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果树植保到底难在哪儿?为何很难得到农户认可,该如何解决?

2018-09-12 17:23 性质:供稿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果树植保的前景  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证明,植保无人机在大田作业方面相比于传统人工作业有很大的优势,同时无人机植保作业的效果也...

  果树植保的前景

  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证明,植保无人机在大田作业方面相比于传统人工作业有很大的优势,同时无人机植保作业的效果也逐渐得到农户认可,未来的市场规模也将是千亿级别,这点无人质疑。然而,其在果树方面的应用前景是否属于值得开辟的植保蓝海,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1993 年至今,果树种植面积和水果总产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一。到 2014 年,国内果树种植面积 1275 万公顷(合约 1.914 亿亩),其中几种主要的水果,香蕉园面积占比为 3.3% ;苹果园面积占比为 18.4% ;柑桔园面积占比为 19.0% ;梨园面积占比为 9.0% 。

  我们知道,目前植保无人机被大范围用来作业的主要是集中在北方以及南方的平原地区,而南方植保市场规模更大的要属于果树植保,果树一年打药差不多需要12次~20次左右,相比于季节性作物3~5次的植保作业,果树植保可全年作业受季节性影响比较小,更有可持续性。

  当前的无人机植保作业由于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植保作业不能持续,北方地区更是大半年都没有植保作业,这使得大部分植保服务公司盈利困难,飞手的流动性也非常大,作业季时大量招聘飞手,非作业季时一些飞手面临被解雇或是停薪留职的境遇,公司也经营困难。

  但在果树植保方面,能很好的解决植保服务商所面临的这种困局,能真正实现阵地战作业,立足于本地,服务于本地,也真正有可能让植保服务公司营收稳定、人员稳定,做长远的发展。

  果树植保到底难在哪儿

  在广西江西等地有大面积的柑橘,管理是柑橘种植的最大难点,目前柑橘种植区的劳动力流失严重,人工成本日渐升高,急需机械化设备。南方地区果树植保相比于大田植保有很多难点需要攻克,无人机作业难度大。

  1:地形复杂、植保难度大

  大多数果树是生长在小山丘或者丘陵,沿等高线开辟出果树的种植带,地形起伏大。

  2:树冠大、树叶层数密,药雾不容易穿透

  果树种植一般较为分散,点距或间距不均匀,而且植株高、树冠大、树叶层数多,电动无人机产生的风压不一定能把果树从上到下打透;传统电动无人机使用GPS定位,只能进行往返式作业,在大田作业时效果不错,但在果园就无法往返作业飞行;

  同时,果园中情况复杂,手动操作时视线容易受到遮挡,严重影响飞机的飞行安全,因此,手动操作电动无人机在果园作业时一般保持在较小的视距范围内,大大降低了作业效率。

  3:很多害虫都会在树叶背面活动,农药很难喷洒到树叶背面

  许多害虫都在果树叶子背面,由于树冠密、树高电动无人机打药根本打不透,导致效果没有人工做的好。

  当前几种果树植保方案

  1:电动无人机按棵植保

  电动无人机果树植保针对上文提到的难点采用按棵植保策略,具体如下:

  (1)采用定点航线,一般悬停时间设为五秒,每株果树用药量120毫升,作业高度根据果树高度来决定,通常无人机喷洒距离在1.8至2米左右。

  (2)电动无人机下压风场产生乱流,树叶翻转从而将雾滴覆盖到树叶背面。

  此方式的缺点:

  (1)效率低下:本来电动无人机的续航时间短,按棵打药更是将此缺点暴露出来,加速→减速→悬停→加速这个过程耗电量要比定速飞行更大,一个架次只能打8棵左右的果树。

  (2)效果差:靠下压风场来打透茂密的树冠实际情况并不理想,尤其是树龄大的果树更是很难打透,喷洒触杀性的药物由于没有连贯性,对会飞的害虫杀伤力小,叶子背面的红蜘蛛效果也没有人工打药的好。

  2:弥雾机植保

  弥雾机植保相比于电动无人机植保效率高,其作业喷幅高度达12米,宽度达6~7米,每分钟流量45ML左右(甘油酒精于药业混合物),烟雾颗粒直径2μm,使用烟雾剂类型一般为丙三醇和酒精按3:1比例混合的混合物。

  但其缺点也依旧很显著,作业效果也被大部分农户否定,主要是由于:

  (1)受农药成分酸碱性和丙三醇混比用量和未知匹配度限制;

  (2)弥雾机雾化温度在80°左右,高温会影响某一些药的药效;

  (3)作业环境的湿度、温度对其影响大;

  (4)施用烟雾时,虫害可迁移,需同时多架设备运作。

  如何破局

  我们果树植保期间农户无外乎从这三个方面来考量,即:

  (1)果园面积大,地形复杂,能不能确保把农药喷洒到每一棵果树?

