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智能导航,精准配送 —— 无人机“快递哥”正式开启“空中快递”检验标本

2021-06-18 08:41 性质:转载 作者: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 来源: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检验标本装载完毕。指挥中心,可以起飞!”6月16日上午十点,随着罗湖医院集团检验中心主管技师陈卓诚的电话报告,一部多翼无人机装载着打包好的核酸采样标本...

检验标本装载完毕。指挥中心,可以起飞!

6月16日上午十点,随着罗湖医院集团检验中心主管技师陈卓诚的电话报告,一部多翼无人机装载着打包好的核酸采样标本从罗湖中医院门诊六楼楼顶平稳升空。

15分钟后,这部无人机安全降落在位于布吉的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室楼顶的停机坪上。随后,工作人员将这些检验标本从无人机的特制恒温货箱取出,迅速送往检验室进行检验分析。

6月16日罗湖医院集团在深圳正式率先开启无人机运送检验标本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也是全国首家启用无人机运输标本的紧密医联体下区域检验中心。

无人机“快递哥”正式上岗了!一起来目睹它的风采↓

“历经半年多的测试、航路飞行资质的申请和审批,今天无人机配送标本正式投入运营,希望通过无人机运送减少标本途中运输时间,提高检验报告效率,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和新冠疫情防控需要。”罗湖医院集团孙喜琢院长在现场表示。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接受媒体采访

适用于中雨、中雪、5级大风天气

满足夜航需求

罗湖医院集团是全国医改的典范,医疗机构众多,点多面广。集团有5家医院,34家社康中心,这些医疗单位分布在罗湖区各处,而集团的医学检验中心位于布吉,平时检验标本的运输都由专用车在各医疗单位收集后运到检验中心进行检测

罗湖中医院到罗湖医院集团检验中心的地面距离约13.5公里,无人机运输的空中距离约8.3公里。平时开车运送标本至少要30分钟,遇到堵车时间还要更长。无人机运送的速度每小时约60公里,不用等红绿灯、不会拥堵,平均来说,可以比地面交通运输快50-60%

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接受记者采访

“TR7S无人机经过SORA评估,已获中国民航“城市级” 特定类运行安全审定,适用于中雨、中雪和5级大风天气,满足夜航需求。在必要的场景下,可24小时全天候‘随叫随到’。尤其适用于分散采样,集中检验的区域布局。待网络部署完善,针对突发大面积排查,可实现真正的‘平战结合’。”据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介绍,无人机运送检验标本还具备“无接触”和“运输快速”的特点,能够满足临床检验标本特别是新冠病毒检测样本安全运输的要求。“面对需要紧急筛查的样本,可以迅速送往实验室开展检测,可有效助力政府疫情防控。”

密封、防篡、防冲撞

紧急情况可备降

据了解,TR7S多旋翼无人机可载重5公斤,一次性可以带200多个样本,有特殊保温箱和内部冷链措施,确保标本运输箱内恒温,保障不同温控要求标本的品质安全。无人机运输箱和标本运载箱本身均具有密封、防篡、防冲撞设计,运载的标本样品采样管均为塑料材质,不易损坏。

无人机系统由杭州迅蚁科技提供。不同于“一人一机”的飞手遥控模式,该系统采用先进的“分布式”控制设计,摆脱了对飞手的依赖。适用于高频、随机、高密的城市物流场景,是一套部署于云端的全自动无人机调度管理系统,具有实时监控、远程控制、空中交通管理、订单规划调度、空域/航线规划设计、设备管理维护、运行数据统计等运行所需的全面功能。

迅蚁云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按照FAA/NASAUTM技术路线图中的最高等级的C4标准设计,可实现超视距飞行、城市高密度环境、自动化V2V通信、实时互联网在线、大规模应急处理机制。

迅蚁云中的智能规划调度系统主要解决取送货派单、航路自动设计、无人机实时航路规划。

罗湖医院集团在飞行途中还设置了专门的备降点用以保障标本运输的安全。

“无人机运控中心会对全过程实时监控,如果遇到突发状况,会紧急降落到备降点,避免发生意外情况。”张秀明说:“我们制定了很多应急预案,严格按照生物安全管理规范,确保无人机以及标本安全。此外,我们还会定期对无人机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整个运输过程安全有效。无人机运行活动按照经中国民航安全运行审定的运行手册进行。”

集团内其他医疗单位

运送航线将陆续开通

现阶段,无人机运输标本主要在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实行。接下来,罗湖医院集团计划陆续开通罗湖医院、罗湖慢病院等集团下属其他医疗机构的配送航线,同时提升无人机的样本装载量,优化运力安排,全面实现无人机配送标本。

“作为深圳智慧化城市的内容之一,希望未来能用无人机运送标本、血液制品、药品…同时希望在集团内部及集团外部松散的医联体都能实现空中运输的互通。”孙喜琢表示,罗湖医院集团将继续完善无人机样本配送网络的建设工作,并逐步扩大其使用的范围,用科技手段提升医疗服务的效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