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台州供电:应用无人机激光建模 让电网运检更智能

2021-09-10 13:30 性质:转载 作者:浙江新闻 来源:浙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动定位、悬空探测、建模成像……搭载着激光雷达的多旋翼无人机,沿着输电线路走廊进行扫描,五分钟不到,一幅精致的全彩三维模型便呈现眼前。这不是科幻片里才...

自动定位、悬空探测、建模成像……搭载着激光雷达的多旋翼无人机,沿着输电线路走廊进行扫描,五分钟不到,一幅精致的全彩三维模型便呈现眼前。

这不是科幻片里才有的情节,这是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在电网智能运检上应用的“黑科技”。9月7日,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应用无人机激光建模技术,对220千伏外海线沿线进行激光扫描,通过数据下载、点云分析和建模工作等步骤,完成该线路的三维模型架构。

无人机搭载的L1激光雷达具备每秒最多采集480000个数据点、测距误差不超过3厘米、兼备可见光照片拍摄并可生成彩色模型等强大功能,应用生成的三维模型具备高精度、高可观性、可重复利用等特点。作为无人机巡检在输电运检业务中的前端应用,激光建模重现了线路周边的三维环境,相当于建立了线路的高精度电子沙盘。

“无人机激光建模这一新技术的应用,为我们线路智能运检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相比搭载可见光或红外相机的多旋翼无人机在线路日常巡视、保供电巡视、台风灾后巡视等作业中的重要辅助作用,激光建模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二维平面向三维立体的转变,搭建了更加直观的分析决策平台,为后续更具针对性的电网运检措施制定奠定了基础。通过高质量的三维建模分析,可以得到线路通道内导线弧垂、跨越物、树线距离等精确信息。不仅如此,对三维模型的延伸应用还可以进行无人机自主精细作业航线规划,最终形成一人一控多机的智能巡检模式,较手动飞巡可进一步减轻人员压力,提升巡检效率。

下阶段,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不断深化无人机技术探索,通过新设备、新技术、新方法在线路运维、辅助检修等方面的应用,提升运检智能化程度,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