么模样?见识过哪些大场面?" 此次冬奥会无人机表演,采用的是高巨创新最新款的 EMO 编队无人机。" 李晨亮介绍到,这款无人机配备了全色彩的 LED 灯组,可在 0-22W 区间内根据环境温度自动调节灯光亮度。此外,还提供了两种不同规格灯罩,增加 LED 灯的显示面积、提高灯光亮度,根据不同舞步变换所需的颜色,全面提升表演质感。对此,李晨亮信心十足,因为这款无人机战绩赫赫,完成过众多大型表演任务,包括深圳 2022 跨年无人机表演、5200 架无人机吉尼斯挑战等等。去年 7 月,高巨创新用 2021 架 EMO 编队无人机完美组成 " 光辉杰作 ",并在当日就登上了《新闻联播》和微博热搜第三名,再次刷屏社交圈。

▲深圳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光辉杰作》不仅在国内 " 经验丰富 ",据了解这款无人机还在海外诸多重大活动也有亮眼表现,走进了迪拜、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个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阿布扎比,高巨创新的无人机编队在夜空中呈现了立体彩色人像,共庆阿联酋建国 50 周年。

▲阿联酋建国 50 周年无人机表演对于无人机本身而言,李晨亮认为编队表演毕竟是表演,不仅安全性和稳定性非常重要,所表现出来的艺术造型也很重要。他希望未来能够和无人机行业的伙伴们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共同促进行业长远发展。北京冬奥会上这场 " 中国式浪漫 ",诠释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科技自信,再次见证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元素的契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