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21年,无人机快递不仅要快更要“稳”

2021-01-14 08:32 性质:转载 作者:蜜獾乱弹 来源:蜜獾乱弹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还记得2020年10月中国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关于《无人机快递投递服务规范》邮政行业标准的通知吗?《无人机快递投递服务规范》(一下简称“《规范》”)已于2021年1...

还记得2020年10月中国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关于《无人机快递投递服务规范》邮政行业标准的通知吗?《无人机快递投递服务规范》(一下简称“《规范》”)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范》的发布,标志着无人机送货已经不再只是停于测试阶段。

近些年,人工智能重要落地场景之一的智慧物流体系加速发展,而作为智慧物流体系的一个重要分支,无人机物流正是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结果。虽然使用无人机进行货物运输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距离空中物流真正走入日常似乎还有一段距离。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无疑正加快这一进程。近日,美国亚马逊快递配送人员称因为在配送过程中无法保持安全距离,担心感染新冠病毒,纷纷罢工。而与之相对的是,谷歌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业务量翻倍。

因此,无论是在社会发展的大方面,还自在2020年疫情以来,这份行业标准,都可以被称之为快递业的“及时雨”。

《规范》明确了适用于使用空机重量116kg(含)以下且最大起飞重量150kg(含)以下的空速不超过100km/h的无人驾驶航空器(即,无人机)开展的快递投递服务,并对无人机快递投递服务的服务主体、服务条件、服务流程、服务评价、服务安全、服务赔偿等均做了明确规定。

一定程度上而言,大到整个快递行业小到一个快递企业,有了这样一个方向标的“规矩”,无人送货业务也就有更大的可能性健康发展下去,也更有可能在快递企业中造就一场无人机大作战。

实际上,自国家层面提出要打造“智慧邮政”以来,除了顺丰京东物流、“三通一达”等在内的企业巨头在发力无人配送之外,不少中小企业也正在谋划入局。因此,这份行业标准或多或少会给这些企业主体提供了方向。

无人机送货颇见成效且创新之举,莫过于疫情期间的落地。

今年疫情期间,顺丰首先在防疫物资运输上创新应用了无人机送货,任务荷载可达10Kg,航程可达18Km,有效提高了配送效率;京东物流则派出无人机为有疫情的医院、小区消毒。在适宜的条件下,一架无人机一天能够作业近400亩,而人工每天只能作业不到10亩,无人机的效率相比更高。

不出意料的是,一场疫情之后,快递企业开始更为高调地尝试将无人机引入物流领域,无人机送货便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早在2014年,谷歌X部门便首次推出无人机送货服务,2019年年底谷歌无人机送货服务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认证。而在我国,2019年10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向迅蚁公司所属的杭州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是国内首张城市物流无人机试运行“牌照”,随后,京东、顺丰等研发的大型固定翼无人机也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中国邮政也已经成功完成了水陆两栖无人机试飞。苏宁、菜鸟等物流企业也在该领域纷纷布局。

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无人配送,包括智能快件箱、无人机、无人车等形式,将成为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的一个发展趋势之一。

随着未来低空开放,加上5G时代的到来,这个行业会有很大的提升和拓展。无人机物流配送,是通往下一时代的入场券,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机业务落地的步伐相信会越来越快,新的物流时代也即将到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