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做好能源大动脉立体巡检,全力打赢今冬能源保供

2021-10-25 15:27 性质:转载 作者:杭州日报 来源:杭州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灵绍线3260号杆塔无人机巡检照片已拍摄15张,进度为40%。”10月22日上午,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监测中心大屏上,显示特高压班无人机飞手郭磊正在应...

“灵绍线3260号杆塔无人机巡检照片已拍摄15张,进度为40%。”10月22日上午,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监测中心大屏上,显示特高压班无人机飞手郭磊正在应用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开发的省级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开展特高压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工作。这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作为该系统应用样板单位开展重要线路自主巡检实践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杭州公司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保障工作能力。

据悉,浙江省级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依托无人机、可视化技术优势,打破传统人工密集巡检桎梏,推动机巡替代人巡,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维新模式。系统囊括了作业计划管理、适航区管理、作业安全监控、数据交互处理、一键自主飞行、无人机实时监控、图像智能识别等功能,以“统一模型架构、统一数据链路、资源融合共享”为建设理念,解决了以往各地市公司资源分散的问题,优化了资源配置与共享,实现了无人机巡检作业全业务线上流转以及巡检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了电网机巡管控智能化水平,助力打赢今冬能源保供。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所管辖的±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线路是浙江省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将宁夏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输送至我省。随着入冬气温降低,目前灵绍线网供负荷已经达到640万千瓦,占比超过全省网供负荷的10%,保障灵绍线安全稳定运行是确保浙江电网安全的重中之重。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特高压班以省级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输电全景监控等数字化新手段开展特高压线路精细化、智能化巡检,确保灵绍线杭州段293基杆塔、140千米线路的运行安全。

“随着节气的入冬,气温急剧变化,相应的电力负荷量骤增,这对高压线路运维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技术组组长高昱峰说到,“依托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和输电全景监控,我们能实现线路全区段、全杆塔不间断的立体化巡视,及时发现安全隐瞒,确保线路稳定可靠。”

通过运用省级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班组成员可在现场应用一键起飞自主巡检模块,使无人机按照既定规划航线,完成对塔身、绝缘子、导地线等输电线路杆塔巡检部位自主拍照,解决了人工巡检效率低下和存在视角盲区等问题,照片拍摄角度更合理、内容更清晰。相较于以往人工巡视,无人机巡检体系的建设运用可提升输电线路巡检效率4倍、故障巡视效率3倍、树障巡检效率3.5倍,缺陷发现率提升50%、“树障盲区”发现率提升至95%以上,大幅度提升输电巡检质效。此外,现场人员可将无人机巡检照片实时上传至系统平台,完成对照片的缺陷自主识别,减少人工分析量,提高输电线路巡检工作效率。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省级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规模化应用,截至目前,该系统累计接入杭州公司无人机128架、飞手信息81位、自主巡检航线21条、巡检点数量1551个,实现重要输电线路适航区设备全覆盖。

“特高压线路杆塔多处于深山无人区,日常运维工作效率不高,平时一天只能巡视5基杆塔,回到单位还要处理几百张巡检照片。有了这个系统,一天可以安排10基杆塔巡检任务,照片也可以自动识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特高压班班长孙孝敬说,“同时输电全景监控‘千里眼’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就实现线路通道巡视,及时发现并处置危险隐患”。

接下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继续推进省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应用,结合数字化班组建设实现输变配全专业覆盖,进一步提升无人机智能化应用水平,助力“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模式在输电专业实践落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