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5G遇上无人机 让春耕迸发“智慧”火花

2020-05-12 21:00 性质:转载 作者:刘琴 来源:中国创新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G网联植保无人机作业中 图片来源: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高科技、智能化成为今年春耕春管的一大看点。如今,在田间地头,植保无人机的身影屡见不鲜,成为农...

5G网联植保无人机作业中 图片来源: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

高科技、智能化成为今年春耕春管的一大看点。如今,在田间地头,植保无人机的身影屡见不鲜,成为农民田间操作“好帮手”。与此同时,当5G遇上无人机,让春耕迸发出绚烂的“智慧”火花。

5G遇上无人机田间“长出”高科技

3月初,看着地里的麦苗已经返青,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苗家堂村农民苗景坤却高兴不起来,“麦苗出现了病虫害,可正值疫情期间,很难找到人帮忙打药。”苗景坤租种的土地有近200亩种植的是小麦,这下可把他急坏了。得知苗景坤的情况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利用5G网络搭载遥感监测能力的植保无人机为苗景坤解决了麦苗病虫害难题。

“5G网联植保无人机用了不到2小时,就解决了我的‘心病’,以后再也不用为找不到人打药发愁了。”苗景坤高兴地说。

苗景坤所说的 5G网联植保无人机,外观与普通无人机并无明显差别,然而通过5G网络的加持,被赋予了更多“超能力”。

“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无人机的飞行轨迹、态势数据通过5G网络能实时回传至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飞行状态可被实时监控。”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无人机行业专家黄益告诉记者,无人机可以通过5G网络,实时与管理平台进行互联,由平台对无人机进行控制,通过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相当于无人机有了大脑,让无人机自主飞行,自主识别,以及自主返航。

5G网联植保无人机让农事活动更加高效。“5G网联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效率可达近100亩/小时,是人工作业的20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仅替代了大量人工作业,还减少了人工作业的危害性。相比人工,还可节约50%的药水量,不仅大大降低了资源成本,还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黄益说。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已在山东济宁、河南焦作、安徽滁州、四川彭州、贵州兴义、重庆九坡区等7个省市利用5G网联植保无人机助力春耕作业。

遥感大数据农事管理尽显科技“智慧”

眼下,看着田里已经抽穗的麦苗,苗景坤满脸高兴。“5G网联植保无人机不仅解决了麦苗的病虫害问题,通过5G网联无人机及卫星遥感技术的监测分析,我按照监测分析给出的农事管理建议,及时对个别地块进行了针对性灌溉和施肥,麦苗长势有了很大的改观。”

据了解,在5G技术助力下,植保无人机不仅可“智能”喷洒农药,还可对农事管理给出精准管理建议,让农事管理更加“智慧”。

黄益介绍,植保无人机因搭载了5G技术,在喷洒农药前,利用卫星遥感技术,5G网联植保无人机可提前掌握农作物病虫害情况,并可根据田块病虫实际发生情况准确选用农药种类和确定用量,植保无人机在作业时,就可以智能喷洒农药种类和计量大小。

“5G网联植保无人机像是搭载了人体大脑,智能喷洒系统根据飞行速度、高度、作物类别、病虫草害严重程度,自动调整喷头,实现变量精准喷洒。”黄益介绍说。

此外,有了遥感数据大平台的助力,农事管理活动更加精准。遥感数据大平台可通过地面、无人机及卫星遥感技术动态监测区域农作物长势信息,利用获取到的遥感数据对农作物进行智能分析,并采取构建农作物长势分析智能模型,实现对粮食作物产量、水分、养分等关键生长指标的精准预测,可清楚掌握到各个区域农作物的长势、土壤水分、病虫害和成熟期预测等情况,作物生产管理者便可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精准管理。

有了5G网联无人机及遥感数据大平台的助力,苗景坤对今年的小麦收成充满信心。“根据3月上旬遥感数据大平台对小麦生长分析的报告,以及接下来精准的农事管理,我相信今年的小麦收成一定差不了。”

5G技术的应用不仅让农业生产管理更高效、更智慧,在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黄益介绍,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潜力巨大,基于5G网联的无人机,更有助于开展远程敏捷控制,高效完成植保、巡检、直播等任务,提升农业精细化种植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外,有了5G技术的加持,将让农业生产的各环节都实现全方位的提速与升级,这样不仅让种田更加精准,还解决了人力劳动强度大、劳动力短缺等问题。”黄益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