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鹰航空:打造创新驱动的无人机“国家队”

2021-04-21 14:13 性质:转载 作者:宋雅娟 来源:光明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作为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技术快速迭代升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市场需求持续攀升,产业规模加速增长。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

无人机作为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技术快速迭代升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市场需求持续攀升,产业规模加速增长。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无人机市场继续成为世界航空天工业最具增长活力的市场之一。

和无人机产业一起快速发展的,有一家脱胎于航天系统、身上有着深深航天烙印的无人机企业——海鹰航空。我国无人机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如何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无人机行业的创新之路怎么走?近日,记者走进海鹰航空,探索上述问题的答案。

根植航天,加快无人机智能创新

海鹰航空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是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院航空通用装备的核心研发单位及无人机产业化发展的支柱型企业。

脱胎于航天系统的海鹰无人机,身上有着深深的“航天”烙印。海鹰航空公司一室主任殷志宏告诉记者,在某种意义上,飞航导弹就是无人驾驶的飞机,无人机的根本技术就来源于飞航武器,基于飞航武器技术体系,海鹰航空无人机基本能够实现自主可控。

海鹰航空公司以长航时无人机技术研发为主,在民用领域,从边境巡护、警用安防电力巡线、石油管道巡检,从森林防护应急救援农业植保物流快递,基本实现了全行业的覆盖;军用领域,以中高端产品研发为主,布局了高空高速长航时无人机、临近空间无人机、特种无人机等研究方向。在2020年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上,海鹰航空获得了中国无人系统行业“科技引领奖”。

殷志宏介绍,与国内其他同行相比,海鹰航空在中程高速无人机、高亚声速靶机、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特别是中程高速无人机技术、高空高速长航时无人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随着5G、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无人机不断革新,无人机+5G+物联网+云计算构成的网联无人机,可以解决无人机飞行空间受测控距离限制的问题,实现信息的云端处理与分散应用。

海鹰航空中小型无人机事业部部长尤向荣介绍,“海鹰航空通过整合集团内外载荷、链路、信息处理等优势资源,构建了广域海上监视与信息保障系统、空天地一体化巡边防控体系、宽域立体灾害应急救援保障系统、全天候多层次无人机综合气象探测系统、自然资源一体化感知及信息处理系统以及空天地一体化无人物流系统等六大行业系统级解决方案。”

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可控体系

无人机系统是当今世界航空航天工业最具活力的发展领域之一。在军事应用方面,无人机系统已经成为空中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空武器装备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民用领域,无人机系统已经渗透到不同行业的众多应用场景,正在孕育着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和产业化。

殷志宏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无人机技术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在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但是由于我国基础工业发展仍显薄弱,在动力、计算机、材料等影响无人机性能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还存在不足。”

他补充解释说,在动力方面,我国无人机还存在“心脏病”,无论是活塞动力、喷气动力,还是电动力,与世界先进水平仍然有不小差距,导致无人机飞行不远;在计算机方面,由于高性能芯片和软件技术能力不足,容易受制于人,无人机的大脑可控性差;在材料方面,我国高端航空材料无论是在性能还是价格方面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结构质量占比下不来,无人机性能上限提升困难。

在此背景下,自主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殷志宏表示,在航天土壤里成长起来的海鹰航空,在系统工程设计的基础上,打造了可靠的自主可供体系,建立了从概念、设计、配套、制造等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保障体系,保证无人机产品研制不被“卡脖子”。

此外,海鹰航空以高端无人机应用为牵引,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深化演化研究,带动其他类型无人机技术发展,同时注重高质量产品研发和高质量服务输出,形成核心产品。“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海鹰航空走出了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可控、航空航天融合的无人机发展之路。”殷志宏说。

优化人才机制,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人才是企业的灵魂,也是无人机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提升团队整体素质,海鹰航空公司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管理机制。

海鹰航空综合管理部副部长贾妍介绍,海鹰航空自2019年入选第二批“双百行动”试点企业以来,全力推动国企改革,建立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选拔出46名核心骨干成立持股平台,增强公司人才吸引力。与人才管理改革相呼应,薪酬改革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在现有薪酬制度的基础上,海鹰航空探索协议工资制,采用“基薪+考核绩效+市场提成”模式与市场总监签署协议书,强化收入与业绩挂钩力度。近年来,海鹰航空推行的机制改革初见成效,员工尝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收入增加了,生产效率也再次提高。

海鹰航空持续推行市场化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成功引进多名市场总监、专业两总;加大人才育留机制创新,对引进人才开展岗位胜任力测评,注重结果运用,对在岗人员分级分类开展考核,构建科学评价体系。

”结合海鹰航空‘十四五’战略发展需求,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天鹰人才成长工程’方案,围绕长板技术和核心专业方向,重点储备一批掌握人工智能、光电雷达、电子信息等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海鹰航空公司综管部副部长任雪皎对记者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