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对无人机“黑飞”需细化治理

2021-05-21 08:54 性质:转载 作者: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法治日报》报道称,无人机“黑飞”已经严重威胁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空防安全。杜绝“黑飞”,亟待解决无人机管理中高位阶法律缺失、追究责任难等问题。这几...

《法治日报》报道称,无人机“黑飞”已经严重威胁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空防安全。杜绝“黑飞”,亟待解决无人机管理中高位阶法律缺失、追究责任难等问题。

这几年,“黑飞”的阴影一直伴随着无人机的发展。所谓“黑飞”,就是未经登记批准的“随心飞”。翻翻新闻报道,无人机“黑飞”惹得麻烦可真不少。比如有城市机场在短短一周内竟遭遇4次“黑飞”干扰,有的甚至造成了上万名旅客滞留。无人机“黑飞”惹是生非久矣。可时至今日,依然有人对其隐患不以为意——消费级无人机飞不高、重量小,能有多大影响?看过电影《萨利机长》吧?飞机在飞行时遭遇飞鸟撞击,险些酿成惨剧。无人机外壳够硬,体重又不输飞鸟,其危害真的不容小觑。

近年来,无人机愈发普及,公众对于“黑飞”的知晓率越来越高,但也必须承认,“黑飞”现象仍然常见,对于无人机仍谈不上有效监管。

怎么办?小智治事,大智立法。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监管无人机的法律。如专业人士所言,现有规定还存在管控主体、追责对象、处置标准“三个不明确”现象。进一步完善立法,该明确的明确,该厘清的厘清,很有必要。

农用无人机在作业中

如何明确、厘清?在实操的角度看,无人机“黑飞”事关生产、销售、登记、使用等全链条,涉及很多实际问题。比如实名制,早在2017年已有相关规定,但收效不及预期——有必要推行实名制购买,切实压实商家、平台的责任。比如飞行前的申请报备。不少网友反馈,现在完成一次合法飞行的成本相当高。也正因为成本问题,大量无人机或者不飞或者“黑飞”。对此,有必要将程序简化再简化,最好借鉴事后监管的相关经验,考虑将事前申报改为事后监管,正视需求,有堵有疏。

比如针对发现难,不妨无人机种类、用途、厂家、买家的数据库建起来,借力技术手段实现对无人机飞行数据的实时监测。再如惩处力度。据媒体梳理,去年我国至少有19起无人机“黑飞”案例。观察其处罚情况,多为口头、书面警告,罚金也多为200元。无人机“黑飞”处罚力度低、违规成本低,对此也有必要加码、升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