  (2)果树树叶层数很多,能不能确保把每一棵果树从上到下打透?

  (3)很多害虫都会在树叶背面活动,能不能把农药喷洒到树叶背面?

  农户关注的这三个点也是影响植保作业效果的三个重要因素,这三个关注点主要可以分为2类:不漏喷与可穿透性。如何在植保作业的过程中解决好这两方面,才是果树植保保证效果的根本。

  1:不漏喷

  前面提到的电动飞机解决不漏喷的方式是定点航线,按棵来喷洒,这样是解决了不漏喷,但是是以牺牲效率为代价的。

  2:穿透性

  电动植保机起飞重量25KG左右,下旋风还不是很大,穿透性方面会打折扣,最终果树植保效果得不到保证。

  常锋无人机是怎么解决的

  1:对地形复杂的山区及丘陵

  大多数果园基本都是沿等高线开辟种植果树,山地坡度大,普通雷达仿地形反应慢,无法准确跟随地形起伏,我们常锋天马油动无人机采用3D航线规划,60°山坡也可正常植保作业。

  2:对不漏喷

  在保证复杂地区安全稳定飞行的情况下,来考虑怎么不漏喷。由于大多数果树基本都沿等高线种植,垄有稀疏有密集,弯弯曲曲,如果直接按规定的喷幅去喷肯定会漏喷且有些航线不在果树正上方。

  电动飞机采用定点航线按棵打药来避免漏喷,这样不仅费时费力,还效果得不到保障。常锋天马油动无人机采用RTK厘米级定位系统和独创的按垄测绘方式,保证飞机按垄精准匀速飞行(飞行速度为3m/s),保证都是每棵树正上方飞过。

  3:对穿透性

  树冠大叶子密,相比于电动无人机风场小施药无法穿透,常锋天马油动无人机最大150公斤起飞重量,风场强劲,5-10年树龄的果树都可以穿透。

  常锋油动无人机植保方案的优势

  1:高效率

  由于相比于电动无人机的按棵作业,天马油动无人机下旋风大可以不用悬停作业,以平均3m/s的速度飞行。

  2:穿透性强,效果好

  天马油动无人机以平均3m/s的速度飞行,风场大,下旋风可直接吹到果树根部,树叶被翻卷起来,叶背面有效附着药液。

  3:独创按垄测绘方式

  独创按垄测绘方式,能使天马油动无人机很好的在沿着等高线种植的果树正上方飞行,无论稀疏还是密集,还是弯弯曲曲,都可以精确的在上方飞行作业。

  常锋无人机在广西得到广泛认可

  常锋无人机与广西合作伙伴经过一年的耕耘,植保作业效果得到果农的广泛认可,柑橘打红蜘蛛效果显著,同时常锋植保无人机也得到广西省领导得高度关注。

  1:果树植保作业——红蜘蛛

  广西果树主要以柑橘为主,其中红蜘蛛是最难打的,植保无人机作业是否有效果,主要看能否把药液打到果树叶背面消灭红蜘蛛,油动多旋翼起飞重量大,下旋风强劲,直接能穿透树冠打到内部及下部树叶背面。

  2:广西省领导高度关注

  常锋油动多旋翼,在广西得到果农认可,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得到地方政府以及省领导关注,未来常锋分公司携手合作伙伴将落户工业城市柳州,以加快推进广西柑橘机械化作业的进程。

广西省省长、省委书记、区长、柳州市市长等参观常锋无人机

  结语

  我国占据全球第一的果树种植面积,植保服务市场规模不小于大田植保规模,且果树全年可持续做业,经济作物的植保作业利润空间大,是保证植保服务商营收稳定的关键。

  随着常锋天马大载重无人机在果树植保领域的大范围认可,它将是众多植保服务商在作业中必选的一款大载重植保无人机。

深圳常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系统应用方案供应商。我们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在高性能飞行控制系统、燃油动力多旋翼无人机和植保无人机等方向具有独到优势。目前,常锋植保无人机凭借出色的承载能力和高度智能化的作业方式已成为农业植保领域具有革命性的明星产品。

公司技术实力雄厚,由毕业于北大、哈工大、哈工程、沈航等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组成的二十余人的研发团队,先后研发了世界首款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和世界首款油动单发调速多旋翼无人机,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

公司全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燃油直驱多旋翼无人机作为领先的研究成果,受邀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公司曾先后荣获2015年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大赛第三名、2016年黑马创业大赛深圳赛区第一名、2016年成都菁蓉汇“最具投资价值奖”和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创客大赛全国第二名等多项荣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