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为60所高校学生提供无人车送货 “智能快递员”日均可派送150件包裹

2021-06-16 14:17 性质:转载 作者: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车上阵助力618。今天记者从菜鸟驿站获悉,菜鸟无人车小蛮驴将在6月再进全国30所高校。这是全球智慧物流峰会,菜鸟宣布今年投入1000台无人车后,首批落地高校...

无人车上阵助力618。今天记者从菜鸟驿站获悉,菜鸟无人车小蛮驴将在6月再进全国30所高校。这是全球智慧物流峰会,菜鸟宣布今年投入1000台无人车后,首批落地高校的无人车。

截至目前,小蛮驴已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顺利进驻运行。6月底在校园最后一公里,菜鸟无人车将在60所高校实现百万学生快递的常态化派送。

专属“快递员”,菜鸟驿站和无人车在校园组CP

“请麻烦让一让,我正在倒车”,在高校快递大户天津大学,无人车小蛮驴正在校园内工作。天津大学校园面积大,学生宿舍区较分散。驿站位于学校中心,从最远的宿舍到菜鸟驿站,步行时长近20分钟。无人车的进入,解决了学生们收件距离远的困扰。

“像618这样快递量多的时候,工作人员如果送不及时,也会影响学生的体验。”天津大学菜鸟驿站站长高琨介绍,人力送货时效不可控的问题,无人车很好地解决了:“无人车送货肯定好,就像驿站的智能快递员,学生只需手机下单,约好时间段,无人车就给送过去。”

在人流密集的高校道路上,遇到障碍物,小蛮驴会主动避让或停步;拐弯之前,它会识别道路自动转弯;碰到石墩,它能快速识别精准穿过;到达寝室楼下会自动停驻,电话通知学生下楼取件。

“出发前会给我们发短信,到了会打电话,很方便,下课回到寝室就能立马收到快递。”面对高颜值的小蛮驴,天津大学大三学生小蒋表示。

此前,在6月10号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兼菜鸟首席技术官程立宣布,今年将有1000辆无人车进入校园和社区。天津大学也成为官宣后,首批引进无人车的高校之一。

一次换电能跑一整天无人车助力618送货

除了精准定时送达,无人车的超强续航能力,极大提升了驿站送货效率。“换次电池能跑一整天,高颜值很受学生们欢迎。”天津大学高站长介绍。

在浙江农林大学,无人车小蛮驴已在校园里上岗一周。作为继浙江大学后,浙江省第二所引进无人车送货的高校,小蛮驴一经亮相就广受同学们的好评。“第一次尝试无人车送快递,包裹能送到楼下还免费,非常方便。以后又少了个走路锻炼的机会。”在学校,大二学生小杜打趣说道。

菜鸟驿站站长邓小军介绍,驿站日均快递量在5000件左右,最近618高峰期超10000件。引进无人车后,每天小蛮驴工作7小时,一天能送150个快递。“刚开始运营期,后面会逐步增加送货量,争取让更多同学在寝室楼下收快递。”

受地形影响,浙江农林大学的地势有一定起伏,小蛮驴的运行区域内有5-6个爬坡路段,单个坡度在15度左右。但这却成为检验无人车能力的“练兵场”,丝毫未影响小蛮驴的工作效率,一天7趟准时出发,准点将包裹送到学生手中。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送货能力补充,小蛮驴能轻松处理复杂路况,规划最优路径。据悉,遇到紧急情况时,它的“大脑”反应速度是人脑的7倍,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在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下均不影响其性能。

“通过大半年的充分验证,我们认为无人车小蛮驴在国内已率先具备在物流末端大规模运营的条件。”此前,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程立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上海,复旦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已率先引入该无人车,进行快递的常态化运营派送。目前,两所高校分别有一辆菜鸟无人车在校内派送快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