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北斗已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

2020-08-03 17:53 性质:转载 作者:同创天航 来源:同创天航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0年8月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有关情况。北斗已迈进全球服务新...

2020年8月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有关情况。北斗已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我们靠天上的卫星系统,地面建了一张高精度增强网,中国境内接近3000个地面站,最高精度能够实时处理到厘米级,事后处理可以到毫米级的高精度。形变监测、泥石流这种变化,就是在毫米级的运动上,如果靠这套系统加上相应的辅助设备,就可以实时的形变监测,包括铁路、边坡有泥石流的地方,可以提前预警、转移人员,为抢救赢得时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中北斗发挥了重要作用,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精准测绘就是北斗立下的功劳,在救灾减灾车辆的运输方面,北斗也提供了高精度的基准服务。今年水灾抗灾过程中,北斗也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在形变监测、提前预警、转移人员、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北斗已是联合国认可的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与美国俄罗斯、欧盟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及系统间合作持续深化。相继进入民航、海事、搜救卫星、移动通信等多个国际组织,多个支持北斗系统的国际标准已发布。成功举办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建成首个海外北斗中心,中标阿尔及利亚地基增强网项目,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商定继续推进深度合作。北斗跟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无论和GPSGLONASS、GALILEO,都有双方兼容互操作政府间协议或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冉承其说,这仅仅是合作第一阶段。后续要进一步推动在应用、技术、后续发展等方面合作,中国有这个信心,也有实力和愿望继续推动和其他系统的合作。目前,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国土测绘、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成功应用。

自立项之初,北斗系统工程便确立“边建边用、以用促建”的原则,确保“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北斗系统一直把向全球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追求目标,兼容互操作是卫星导航系统之间非常重要的合作内容,简单讲就是要解决北斗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之间在信号层面互不干扰,并且要实现“1+1>2”的应用效益。近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约20%,2020年有望超过4000亿元。卫星导航产业产值2019年已超过3450亿元。关于后续发展的考虑,冉承其介绍北斗永远在路上,建设在路上、应用在路上,北斗三号建成以后,我们已经着手下一代北斗建设发展。2035年前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供核心支撑,持续推进系统升级换代,融合新一代通信、低轨增强等新兴技术,大力发展量子导航、全源导航、微PNT等新质能力,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智能、高安全、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