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机器人”出马 分分钟搞定

2022-01-05 12:00 性质:转载 作者:河北新闻网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前风速为5米每秒,天气状况良好,可以开始无人机远程集控自主巡检,注意飞行安全!”“收到,开始巡检!”2021年12月10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位于...

“当前风速为5米每秒,天气状况良好,可以开始无人机远程集控自主巡检,注意飞行安全!”“收到,开始巡检!”2021年12月10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位于唐山市区的集中监控中心下达指令,无人机从百里外的曹妃甸工业区智能航空站内自动飞出,执行输电线路自主巡检任务,该公司输电线路无人机远程集控自主巡检系统正式规模化应用。

2021年,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立足电力专业实际,持续巩固数字化赋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果,打造数字化班组,无人机、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基层一线得到规模化应用。

以往,输电运检工作人员从市区驻地到曹妃甸工业区每天往返车程就要3至4个小时,不仅大把的时间浪费在了路途奔波之中,而且采用传统巡视方法,平均1小时才能巡视1公里。

去年以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建成国网公司首套集一舱多控、网格化布置、智能识别、自主巡检飞行等功能于一体的“1+N”远程集控巡检系统,对曹妃甸工业区37条线路426基杆塔全方位、无死角远程自主巡视,单位长度线路巡视时长缩短一半。无人机远程集控自主巡检没有视角盲区,精度达到了销钉级,可以“远程问诊”和智能测温分析,就像安装了“透视镜”的“千里眼”。

2021年11月25日上午,在唐山市开平区郑庄子村附近,一台装载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电力“大黄蜂”工程车长臂高扬,对一处10千伏绝缘导线进行操作,地面上的技术人员通过平板电脑远程辅助操控,短短几分钟后作业全部完工,附近近万户居民正常用电也未曾间断。

“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为传统绝缘斗臂车加装了智能双臂,就像一把配电网的‘手术刀’,可以随时执行各类‘微创手术’。”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技术负责人邢东宇介绍,如今,科技力量在配电网运维管理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作业时间缩短到以分钟计,更是做到了让用户“无感知”。

此外,依托强大的智能算法,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能够自主建模规划、自主学习适应、自动调整绕障。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机器人替了作业人员,从根本上避免了人员直接接触带电体,为作业人员加上了一道“安全锁”。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不改造现有系统的前提下模拟真人电脑操作,可以代替营销专业部分重复性、机械性操作。”2021年12月20日,国网唐山市曹妃甸区供电公司“RPA小课堂”正式开课,营销部专工刘明远为来自各专业的30余名青年骨干细致讲解RPA相关知识。

目前,以RPA应用为抓手,自动执行日常重复性工作已经在批量电能表轮换等11个营销专业业务中得到应用,相关业务工作量大幅减少。“基层员工从繁琐的重复性操作中抽身,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创新创效中来。”目前,国网唐山市曹妃甸区供电公司成立了4个专项小组,探索RPA在人资、物资、运检、营销等专业领域的应用,尝试以“自动化作业”替代“重复性劳作”,释放基层班组潜能。

另据了解,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还同清华大学电机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的一年将放大科技赋能基层班组效应,全力建设“玉田整县屋顶光伏新型电力系统国家级示范县”“曹妃甸海洋风光氢储新型电力系统国际示范区”,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引擎”。(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孙耀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