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正文

打通保障链“最后一公里”:无人系统将刷新未来战场补给方式!

2020-01-22 15:30 性质:转载 作者:中胜军融 来源:中胜军融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系统“平台无人”且续航时间长,可在危险环境下连续不间断进行适时、适量、适当的精确保障。利用无人运输平台跟随作战部队行动,有效减轻作战部队自携负荷,...

无人系统“平台无人”且续航时间长,可在危险环境下连续不间断进行适时、适量、适当的精确保障。

利用无人运输平台跟随作战部队行动,有效减轻作战部队自携负荷,可实现以无人作战平台的“持久性”支撑有人作战的“持续性”。

无人系统的快速发展及广泛运用,使其不但在预警探测侦察情报、电子战、火力战方面优势突出,而且在后勤保障领域也发挥着独特作用。由于无人系统“平台无人”且续航时间长,可在危险环境下连续不间断进行适时、适量、适当的精确保障,尤其是对一线作战部队进行弹药、食品、燃料、装备器材等物资的末端补给,既可有效解决保障链“最后一公里”难题,又可极大地减少保障人员伤亡。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军队都在尝试开发无人后勤装备运用于战场保障,在提高后勤保障效率的同时,又节约用于非战斗任务的战斗人员数量,将其从繁重、重复的保障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作战任务的完成。

更灵活:分散前送式补给

分散前送式补给,是指利用运输型无人作战平台,由后方保障基地或前进基地、物资补给站等物资集中配置点,辐射、送至一线各作战区域内遂行任务的部队。此种方式,以无人运输车、无人运输机为主,通常在环境危险、地形条件受限,其他运输手段难于实施的情况下,用于扩大运送补给范围,满足前线部队作战所需。在实施过程中,地面无人运输系统一般采取“跟随”模式,即由士兵驾驶运输车在前“领航”,无人运输车编队随后跟进。通常用于距离远且相对安全的情况下,向各个相对集中行动的部队实施物资补给;空中无人运输系统一般采取“自主”或“遥控”模式,即无人运输机按预设航线自主行进,或由后方操作员遥控控制行进。通常在地形、敌情复杂的环境下,用于向相对独立、高度分散行动的小分队实施物资补给。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为避免简易爆炸装置对地面运输车辆的威胁,美军曾运用K-MAX无人直升机向前沿基地和驻守哨所的陆战队进行物资补给。该机能根据GPS系统进行定向飞行,也可由地面人员通过遥控装置远距离操控飞行,并在人员辅助下完成物资吊装或投送,每次可吊装运送物资2吨,每天可送达13.6吨左右。美国海军陆战队驻阿富汗地区总部发言人曾透露:从2012年底至2013年5月,K-MAX无人机在阿富汗的飞行时间超过30000小时,执行了145万余千克的物资运送任务,相当于600台卡车的运送量。此外,在水下作战中,大型水下无人潜航器也可担负物资前送补给任务,它既可以为秘密执行任务的特战分队或其他海上平台提供装备、给养等物资器材的保障,也可以输送、补充或撤离少量的战斗人员。

实施分散前送式补给,应根据战场情况,合理规划无人运输平台前送路线或航线,尽可能避开敌威胁区域。在机动作战中,应加强与前线部队通信联络,实时掌握其位置和物资消耗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规划无人运输平台路线或航线,并适当、适量配送所需物资。

更安全:机动预置式补给

机动预置式补给,是指根据作战计划,在预定时间将作战所需物资提前运送到己方能够掩护的预定临时会合点或补给位置,为部队持续作战提供不间断的后勤保障,以减少有人保障力量预先前置补给可能带来的伤亡。此种方式以空中运输型无人机、海上无人运输平台为主,通常在作战部队机动途中和进攻方向上的适当位置预先送达,进行跳跃式的连续集中性补给;有时也可配合其他保障力量,在作战部队后方一定距离上,跟随机动、随机设点,而后再实施分散前送补给。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敌情威胁情况或补给对象,按照作战进程和物资消耗预计,无人后勤保障力量稍早于作战部队进至预定补给区域,卸载或待机补给;如果该区域敌情威胁较大,可与作战部队沟通后调整补给点位置,或由无人保障力量在相对安全区域机动待机,待作战部队夺控该区域后迅速进入预定补给点。比如,空中无人加油时,无人加油机往往先于有人作战飞机进入到敌前沿地带的预设加油区,待机飞行,为往返的作战飞机进行不间断的空中加油保障;如果敌威胁较大,无人加油机则在有人作战飞机编队的伴随掩护下逼近战场前沿,在适当空域为其加油后自行返航。在战场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无人后勤保障力量可根据保障平台续航能力,进行超前长时间预置,为途经保障区或在该区域执行任务的其他作战力量进行连续补给。再比如,大型水下无人潜航器,可秘密潜至距敌岸适当位置的海域建立补给站,为长期在此执行侦察、监视任务或途经该区域的其他无人潜航器进行充电、弹药补充,同时也可将其他平台获取的情报信息进行转存带回;也可为将要在该海区或近岸执行任务的特种部队进行物资、器材预置以及在行动中的再补给。

实施机动预置式补给,应根据敌情和战场环境,合理选择预置补给位置,并与被补给部队搞好协同,把握好会合与补给时机;准确预计作战物资消耗的种类和数量,确保补充的有效性;重视其他作战力量对无人后勤保障力量的支援掩护。

更持续:伴随支援式补给

伴随支援式补给,是指利用无人运输平台跟随作战部队行动,协助士兵或战斗车辆携带弹药、油料、食品和其他装备器材,有效减轻作战部队自携负荷,使士兵以最大的体力和精力遂行作战任务,使战斗车辆以最大的空间携带弹药进行突击,实现以无人作战平台的“持久性”支撑有人作战的“持续性”。研究表明:士兵因负重增加难以保持毁伤能力、防护能力和机动性,作战效能明显降低。有资料显示,如果士兵携带46千克载荷,行进20千米,射击命中率会降低26%,同时会导致士兵身心疲惫。特别是信息化战争中,战斗节奏快,部队机动频繁,战场消耗大,携带物资器材多,采用无人运输平台伴随保障,可以使部队更加专注于作战任务。此种方式,以陆上高自主性无人运输车辆为主,通常以单个无人运输车伴随方式实施,即小型车辆伴随单兵、中大型车辆伴随班组(战斗车辆)行动,但如果地形条件允许,也可以多台无人运输车辆编队伴随战术分队行动,担负整个分队的物资携行保障任务。在实施过程中,战斗群(队)在前方机动,无人运输车通过自身的传感器组件识别被跟随士兵或战斗车辆的立体三维影像,对其进行锁定和跟踪,自动在侧后适当位置跟随机动或适时停止运动,作战人员也可通过操控手柄遥控或语音口令等方式对车辆进行灵活控制。2011年11月,美陆军向驻阿富汗南部的第10山地师配备了4台具有伴随行动功能的“班组任务支援系统”(SMSS)多功能无人运输车,协助作战分队完成后勤运输任务。当前,具备“伴随”作战能力的无人地面车辆是各国无人保障装备发展的重点。伴随支援主要运用于后勤保障领域,未来随着大型战斗车辆自动化后,还有可能执行火力伴随支援任务,战斗时前出进行先导突击。

实施伴随支援式补给,应根据任务和地形条件合理选择不同运动类型(轮式、履带式等)的无人运输平台,并根据需要采取自主伴随与遥控、有人驾驶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实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