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石家庄众鑫大厦火灾惊心动魄,消防无人机可破解“高空灭火”难题

2021-03-13 13:05 性质:转载 作者:娱乐周鸿畅 来源:娱乐周鸿畅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9日发生的“石家庄众鑫大厦火灾事故”,可以说是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当天上午11点左右,位于石家庄长安区建设大街与范西路东南角的众鑫大厦发生火灾,火灾系...

3月9日发生的“石家庄众鑫大厦火灾事故”,可以说是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当天上午11点左右,位于石家庄长安区建设大街与范西路东南角的众鑫大厦发生火灾,火灾系该大厦外墙保温层失火,大火从底层烧到顶层,现场火势剧烈。

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调派大量的救援力量赶往现场救援。当天17点47分,中国消防发文披露了此次事故的一些新细节,据悉,众鑫大厦2003年建成,共有楼1栋,共计房屋622户,大厦总高111.6米,地上有26层,地下有3层。支队先后调集26个消防救援站、71辆消防车、308名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截至当天13点30分左右,现场的火势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下午5点,大厦外部的火灾全部被扑灭,幸运的是,此次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无人机为高层建筑提供灭火救援解决方案

据记者火灾现场观察:明火主要出现在众鑫大厦20层以上的楼层,此前,现场的两辆高喷消防车开展扫射作业,尝试扑灭楼体火灾,但由于扑灭高度有限,扑灭的部分明火出现复燃。消防部门的101米举高平台作业车到达现场后,楼体的明火基本被控制。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历来是世界性难题,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内攻灭火救援,目前世界上高喷车出水最高也仅能达到60—80米左右,即便是101米的登高平台车,其实际使用效能也是大打折扣。那么,百米以上高层建筑室外火灾应如何开展扑救呢?

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日前发布《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征求意见稿)》,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表中,将执法无人机列入装备表后。目前,消防无人机等消防灭火设备的应用为百米以上高层建筑室外空间火灾扑救和外墙保温材料火灾扑救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消防无人机主要充当“灭火员”的角色。无人装备可搭载特殊的灭火导弹、破拆弹或泡沫灭火剂,悬浮于着火层上方,随后利用破拆弹锁定目标并快速发射,将玻璃破碎后,在指定区域喷洒灭火剂,精确、快速地将高层建筑等人难以到达企及的地方的火灾扑灭,做到既能灭火又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火势为何如此之大?

(1)建筑外墙保温材料极大可能是易燃可燃的。大概从1998年开始,我国就从节能的目标出发,在建筑外墙上搞外保温工程。遗憾的是,对外墙外保温材料的防火性能却要求的很晚,2009年元宵节的央视大火,2010年的上海教师公寓大火,教训惨痛。从这段历史看,如果不出意料的话,2003年建设的众鑫大厦,外墙保温材料应该是可燃易燃材料,在那个时候,外墙保温怎么做,并没有什么规定。

(2)灭火救援面临极大困难。如果建筑外墙的保温或装饰材料是易可燃的,那也就意味着三件事:一是燃烧速度极快。二是外墙没有灭火设施。三是消防队面临大面积灭火、控制的不利局面。

(3)外墙穿棉袄的建筑,大火还将发生。从央视开始,上海教师公寓,沈阳皇朝万鑫大厦,重庆居民楼……,每年都有那么几起从底烧到顶的大楼外立面火灾。这些建筑如何改造,或如何防范火灾,如何能在火灾初起时加以扑救,如何更进一步提升消防队伍扑救此类火灾的技术战术,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此类火灾事故如何防范?

对于高层大厦的消防安全管理,如何预防是重点,及早发现是关键。湖南省钜升畅安智慧消防系统涵盖对烟雾、温度、可燃气体、电气等多种隐患的检测,可以检测到环境中烟雾浓度和线路运行的细微变化,若超过安全值,湖南钜升畅安无线智能设备马上就能探测到风险并通过智慧消防系统和手机app把报警信息同时推送给单位安保人员等多人,马上安排就近巡逻的人员前去现场确认火情并进行疏散。同时,平台会自动弹出相关报警点,发出智能语音提示,并根据系统2D地图锁定报警具体位置,以及报警点范围内的水源、灭火设备、人员、危险品、消防站等信息。将消防的主要任务由“消”转变为“防”,将火灾消灭于萌芽状态,保障大厦内工作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湖南省钜升畅安智慧消防系统具有超大范围信号覆盖、超远距离无线通信的优势,能做到对火灾隐患全面、大范围的实时监测,24小时全天候运行;系统会依据算法判断距离报警点最近的监控设备,同时对报警设备进行关联,综合计算并自动罗列出监控设备列表,实时查看警报所在地周边的实际情况,已提供全方位的视频关联数据给消防相关人员进行参考。同时,对疏散通道、报警点、消防控制室、大厦重点监控区域等进行视频联动,可以对发现的消防通道堵塞情况提前做出预警处理,保障救援通道的通畅性,有效防止火灾发生时因为通道堵塞造成的人员伤亡。

尤其在险情发生和救援时,平台可以定制开发VR全景预案功能,通过VR拍摄形式,将大厦基本地形地貌和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数字化呈现整个区域720度全景态势图,使观看预案者无需亲临现场,便能准确掌握现场相关信息,实现大厦全景可视化,便于消防指战员灭火救援时的决策辅助。整套系统可快速与当地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形成联动,助力构建强有力的应急指挥机制,最大化降低灾难事故导致的严重损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