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驾驶员: 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2020-08-15 08:59 性质:转载 作者:朱小兵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两天我们都在学习理论知识,学得挺充实的。”8月14日,在全市第一届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学习的台州市栖云家庭农场负责人胡诚平介绍,他在黄岩的农场有120...

“这两天我们都在学习理论知识,学得挺充实的。”8月14日,在全市第一届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学习的台州市栖云家庭农场负责人胡诚平介绍,他在黄岩的农场有1200多亩,梯田比较多,出于节约人工成本考虑想购买一款植保无人机。“准备驾驶执照考出来后再去买。传统农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做农业需要点科技含量才行。”

如今,无人机正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农业、电力等领域,巨大的市场需求让无人机驾驶员成了“香饽饽”。据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预计:未来5年无人机驾驶员需求规模100万人。

“我们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不少企事业单位来电咨询电大系统有没有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的情况。针对这一社会需求,我们和‘温州御风’等相关企业联手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建设全市无人机培训基地。”台州电大社区学院院长丁亚萍介绍,根据今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精神要求,以无人机为载体的steam教育是一项重要内容。

“现在,无人机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保守估计,目前专业无人机驾驶员年薪在10万元至15万元之间,就业市场前景广阔。但与此同时,目前无人机操作无证上岗现象突出,各种无证人员黑飞事件层出不穷,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亟待规范。”温州御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单超说,“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截至去年年底,台州拥有由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员执照仅10多张,开展无人机驾驶员执照培训工作尤为迫切。”

浙江九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无人机相关产业链工作的企业,拥有国家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资质证书,之前对公安、电力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过专业课程辅导。企业负责人李保宋说:“根据国家相关要求,驾驶250克以上的无人机,都必须拥有专业的安全操作执照。这个和汽车驾驶证类似,必须规范起来。从商业角度讲,目前台州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领域还处于空白状态,商机也比较大。”

温岭市金安救援队是一家纯公益的民间救援组织,今年7月奔赴江西参与当地的抗洪救灾工作,队里的两架无人机在救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主要从事水上救援和山地救援工作,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温岭市金安救援队队长周顺夫说,“现在做公益,必须有救援艇等各类器材的使用资质证书,不然光有热情,没资质也是不行的。”

“无人机产业合作项目十分契合国家相关精神和要求,有利于助推我市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进一步推动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台州电大校长王焕斌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