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大载荷无人直升机应急救援应用

2021-02-05 09:31 性质:转载 作者:航景创新 来源:航景创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大载荷无人直升机应急救援应用我国森林火灾实情我国每年平均发生森林火灾数千次,烧毁森林上万公顷,烧毁森林的动植物资源,破坏生态境,导致水土流失,经济损失...

载荷无人直升机

应急救援应用

我国森林火灾实情

我国每年平均发生森林火灾数千次,烧毁森林上万公顷,烧毁森林的动植物资源,破坏生态境,导致水土流失,经济损失巨大,其中人员伤亡更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悲剧。我们不愿看到这些后果,但是火灾的损失却是无法避免。

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发生森林火灾961起(其中重大火灾7起),受害森林面积6542公顷;发生草原火灾11起,受害草原面积4341公顷。

回顾历史, 1986年, 云南省安宁县森林火灾, 造成56人当场烧死, 过火面积2300亩, 其中森林面积2000亩。1987年, 大兴安岭森林火灾, 造成211人死亡, 烧毁森林面积101万公顷,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2003年, 陕西佛坪县发生森林火灾, 导致9人牺牲, 5人重伤, 过火面积600亩。2004年, 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卖酒乡“1.3”森林火灾, 死亡11人, 过火面积93公顷。2019年3月30日, 四川省凉山州木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 造成27名消防员及4名地方扑火人员死亡, 一时引发国人内心深深的悲痛。2020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再次发生森林火灾。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但这仅仅是我国众多森林火灾案例中的一小部分。

国外应急救援发展

发达国家每年用于森林灭火飞机数量

美国:1000架   加拿大:500多架   俄罗斯:800多架

航空紧急救援响应时间

大部分区域:30-60分钟以内

城市、高速公路:30分钟以内,部分国家15分钟以内

野外:60分钟以内

由于直升机广泛应用于抢险救援和医疗救护,所以大大减少了灾害的损失和人员的伤亡。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已建立了以直升机为主体较完备的紧急救援体系,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国外直升机应急救援体系可为社会提供有偿或无偿的专业化航空作业或救助服务,政府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以维持其正常运转,遇有大规模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事件时,可随时应召作为国家的救援力量,统一参与抢险救灾。

目前美国、俄罗斯、日本已经开展了广泛性的消防直升机应用。美国最早开始了专用消防直升机研制,在S-64E直升机的基础上加装消防水箱,完成了消防构型的研制;俄罗斯研制的Ka-32A11BC消防直升机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消防直升机,目前在加拿大、西班牙德国韩国等国都有使用;日本则在每个都道府县都配备了专门的消防直升机。而国内城市如上海香港也配备了专门的消防直升机,其它大、中型城市也在开展城市消防直升机的应用论证工作。

我国应急救援现状

我国现有的森林灭火手段主要有直接扑打法、风力灭火法、化学药剂灭火法、水灭火法、爆炸灭火法等。

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的航空平台,因其机动快速、成本低廉、载荷多样、维护操作简单等优势,近年来在民用领域得到极大拓展,已成为现代林业监测和灭火手段的有力补充。相比国外,我国利用无人机系统对森林火情进行监测反馈尚处于起始阶段,并受到无人机性能薄弱、机源及装备紧缺、配套设施和运行机制不健全等不利因素的制约,远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3.5%,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8.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4%。

2019年底,北京市组建航空应急救援队,采用国内外较成熟的吊桶灭火作业方式参与森林灭火。通过将水喷洒在森林可燃物上,将森林可燃物和空气隔绝,致使氧气不足,或将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明火即停止燃烧,从而达到扑灭森林火灾之目的。

直升机吊桶灭火作业受吊桶、灭火介质(水)、飞行员目测以及温度、风力、能见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在温度低于5℃、风力大于5级、能见度小于3.6公里时,不便随行吊桶灭火任务,尤其是夜间飞行队飞行员目视观察影响较大,吊桶取水、吊桶灭火作业安全风险较高,国内外均没有夜间采用直升机吊桶灭火战术的先例。

我国消防救援直升机部队成立的时间较晚,目前数量也相对较少。根据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消防救援体系主要为四大层:一是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支队现装备国产大型直升机18架,部署在黑龙江大庆和云南昆明。二是南北方航空护林总站以及47个航空护林站,主要通过租用地方航空公司航空器,执行森林防火灭火任务;三是军队的航空力量,在发生重特大灾情时,也是一支有力的增援力量;四是以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为代表的民用航空器群体。

在我国的城市消防救援领域,直升机的应用还比较少,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直升机产业的发展比较滞后造成的,此外由于空域管制、人员储备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直升机应用到专用消防领域比较落后。在城市火灾中,如果需要调用直升机用来救援,对非专业救援的军队航空兵依赖性非常大。总的来说,就是我国的直升机在城市消防救援中应用的发展时间比较短,还处于摸索阶段。

无人直升机应急救援

在抗灾救援及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措施中,航空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的优势,成为世界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有效救援手段,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空中救援体系。而无人直升机依靠其独有的飞行特点日益成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重要设备。随着国务院新设立的应急管理部成立,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应对多发的突发性公共事件,无人直升机防灾减灾应急产业也将大有可为。

无人直升机携带灭火弹参与森林灭火技术,能够配合地面专业救援力量,精准投送灭火弹,快速压制火势蔓延,发挥打火头的突击作用。特别是在夜间、复杂地理环境中使用,无人直升机的灭火作业能力可基本不受影响。特别是在地势陡峭或者夜间着火等人员不便扑救的情况下,利用无人机搭载灭火弹进行空中投放扑救森林火灾,能极大提高灭火精度,保障消防人员人身安全,快速及低成本灭火。

无人直升机消防应急救援应用目标:针对森林火灾救援过程中,常规应急救援无人机载重小、续航时间短等问题,大载荷无人直升机森林灭火系统,灭火对象为悬崖火、树冠火、陡坡火、垂直崖壁火等人工不易参与的火情。

利用无人机携带灭火剂打出隔离带阻止山火蔓延,突破森林火灾场景下常规无人机载重和续航能力限制,第一时间顺利完成火情侦察、火点定位、森林灭火、地形测绘、急救物资投送等任务。

无人直升机消防应急救援应用重点:解决森林火灾或野外区域发生的其它火灾的早期火情,以及对火灾现场的各种动态信息的准确把握和及时了解。

无人直升机在应急救援中应用广泛

●无人机可以实现灾情勘察

●其可实现救援的监控与追踪

●可搭载辅助救援设备与实现物资投送

●无人直升机的辅助救援作用还体现在开辟救援路径上

大载荷无人直升机,具有24小时不间断响应、快速部署、超视距长航时飞行、安全精准投送等特点,结合森林灭火弹,可实现复杂场景下森林火灾早期火情的快速处置、精准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作战目标,是新时代航空灭火力量的有力补充。

无人直升机具有成本低、灵活度高、机动性好、对环境要求低等特点,在复杂气候地理环境下,无人直升机还可以有效地规避救援人员伤亡等问题,非常适合应急救援中打头阵,快速深入灾害现场;与此同时,依托先进的遥感、通信等技术,无人机参与的航空应急救援还可以实时检测灾情并将数据传回,日益成为救援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显示出在应急救援市场方面的巨大潜力和产品需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