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不仅能喷洒农药、播种,而且能精准施肥,让种田变得轻松

2021-03-24 08:17 性质:转载 作者:云众地农服 来源:云众地农服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农用无人机经过几年的发展,机器越来越智能化、人性化,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不仅能喷洒农药、播种,而且能精准施肥,逐渐变成了和拖拉机、收割机一样很普通的农机...

农用无人机经过几年的发展,机器越来越智能化、人性化,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不仅能喷洒农药、播种,而且能精准施肥,逐渐变成了和拖拉机、收割机一样很普通的农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忙时,有水稻种植户用无人机撒施化肥,13元一袋,有的地方是20-25元一亩;北方小麦田,也有用无人机施返青肥、拔节肥,每亩田只要2-3分钟。随着农业劳动力难雇,工资涨幅大,无人机施肥并不鲜见,因为用机器比请人共的成本要低,让种田变得轻松。本篇主要介绍农用无人机施肥的优势及问题,仅供参考。

1、农用无人机施肥优势

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口老龄化,年轻人做农业的少,适度规模化经营是大势所趋,未来农业生产必须靠智能化机械。无人机施肥作业具有高效、精准的特点,在水稻、小麦返青分蘖时撒肥,用无人机施肥可大大缩短施肥时间,可降低对秧苗的踩踏损伤;通过卫星定位操控,还可以实现精准高效作业,避免重喷漏喷、无效喷撒;通过无人机遥感观测水稻长势情况,对水稻营养诊断,结合施肥决策模型,输出针对性施肥处方图,可对每个地块进行精准(变量)施肥作业,既节省肥料、保护环境,又能帮助农作物减肥增产。

传统施肥方式其肥料利用率较低,近年来液体氮肥、液体磷钾悄然兴起,凭借较高的利用率和良好的无人机喷施效果,极大的改变了传统追肥方式,在水稻、小麦、油菜等大田作业上使用逐年增加,应用前景广泛。理论上讲,液体氮肥、液体磷钾是可以跟农药混用的,再通过无人机喷施。追肥时期主要在苗期(返青)、分蘖期、穗分化期(氮、磷钾配合),而这3个时期也是病虫害预防3个时期。

2、无人机施肥的问题

首先,目前无人机最大的问题还是电池,如果长效石墨烯电池能商品化投入使用,无人机续航能力将大幅提升。无人机还有一个问题是载重少,一般有效负载在5-15公斤,部分机型最高载重提升至30升,也有农资人提出不同意见,无人机施肥不应该是从无人机载重上解决,应该以肥料技术改进为方向,如液体氮肥、液体磷钾。

第二,使用无人机追固体肥成本还是比较高,特别是追施基肥,每亩基肥用量最少也有五六十斤,多的上百斤,一台无人机一个小时喷撒40公斤/袋的化肥可能10袋左右,效率虽然比人工高,但成本没降多少!

第三,基于遥感处方图进行精准施肥作业仍在研究阶段,需要利用无人机遥感诊断与农用无人机精准作业相结合,希望理论化为实际这一天能快点到来,改变传统施肥方式,做到科学精准施肥,达成“减肥增效”目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