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河北邢台:无人机增雨(雪)

2021-11-12 13:17 性质:转载 作者:河北新闻网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为无人机起飞瞬间。 通讯员赵娜摄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娜)“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飞行高度2000米,经度114.56,纬度37.08,航线速度32米/秒,航线距离57...

图为无人机起飞瞬间。 通讯员赵娜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娜)“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飞行高度2000米,经度114.56,纬度37.08,航线速度32米/秒,航线距离57公里,当前供电系统正常,气象探测数据传输正常……第一根增雨(雪)烟条点火准备”。11月6日17时,邢台市气象局重点研发的第三代垂直起降固定翼G130无人机经安装、设备调试、飞行检查后顺利升空,在南和区后屯村成功实施本轮无人机增雨(雪)作业。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5~8日邢台市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邢台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无人机增雨(雪)作业。11月6日20时~7日14时,邢台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雪,全市平均降水量23.9毫米。

图为无人机地面控制系统。 通讯员赵娜摄

据邢台市环境气象中心负责人郝巨飞介绍,这是邢台市气象局自无人机研发以来在不同地区、不同高度、不同气象条件下进行的第12个架次实飞。2019年11月2日,邢台市气象局成功实施无人机首次作业试飞;2020年4月,无人机第二代升级实现垂直起降;2020年11月,创新研发具备多种技术优势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第三代无人机,具备数据和图像实时传输功能,实现异地同步飞行指挥与监控。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无人机增雨(雪)作业12次,燃放烟条近百根,飞行总时长596分钟。

创新思维,广泛调研,助力无人机增雨(雪)项目落地。针对邢台市秋冬春三季空气质量较差,大气污染防治压力较大的现状,邢台市气象局根据邢台市区周边秋冬春三季主要降水天气系统的特点,在充分调研无人机增雨(雪)试验飞行的基础上,最终与邢台南和莹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自主研发,积极争取市政府财政资金专项经费,无人机增雨(雪)作业被列为邢台人工影响天气常态化重点工作。这标志着探索利用高科技手段无人机进行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深入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和无人机应用深度融合,人工增雨(雪)技术和手段实现了创新突破。无人机增雨是一种全新的作业模式,无人机系统搭载机载播撒系统,可直接进入云层中播撒作业。相比地面发射增雨火箭弹、燃烧地面烟炉和有人机播撒增雨催化剂,无人机增雨(雪)具有机动性好、作业时间长、安全风险低、执行效率高、机载数据可实时传输等特点,可解决目前人工增雨(雪)作业成本高、作业时空受安全限制多、作业手段单一、作业方式立体化程度不够等一系列问题。

自主研发,探索试验,成功进行首次无人机增雨(雪)作业试飞。“利用无人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首先要实现远距离气象探测,大气数据采集和增雨催化剂播撒,以及复杂气象条件下作业等功能。”邢台市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李永占认为,开展无人机增雨(雪)试飞同时必须突破无人机空中防冰除冰的技术瓶颈。在无人机平台改装工作中,邢台市气象局确定无人机人工增雨(雪)试验方案,对作业试验流程、人影装备技术参数等进行科学分析,提供具体技术指标。同时召集无人机设备厂家,与技术研发人员进行技术对接,为无人机平台与各设备载荷提供主要功能的优化技术建议,确定技术方案。无人机经人工影响天气功能改装后,更能适应复杂的天气条件,更有利于到达增雨作业潜力的高度实施精准作业。2019年11月2日,首次作业试飞圆满成功,点燃催化烟条12根,完成飞行视频传输以及气象数据探测(温度、湿度、气压)等试验项目,无人机增雨(雪)试验的成功是在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一次新的突破。

科学作业,迭代升级,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科技支撑。无人机是搭载大气粒子探测设备和人工增雨(雪)催化剂播撒设备,按照设定路线到达指定区域后,通过地面指挥系统启动增雨(雪)作业程序,在适宜作业区燃烧碘化银烟条达到增加降水的目的。无人机人工增雨(雪)作业,不仅兼有有人机机动性强的优点,同时兼有高炮和火箭受天气条件限制小的优点,那么如何有效提高播撒作业的有效性和科学性,这是邢台市气象局和莹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一直在思考和力求解决的问题。2020年11月,经双方探索研究、密切配合,在一、二代无人机增雨(雪)作业的基础上,垂直起降固定翼第三代无人机M130成功研发,实现了无人机平台的迭代升级。该平台采用复合式垂直起降固定翼+四旋翼布局,载重达130KG,飞行高度最高达4500米。同时具备全面的飞行状态监视报警功能和完善的应急保护机制,能够实现单发或多发同时点火。利用无人机开展人工增雨(雪),技术日臻成熟完善。

下一步,邢台市气象局将以国家人影中心“局地云水资源监测检验仪器和耦合开发利用试验”为契机,开展无人机机载微型激光雷达探测过冷水试验,就部分新型探测设备如何与无人机增雨(雪)作业开展互补进行研究,发展“查打一体”无人机增雨(雪)作业,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精准度,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云水利用效率,扎实推进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为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努力铺就“水润古城绿满邢襄”的生态底色。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