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厉害!塔吊装“鹰眼” 无人机测扬尘

2020-05-11 10:37 性质:转载 作者:冯月静 陈志叶 来源:燕赵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藁城区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工地管理智慧化■现场观摩智慧工地建设给塔吊装“监控大脑”和“鹰眼”,无人机时时监测现场扬尘治理和安全生产情况;现场安装环...

■藁城区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工地管理智慧

■现场观摩智慧工地建设

给塔吊装“监控大脑”和“鹰眼”,无人机时时监测现场扬尘治理和安全生产情况;现场安装环境监测设备,可对施工现场的PM10、噪音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项目决策者不在现场也能快速掌握项目现场情况和进度等……5月9日,在藁城区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省会工地也开始实现智慧化。作为建筑工地“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示范样板,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这里举行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及智慧工地推广现场观摩会。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通讯员 陈志叶

塔吊上安装了“监控大脑”

在藁城区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二标段的现场,记者看到偌大的场地内布置了十多台几十米高的塔吊。如何能了解高空作业的现场情况?“我们现场共有19台塔吊,在塔吊司机室内都安装了‘监控大脑’,这些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高空的一切情况。”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安全总监徐辉表示。

在该公司现场办公室内有中建科工集团的智能监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塔吊的情况,将屏幕拉近,可以看到塔吊司机室内有一个黑匣子,“这就相当于塔吊的‘监控大脑’,司机正常作业,如果塔吊的机械臂摆动中快要触及到其他物体了,这个黑匣子就会报警,并且还具有‘自动刹车’的功能,机械臂会自动停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系数。同时,塔吊司机上班时间内的疲劳操控、违章操作等行为也在监控范围之内。”记者还注意到在机械臂上还安装了摄像头,“这就相当于‘鹰眼’,塔吊司机通过它,可以撑握吊钩吊物情况,更精确地执行任务。”徐辉介绍说。

污染指数超标就自动喷淋

在工地一入门的地方,会看到好几个屏幕,上面显示着施工现场的PM10、温度、湿度、噪音等实时数据。“这就是环境监测设备,对施工现场的PM10、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噪音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监测,并把检测数据传入云服务器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徐辉介绍说。

进入工地内,记者还看到很多喷淋设备在喷淋作业,其中有100余台固定雾炮机, 还有10多台移动雾炮车,在围墙上,甚至塔吊上都设置有喷淋设备。

“工地实现了环境监测仪与喷淋系统联动,如果空气中污染物数值大于系统的预设值,系统会自主启动喷淋,降低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徐辉表示。

无人机定时直播现场情况

在这个工地,还有4台无人机。起飞的无人机,可以拍回画面,对现场进行实时直播。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无人机起飞后,它所飞临地方的画面就在现场的智能监管平台上显示。此时扬尘检测数据已经超过报警值,7#、8#、10#塔吊的喷淋设备自动开启。

“现在这些扬尘监测数据是预设的,比实际要求要低,主要是为了让大家感知一下这设备的情况。”徐辉表示,这4台无人机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定时飞1-2个小时。通过它,就能很快地了解22.8万平方米的工地内,20个单体建筑及各个角落的所有情况,比人工巡查要快得多。“无人机空中监控,将监控视频发送至直播平台,时时传送数据,我们就可以动态跟踪作业现场情况。这工地作业面广,场地复杂,项目决策者即使不在现场,也能快速掌控项目现场情况和进度,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项目管理手段。”

人员定位 照明智能化

记者还注意到,随着无人机不断传回画面和数据,智能监管平台工作人员点击智能监管菜单,进入人员定位界面;选择一个场内点,就可以查看每个工作人员信息,工作人员的照片、年龄、现场劳作的情况等。“我们这里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定位系统。”徐辉表示,这可以实现各工区施工作业面的用工人员定位,方便详细了解各工区施工人员分布及工作情况。

这里的照明系统也实现了智能化,它会根据光线的强弱情况自动控制。“为保障项目施工进度,项目实行三班连续作业,传统的手动模式,常导致天黑灯没亮,天亮灯没关的现象,智能照明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传统灯控的难题,在保障用电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用电能耗。”徐辉表示。

而针对业主及项目部最关心的施工进度,他们利用斑马进度管理软件编制进度计划,计划管理员每周根据现场实际进度提取前锋线,时时掌控项目进度偏差程度,对影响关键线路的情况及时纠偏,使得项目工期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省会工地有了“智慧大脑”

“我们这‘智慧工地’系统共有十余项内容,包括人脸识别、智能定位、环境监测、劳务实名制、质量管理系统、安全CS系统等。”徐辉表示,智慧工地平台是基于“云大物移智+BIM”等技术,将施工过程人、机、料等要素进行实时、动态采集,有效提高施工安全、质量、成本、进度管理水平。“‘智慧工地’系统的运用,使传统的施工工地拥有了‘智慧大脑’,实现了监管‘全方位’‘全天候’,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劝阻不文明施工行为。‘人防’加‘技防’,为工程质量、环境治理与进度提供了双重保障。”

市住建局智慧工地推出监管平台

在加快智慧工地建设的同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推出了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可以一目了然地从地图中了解到石家庄市辖区内所有工地的分布情况。在平台上选取了三个工地情况,3个工地总建筑面积达到了47.38万平方米,3个工地的工作状态,其中绿色代表在建,红色代表停工状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清楚了解项目信息,如承建方、开工号、开工日期等工程概况,其次,也能够掌握工地现场施工人员数量、进出量、工种等统计分析数据,掌握人员情况,并且还可通过动态的环境监测,掌握工地现场噪音、温湿度、污染物、风向、风力等环境信息及物联网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通过视频监控的直观界面,可实时直观掌握现场情况。还可通过热成像监控,对危化品区域进行监控,降低危化品危害,保障安全生产。设置工作区域电子围栏,通过在画面中自定义监控范围,当人员进入区域会和现场的广播系统联动,提醒工人佩戴安全帽等设备。当未戴安全帽的人员通过此区域,系统会自动弹窗告警并以图像记录留存。

“在工地应用方面,这个平台还可以更细致地了解辖区内工地施工参建、承建企业信息,并基于工人实名制的要求,能够了解每一个工人的姓名、编号、工种、进出场时间等详细信息,以及在不同工地间的通行记录,从而测算出特定人员的行动轨迹等。”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平台,他们能够快速、准确、详细的掌握辖区内的工地整体情况及单个项目情况,为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今后,建筑工地“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做法将进一步推广。各县(市、区)住建局在本辖区将树立不少于20%的标杆工地,全市将树立120个标杆工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