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测绘应用广泛,纵横大鹏挑战高难度航测环境

2021-02-03 08:33 性质:转载 作者:无人机那些事 来源:无人机那些事 企鹅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无人机航测技术在城市改造、道路桥梁设计、农村宅基地确权、工程项目精细设计等项目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不仅能满足项目对大比例尺地形图的需求,无人机...

近年来,无人机航测技术在城市改造、道路桥梁设计、农村宅基地确权、工程项目精细设计等项目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不仅能满足项目对大比例尺地形图的需求,无人机机动灵活、工作效率高、经济便捷等特点也其备受青睐的重要原因。

测绘领域,成都纵横是“老资历”的无人机企业了,其大鹏无人机在高海拔测绘、大高差航测、全画幅倾斜摄影等项目都表现出了卓越的性能。

西藏高海拔测绘,挑战高原复杂环境

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编制未来十五年(2020~2035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布局国土空间发展新格局,2020年7月,自然资源部第一航遥感院来到这片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原,用无人机航测技术为该区获取现势性最好、分辨率可以达到20厘米的1:2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成果。

此次随军出征的纵横大鹏CW-15无人机表现出了不俗的成绩。

测区范围:完成西藏达孜区120平方公里1:2000测图航摄,测图区域分布于山谷、河道中,实际航飞区域300多平方公里。

飞行航线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将测区划分为18个摄区,分不同高度航摄,航线设计基本都是沿山谷、河道走向,由于山区地势起伏大,旁向重叠都大于50%,航向重叠大于75%。

像控点布设:由于测区属于高海拔地区,山高沟深,像控点测量困难重重,为了减少外业测点的困难度,像控点布设沿测区范围均匀布设,像控点尽量布设在容易到达区域,测区总共布设像控点198个,检查点42个。

作业中,纵横大鹏CW-15无人机最高起飞海拔4500米,凭借着优越的性能,灵活穿梭在地形复杂的山谷中。在有效的时间里,面对苛刻的环境,高效完成了高原航测任务。

大高差航测任务,大鹏无人机助力灾后重建

在科技力量助力防震减灾的新时代,工业无人机的应用得到了重视和大规模应用推广,可以有效提升地震预测预警能力,并在震后救灾、灾后重建等工程中提高效率和科技创新能力,补齐了防震减灾工作存在的短板。纵横大鹏垂直起固定翼无人机也在实际应用中逐渐脱颖而出。

2017年8月九寨沟遭遇7.0级地震,导致景区内多处景点受损、山体大量滑坡,地质隐患较大。为了加快景区重建及隐患排查工作,成都纵横公司使用CW-15大鹏协助四川省地矿局402地质队,开展景区航测工作。

作业区域位于九寨沟自然保护区地势南高北低,山谷深切,高差悬殊,区北缘九寨沟口海拔仅2000米,中部峰岭均在4000米以上,南缘达4500米以上,地质背景复杂,且大部分为无人区,植被茂密。整个任务难度系数高,对飞行技术、飞机的整体性能提出了要求。

本次作业CW-15大鹏搭载专业航测相机,在九寨沟景区尖盘寨起降,共飞行3个架次、作业面积约57平方公里,最远作业半径为21千米。通过航测数据可协助景区重建工作,发现人工难以巡查到的地质灾害点,推进景区内地质灾害风险预报,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高精度数据采集,大鹏无人机高效完成房地一体项目

2020年,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项目火热,各方压力下并入快车道加速前进。无人机航测成为高效且保质完成房地一体项目的重要工具。

4月,纵横大鹏CW-15无人机搭载2.1亿像素的全画幅倾斜相机CA503作业,基于精细化三维模型做房地一体,三维模型平面中误差0.032m,高程中误差0.026m,大大提高作业效率,满足精度要求。

测区范围:本次测试位于攀枝花盐边县红格镇,测区高差约30m,总面积约0.33平方公里,环境综合,涵盖密集房屋、山体、植被梯田等,整体地势较为陡峭,具有较好的典型性。

像控布设:此测区共布设17个像控点,5个检查点。

航线设计:CW-15大鹏按照1.6cm地面分辨率规划航线,航向重叠度75%,旁向重叠度80%,相对航高124m,一个架次完成任务。

飞行前准备:CW-15长航时电动小型无人机,组装简单,全自主飞行,获取原始数据。整机模块化设计,无需任何工具即可完成无人机拆装。

精度验证:将场外获得的数据导入倾斜数据处理软件内,生成三维模型,模型上测得检查点坐标数据与实测点位数据对比,其误差非常小。满足1:500地籍精度要求。

基于纵横大鹏系列无人机倾斜摄影系统,通过实景模型的GIS数据采集,不仅能够真实地反映地物情况,高精度地获取物方纹理信息,还可通过先进的定位、融合、建模等技术,生成真实的三维城市模型。可广泛应用在基础测绘、不动产确权、农村宅基地、旧城改造等项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