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西安通飞航空董事长王辉:在产业无人机领域“深耕细作”

2019-06-14 14:09 性质:转载 作者:贾强@36氪陕西 来源:西部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截至今年五月,我国有无人机生产企业1353家,无人机数量330034架、注册用户数量达到310218个。基于如此庞大的市...

  近年来,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截至今年五月,我国有无人机生产企业1353家,无人机数量330034架、注册用户数量达到310218个。基于如此庞大的市场量,无人机、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应用当中,市场规模也在稳步扩大。2013年前后,随着“大疆消费级无人机的出现,无人机开始被大众熟知,很多人认为无人机行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了。但这只是无人机应用的冰山一角。

  西安通飞航空董事长王辉

  产业无人机的“春天”刚刚来临

  “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规模是有限的,但是产业无人机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通飞航空董事长这样评价无人机的发展前景。“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公众普遍认为无人机的热度开始重新上升,实际上是因为产业应用市场的增加。”在王辉看来,无人机从根本上解决的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是提高生产效率。从目前来看,无人机作为一种产业工具,已经应用到70多个行业。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它的发展才刚刚开始,这才是无人机发展‘春天’的真正含义。”王辉谈到无人机行业时如是说。

  西安通飞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提供以无人机为主的智能产品商业化应用解决方案,所以更多关注的是产业无人机方向。产业无人机最早的应用场景是在测绘方面,紧接着出现了农业无人机的概念,这两个应用场景至今为止的数量依旧很大。近两年,无人机的另一个应用场景——物流市场也开始迅速发展,这让产业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更加广泛。

  智能化是解决无人机痛点的根本出路

  无人机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步显示出其本身的痛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整个产业与汽车等传统产业相比,功能、安全性和可靠性各方面都离客户的需求有一定的距离;另一方面来说,无人机让普通人拥有了更大的能量,所以从安全角度出发去权衡评估也是一大制约;如何既推动产业生产,又能够突破客观因素的阻碍,这也是无人机产业化的痛点之一。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些情况正在逐步改善。

  再有就是技术因素,这是每个做无人机的企业需要自己去克服的内在因素。王辉说到,“从长远发展来说,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都是很重要的方向,因为任何的技术壁垒都很难长期存在,只能在行业当中处于相对的领先地位。从技术方面来讲,智能化本身就是解决无人机痛点最根本的出路。”

  点对点的微波直通链路很难在隔着大山、隔着楼宇的情况下做好通讯并实现精准降落。针对这一痛点,通飞航空从2017年开始尝试利用公网做通讯,到目前已经完全实现了这种功能。邮政无人机采用视觉识别地标的方式实现了高精度降落,使降落精度小于20厘米,也正因此才实现了远程控制的可能性。有了这一技术,就可以实现无论距离有多遥远,只要有手机网络的地方都可以远程控制飞行,这在未来会大大拓展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从这个角度讲,无人机天生和智能化是绑在一起的,过去需要培养无人机的操作手在现场操作,现在飞机起飞降落返回都在控制中心远程控制,邮政的普通员工只需要配合装货、扫码即可。未来要实现的最终目标是以无人值守的方式做物流场景的应用。

  5G的发展对智能无人机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在很大程度上类似于当年互联网对产业的催化,无人机平台技术和移动网络的发展必然会越来越成熟,但是最终客户关心的是业务结果,比如田里有没有虫、测绘的地图是否准确。“5G技术大大改善了无人机在通讯上的障碍,给视频提供了更宽广的通道,可以容纳更多的无人机同时工作”。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王辉这样评价5G对无人机行业的影响。并且很多更大的改变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只有当5G真正来临的时候才能知道到底会带来那些改变,但毋庸置疑的是,所有的产业+5G会让产品迭代以指数的方式上升。

  牵手航天基地 助力企业发展

  西安通飞航空在2015年年底落户航天基地,恰逢航天基地通用机场建设时期。“守着机场跑道的无人机公司在全国来说都是屈指可数的。”王辉告诉36氪陕西。“通飞航空在发展过程中,无论是资金、服务、政策还是场地,都得到了航天基地的鼎力支持。”

  航天基地目前聚集通航类企业达到了30余家,已逐步形成涵盖无人机、无人车、直升机等优势群体的无人系统产业发展规模。接下来,航天基地将通过打造临空型产业集群以及各类与通航运营相关的产业集群,促进形成以临空经济指向产业为主导、多种产业有机关联的经济发展模式,推进陕西省通航产业布局优化调整与转型升级。

  “宜居的环境、便捷的交通和良好的产业政策的支持对企业的落户有很大的牵引力。目前航天基地的‘总部经济’和‘服务经济’也体现出了一个开放的心态。”王辉说到。从城市的发展来说,吸引更多的企业总部落户,势必会对航天基地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多的好处。“即使在航空航天产业真正的制造业也只占一少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包括机场服务、培训教学等方面的产业服务,剩下的大部分是运营市场,而运营市场本质上也是服务市场,无人机也不例外。互联网行业推动的是服务产业,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还是相关服务经济的布局发展,主要的服务对象都是服务新兴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万众创业的今天,新兴企业的发展影响到就业、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所以新兴企业本身的成长对整个社会而言,会是一个质的飞跃。”

  未来:在细分市场创新无人智能

  做智能化的无人系统既是通飞航空的定位,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在未来的几年、几十年都会聚焦于这一个方向,在细分市场上做到最好。在此基础上选择两三个更加专业的方向精耕细作,比如物流、林业、气象。从长远来说也会主动把无人机的发展和人工智能、5G结合起来,未来无人机作为一个平台,只有智能化才是出路和方向。同时也会以匠心精神,以汽车、民航产业的标准去重新打造无人机,最终在安全性、可靠性上做到能媲美传统产业,这样无人机才能真正走进市场。”王辉告诉36氪陕西。

  “创新无人智能,造福天下民生。”这是王辉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是我们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的使命,无论做市场还是做产品,都要始终以用户为导向。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出发点是帮助别人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工作体验,这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所以在做一款产品的时候,最开始一定是做好产品定义、用户应用场景的调研,然后不断修正、不断完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