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案例 | mdMapper1000DG 挑战山区6.5公里带状测绘项目

2020-06-19 13:59 性质:转载 作者:镁科众思市场部 来源:Microdrones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某油田分公司计划在山区铺设一条新管道,项目跨度总长6.5km,管道实际长度9.1km,呈带状分布。客户需要在前期通过测绘工作生成正射影像,以便进行管道的规划。业...

某油田分公司计划在山区铺设一条新管道,项目跨度总长6.5km,管道实际长度9.1km,呈带状分布。客户需要在前期通过测绘工作生成正射影像,以便进行管道的规划。业主对成果的精度要求是1:1000。

以往,客户通常使用GNSS RTK接收机、水准仪和全站仪等传统手段进行测量。但是这样的测量手段费用高,且对于山区项目来说效率较低,测量人员需要翻山越岭,劳动强度大,危险性也高。因此业主希望使用更加高效、安全的办法——无人机航测

经过Microdrones销售和飞行团队的评估,认为该项目的几个应用难点如下:

  • 测区位于山区,使用CORS方式采集的检核点精度会下降(在分析整体精度时会受到影响);

  • 测区海拔较高(1200m-1300m),空气稀薄,且山区高空中易有强风,电机功率会比较大,电池续航会缩短;

  • 测区有200m的地物高差,GSD不是一成不变的,在Z方向上会受到影响,精度会有波动,如果不变高飞行,这个是无法避免的;

  • 由于客户仅需要管线经过路径上的点位坐标,若使用传统航测方案,会采集大量无用区域的照片数据,因此为提高作业效率需要飞带状测绘(仅测量客户所需的区域)

  • 地形有6.5km的长度,需要考虑架次分配和转场,以提高作业效率。

  • 项目规划

    项目参数规划
    作业设备mdMapper1000DG
    作业面积6500x250 m
    飞行类型带状飞行 (2条航带)
    飞行高度150 m
    飞行速度5 m/s
    飞行路径仿地飞行
    重叠率80% - 40%(航向/旁向)
    图像 GSD2 cm
    控制点/检核点7个点,每公里一个
    预计作业时间4 小时

    参数设置的考虑因素

    1. 设备选取:海拔1200米意味着空气稀薄,飞行时间会变少,使用mdMapper1000DG 是综合考虑了该方案的多功能性和飞行时间,以及适合摄影测量的特点。

    2. 高度 — GSD:150米海拔,2cm GSD

    预计的地面分辨率(GSD) 及精度
    海拔高度 (m)GSD (cm)预期标准差  (中误差cm)
    X&YZ
    600.81.62.4
    801.12.13.2
    1001.32.64.0
    1201.63.24.8
    1502.04.06.0

    3. 速度:5 m / s —— 山区会有强烈的侧风,我们将相移控制在0.4像素以下。

    4. 飞行路径:仿地飞行,这是高坡度(300米)带状测绘的最佳选择。此外,我们还要保持恒定的地面分辨率。

    5. 重叠率:对于飞行高度150米、宽度250米的带状航带,mdMapper1000DG要求最低80%-40%的重叠率。

    6. 作业时间:在海拔1400米,温度20摄氏度的环境中,我们从飞行性能app中可以知道,每块电池最长支持37分钟,计划飞行5架次。

    飞行

    数据收集

  • 系统: mdMapper1000DG

  • 高度: 150 m

  • 速度: 5 m/s

  • 仿地飞行

  • 架次: 5

  • 目标: 26 using RTK

  • 重叠率: 80% 40%

  • 覆盖面积: 6600x270 meters (平均)

  • 实际飞行时间:

  • 1: 21 min

  • 2: 32 min

  • 3: 28 min

  • 4: 27 min

  • 5: 25 min

  • POSPac:轨迹处理及照片生成

  • 每次飞行没有IMU间隙

  • 没有丢片

  • GCP质量检查不可用的GCP:- 12, 13 及 23号超出项目区域范围- 9号被树木遮挡

    Pix4D初步的数据处理质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