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太原铁路运用无人机、卫星导航等科技防洪减灾

2020-06-03 20:58 性质:转载 作者:任丽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人防、物防、技防助力太原铁路防洪减灾。 樊高 摄中新网太原6月3日电 (任丽娜)从6月份开始,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正式进入汛期。无人机、3D建模、...

人防、物防、技防助力太原铁路防洪减灾。 樊高 摄

中新网太原6月3日电 (任丽娜)从6月份开始,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正式进入汛期。无人机、3D建模、卫星导航、二维码……众多科技手段出现在防洪现场,该局集团公司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洪安全保障体系中融入了更多科技手段、生态元素,助力防洪安全系数提升。


在太原北站的一场到五场的联线区域曾多次发生水漫线路,如今每天都会有无人机在这一区段盘旋。“现在我们对防洪重点区段是‘天眼’记录,3D还原,大数据分析。”太原工务段桥隧科业务主管薛涛介绍说,通过无人机,除了能现场观测外,还会精确记录地形地貌,利用地理信息系统3D建模技术,还原防洪重点区段地形地貌特征,能够精准分析隐患,为后续整治提供数据支持。

山西的铁路很多地处偏远山区。原平工务段桥隧科业务主管邢浩说,“有时候,去水害地点得走多条乡村小路和河道,除了当地工作人员,外人根本不知道路该咋走。”为解决道路难寻的问题,该段利用可自定义的导航软件,对段管内1011座涵渠、443座桥梁、31座隧道和28处防洪地点的里程进行收藏、标记,对乡村小道进行记录。“如今,通过导航,全段的人都能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到达防洪地段。

据介绍,为实现防洪重点处所实时监控记录,今年,太原局集团公司在防洪地点和重点地段还安设了700个二维码标牌,建立“设备二维码”档案,防洪人员通过手机扫码,就能马上了解该地段防洪重点、现场实时情况和应急抢险路线,为防洪安全加了一道“科技锁”。

此外,在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防洪能力的同时,太原局集团公司还结合山西黄土高原的地质特性,积极推行生态边坡防护。据太原局集团公司工务部防洪业务主管张志国介绍,生态边坡防护是将装有草种的生态袋、生态格栅等在铁路两侧边坡进行固定,不仅本身分散雨水冲刷强度,而且随着袋内的种子发育成植被,能够有效解决路基边坡水土流失,同时兼顾铁路沿线景观和环境协调。

同时,生态边坡防护特别适宜于土质松软地段,与传统的防护方式相比,施工工艺简单,可就地取材,将边坡表层土壤装入生态袋,在三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即可进行快速铺设,仅材料成本就可降低50%。

目前,太原局集团公司已经在京原线、侯月线、太兴线等特定区段修筑了34处生态边坡,筑起了生态防洪安全屏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