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飒!13岁深圳女孩是竞速无人机飞手|全国助残日

2021-05-17 08:27 性质:转载 作者:南方+ 来源:南方+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经过半小时户外训练,此时的陈涵宓已是大汗淋漓。顾不上休息,她径直上前向教练请教刚才飞行不平稳的原因。那自信的眼神和矫健的身姿,哪怕穿着短裤,也很难令人...

经过半小时户外训练,此时的陈涵宓已是大汗淋漓。顾不上休息,她径直上前向教练请教刚才飞行不平稳的原因。那自信的眼神和矫健的身姿,哪怕穿着短裤,也很难令人注意到她的不同——左腿戴着义肢。

13岁的陈涵宓只有半年多“飞龄”,却已作为深圳瀚悦(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的种子选手,备战6月即将到来的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与普通选手同台竞技

5月16日是全国助残日。深圳是全国首个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的城市,成立了全国首家残疾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全国首个残疾人无人机培训项目基地。

当“无障碍城市”遇上“世界无人机之都”,会有什么故事上演?一起来认识这位深圳女孩陈涵宓。

有“空中F1”之称的竞速无人机运动,与电竞、机器人格斗一起并称为“三大新兴智能科技运动”。在高低差达6米的赛道,以最高时速220公里俯冲、转弯,如此速度感和第一视角体验的魅力,令飞行发烧友兴奋不已。

原本热爱竞技运动的陈涵宓被点燃了:戴上眼镜,第一视角飞行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自由感。

急速下要求的精准度也极高,油门、航向、俯仰、侧翼,每一项调整都是“失之毫厘,差以千里”。

今年2月,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福田区残联”)携手深圳瀚悦(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打造全国首个残疾青少年无人机竞速公益学堂。

无人机竞速冬季特训营首期招募10名残疾青少年进行集训。陈涵宓作为优秀队员脱颖而出,定期接受培训。“这项运动很要求眼、手、脑协调能力和专注力。曾经的我写作业时,注意力都能被蚂蚁吸引走,现在完全不会了。”陈涵宓为自己的变化感到高兴。

与传统竞速运动不同,竞速无人机项目让所有无人机飞手可以在公平竞争环境中一较高下。在2018年深圳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上,就有两位残疾人选手代表国家出征世界赛场。

“区残联计划利用3-5年时间,挖掘、培养一支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残疾青少年无人机竞速专业队伍。”福田区残联负责人介绍。

正如宇航员进入太空前需经历无数次陆地培训,在模拟器上训练基本功,是每个无人机飞手启航前的必经阶段。目前陈涵宓60%的训练时间都用在模拟器上。

“‘刷锅’真的很难,飞着飞着就晕了。”陈涵宓口中的“刷锅”专业术语叫做“兴趣点环绕”,即围绕一个原点作圆规轨道飞行。“这项基本功对小孩来说是有些难,但是她从来没想过放弃,问她累不累要不要休息,她只擦了擦手心的汗,继续训练。”教练国栋源说。

经过重复训练,陈涵宓在模拟器赛道上飞完全程的时间,从最初的2分22秒,到最终实现1分05秒飞完一圈。“我喜欢不断和队友们你追我赶,和别人切磋并获得进步的过程。”

“空间感强”“接受能力快”“勤奋好学肯吃苦”,在国栋源眼里,陈涵宓拥有超乎同龄人的聪慧和成熟,也拥有同龄人的单纯可爱和古灵精怪。

她笑称教练为“光的能量”“王的男人”,也曾在作文里感叹:“世间万物,唯有努力和汗水才不会辜负你。”

“如果可以,以后想去航拍,去拍风景拍电影,或者回老家帮爷爷撒农药。”陈涵宓说出了她学习无人机最朴实的愿望。

一本已被翻烂的《碧血剑》,是她书包里的常备读物。作为金庸“发烧友”,侠肝义胆之士是她心里的一道光,就她的连微信名也取为“袁承志”。

“袁承志是广东人,他身上有一种宁死不屈,坚持不懈的精神。”说到自己的偶像,她眼里放光。每当下课时分,当别的女生都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讨论偶像话题,她便悠然自得地在走廊晃悠,或沉浸在小说中的武打世界,或旁观男生们下象棋。

这位“侠士”一直住在她心里。“我觉得自己没啥不同,和正常人一样。”这位女孩儿身上散发着自信的能量。

就读于翰林实验学校重点班的陈涵宓成绩优异,最近一次考试排名全年级第12。看小说之外,她还爱关注前沿科技成果,闲来和父亲一起打篮球、下象棋。“她的三分球投得非常准,象棋是在学校课间看着同学下学会的,如今两样都比我厉害了。”她父亲陈伟光满是骄傲的眼神。

她心里的另一道“光”是瀚悦飞行的教练国喜。“190cm的身材,第一眼见到他还以为是竹竿子成精了呢……我一度认为国教练就是那个令女娲最满意、最爱不释手的泥人”,这是她眼中的教练,“当我做某件事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到国教练告诉我的道理: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妈妈把宓宓当作普通小朋友,对她严格要求,不搞特殊,鼓励她别人能做的她也能做,甚至做的更好”,陈伟光说,“国外很多残疾人都是正常生活工作,我们觉得这不应该是被‘特殊化’的原因。

今年春节前,父女俩逛超市买回一架玩具无人机,那颗“飞手”的种子开始萌芽。让陈伟光吃惊的是,刚接触无人机的孩子竟然能绕客厅飞两圈后顺利停靠。“但是停在了床上,还被我妈妈教训了一通,说我弄脏了被子。”陈涵宓笑着回忆。

灵动语言和开朗性格的养成,与父母的支持密不可分。陈伟光夫妇一直以来都给与孩子充足的成长空间,养成独立人格。比如每天学习和兴趣时间的安排,业余读物的选择,都让孩子自己把握,让孩子在充满温暖和鼓励的环境下成长。

当福田区残联会向他们发出冬令营邀请时,他们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为更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陈涵宓每每都是自己独立搜寻读本,陈伟光只是负责网上下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