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案例 | mdLiDAR3000方案助力西安市某绕城高速路测量项目

2020-07-08 13:54 性质:转载 作者:镁科众思市场部 来源:Microdrones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0年初,陕西省西安市某客户需要执行一个高速公路的带状测绘项目,希望使用无人机搭载机载雷达(LiDAR)的方式进行快速测绘。数据要求:客户要求获取误差小于5...







2020年初,陕西西安市某客户需要执行一个高速公路的带状测绘项目,希望使用无人机搭载机载雷达(LiDAR)的方式进行快速测绘。
数据要求:客户要求获取误差小于5cm的彩色点云文件。客户将使用该文件生成DLG格式文件。
项目特点:经过Microdrones团队评估,项目的实施面临数个挑战:

  • 绕城高速位于市区,周边高楼林立,环境复杂;
  • 车辆川流不息,对路面点获取不利;
  • 对无人机安全性、稳定性要求非常高。



测区概览图



测区1:路段全长3 km,宽0.3 km;类型:城区高速公路
测区2:路段全长2.3 km,宽0.25 km;类型:城区高速公路
实施方案



航线规划
经过现场实地考察和分析,我们决定采用80m相对航高,5m/s平均飞行速度,40%旁向重叠率,分5个架次飞行。





航测实施
该案例中,我们使用Microdrones 集成系统——mdLiDAR3000,对两段高速公路带状区域进行了数据采集,区域大小分别为0.689 平方千米以及0.42 平方千米。
mdLIDAR3000 采用机载激光雷达(LiDAR)作为传感器,主要采集点云数据。
使用设备mdLiDAR3000解决方案



  • 飞行5个架次共2个区域,扫描面积共1.1 平方公里;
  • 飞机采集了GNSS数据、机载激光雷达原始数据和惯导数据;
  • 经过处理得到了该区域的精确数字三维点云,两段区域的点云密度分别为每平方70个和每平方米80个。

数据处理
为了正确评估测绘成果的准确度,Microdrones 采用了以下方法:

  • 使用Global Mapper 软件,导入数字三维点云;
  • 使用Global Mapper 软件,采集所有坐标已知的地面检查点;
  • 将地面采集的检查点坐标与地面已知点坐标进行比较,统计测得和已知的地面检查点的误差。



  • 现场在已知点上进行架设基站,采集静态数据;
  • 采用RTK打点的方式采集检核点,共计6个。优先使用靶标,如无法实现,采集特征点;
  • GPS设备采用华测品牌。



上图:现场采集特征点
基于Global Mapper的三维点云独立精度准确评估结果



点云成果展示
测区彩色点云







测区纵断面



项目结论

  • 成果精度高(Z中均方根误差1.0cm,应客户需求仅需要分析高程精度差异);
  • 生产效率远超传统测绘方式,地面站式扫描仪在不停运的高速路上也存在架站困难的问题;
  • mdLIDAR3000低重叠度的特点大大提升了带状测绘的内外业效率;
  • 单次飞行时间30分钟以上,5个架次即可完成此次项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