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ISO/TC20/SC16第九次全体会议”暨“第三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将于11月在南京举行

2019-09-27 18:09 性质:原创 作者:无人机网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记者获悉,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ISO/TC20/SC16第九次全体会议”暨“第三届无人机系统...

记者获悉,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ISO/TC20/SC16第九次全体会议”暨“第三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将于2019年11月17日至24日在南京召开。届时,将有来自中、美、英、德、意、韩等近20国的无人机行业的300多名专家代表参会。

ISO/TC20/SC16第七次全体会议于日本召开

据了解,ISO/TC20/SC16是国际标准化组织航空航天器技术委员会无人机系统分委会,每年召开两次全体会议,2019年6月在英国伦敦召开了第八次全体会议,第九次全体会议由中国承办。同期举行的第三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将聚拢国内外无人机顶尖技术专家,交流世界各国无人机标准研制情况并围绕“无人机通用基础与产品”、“无人机运行与管控”、“无人机测试与评估”国际标准开展深入探讨。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这种较为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无人机作为国际技术和贸易竞争热点之一。以欧美为主导无人机领域的国际标准化会议如期在中国召开是当前我国在无人机领域在市场和技术的领先地位的力证。这对发挥我国主场优势、进一步扩大我国无人机行业在ISO /TC20/SC16的地位和影响力、顺利推进新国际标准的立项、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传我国无人机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师、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秘书长舒振杰于今年正式出任ISO /TC20/SC16 WG5(无人机检测与评价标准工作组)召集人。他表示:“如果说ISO /TC20/SC16第九次全体会议是为了凝聚世界共识,那么第三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就是为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助力全球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各方更多地参与到标准化工作中来,从众多的标准成果中获益。”

据公开资料显示,因为成立时间较晚、准编制流程较长,ISO TC20/SC16目前仍无正式发布标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编的8个标准中,由中国提出并主导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分级和分类”已进入到FDIS阶段,计划明年中期正式发布,实现中国无人机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舒振杰表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分类和分级”是整个无人机产业安全管控、规范研制和分类运营的科学依据,是无人机系统领域各国普遍关注的顶层基础性标准,是引领中国无人机产业“走出去”的重要标准。通过编制该国际标准,建立国际统一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分类与分级依据,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类别与级别,为国际上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相应的科学依据,将我国航空产业的分类和分级需求推动到国际,对促进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有序管理、规范研制和安全运营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该标准主编、ISO /TC20/SC16专家组成员、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应东介绍:“‘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分级和分类’开创了无人机标准提升路径的先河,即从团体标准开始,提升为国家标准,后又进一步提升为国际标准,尽管过程并不容易,但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坚实。”

记者了解到,作为TC20中最为活跃的分委会,SC16国际标准提案的数量和处理速度尤为迅速,各国针对无人机国际标准的竞争已逐渐白热化,各工作组均有数个新的标准提案在排队,以中国、日本、韩国、英国、意大利工作热情最为高涨。舒振杰透露,中国已提出另外4项新国际标准提案,均已经取得SC16委员会投票通过。

ISO/TC20/SC16中国代表团出席于伦敦召开的第八次全体会议

中国无人机国际标准的“全面开花”,将为我国持续开展无人机国际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对“以标准走出去带动装备走出去”进行了有效尝试,也将为世界航空领域无人机标准编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做出了巨大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