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女子落入冰冷野湖,常州消防用热成像无人机 10 分钟锁定救援

2020-12-04 07:49 性质:转载 作者: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环球网无人机综合报道】12 月 1 日,常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一起报警求救,称常州金坛古船墩大河有人员落水,附近的南环路消防救援站水域救援队立即出动。搜...

【环球网无人机综合报道】12 月 1 日,常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一起报警求救,称常州金坛古船墩大河有人员落水,附近的南环路消防救援站水域救援队立即出动。

搜救队到达现场后立即驾驶冲锋舟开展搜救,由于湖面区域大且长有芦苇水草等杂物,环境复杂,搜索难度大。考虑到入夜后气温下降,对受困人不利,消防救援队决定利用随身携带的大疆双光热成像无人机协助进行搜寻。

大约经过 10 分钟,消防通讯员尹吉宝操作无人机在湖泊中央位置发现落水人员的踪迹。

在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深浅不一的色块反映了不同区域的温度分布。因为水面温度较低,与人体散发的热量形成鲜明对比,而温度较高的人体,会显示成一个橘黄色的点。

随后,尹吉宝通过无人机自带的喊话器进行喊话,同时降低飞行高度引导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前往落水人员所在的位置,成功将其救援!幸运的是落水人员尚有意识,经到场的 120 救护车送往就近医院进一步救治,搜救任务圆满完成。

据介绍,这次成功的无人机救援案例并不是南环路消防站通讯员尹吉宝的首次立功。在今年 7 月 14 日晚,他也协助警方在芦苇荡成功搜救了一名失踪女子。

当晚,常州 119 指挥中心接到 110 求助,一名女子在金坛芦苇荡失踪,女子携带药物,疑似要自杀,急需消防无人机增援。这片芦苇荡范围约 0.2 平方公里,大概有 28 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而且该女子很有可能服药物后陷入昏迷,无法应答,给公安的搜救增加了难度。

常州消防立即启用了大疆红外热成像无人机,大概 5 分钟后,在屏幕中发现一处红点,切换到视频图像后,能清晰地看到一人躺在芦苇荡里。最终,救援人员根据无人机提供的定位信息,成功找到失踪女子。

尹吉宝说:“这次的水面救援和上次(芦苇荡救援)相比更快捷,因为现在天气冷水域温度低,在热成像仪上色差非常明显,而在 7 月的芦苇荡救援中,因气温高,我当时是把温度设置在 10 到 40 摄氏度之间,对于搜救人员这个温度范围相对精准。”

据介绍,常州消防从 2014 年就开始用无人机协助日常工作,经历了消防无人机从「可见光」到「热成像」再到「双光热成像」、「双光热成像+激光测距模块」的传感器进化过程。

常州市金坛区消防救援大队分管负责人介绍道,传统野外搜救人员,只能采取是漫无目的地毯式搜索。无人机搜救不但具有高空视野、可移动这样的天然优势,更重要的是,通过传感器的升级,获取信息的能力大幅提升。像这两次搜救事件中,红外突破了夜间的限制,能直接反映救援现场的温度差异,帮助快速排查、定位目标人员。

现在,常州消防里像尹吉宝这样的持证无人机飞手就有 25 个,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使用无人机作业。

“我们的设备真的没有闲着的时候,平时多练多保养,关键时刻才能不掉链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