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京东Q2财报:水涨船高

2018-08-17 14:28 性质:转载 来源:科技观察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618年中大促过后,意味着一年过半,对于公司来说,随之而来的便是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7、8月份,各个公司开始陆续亮出上一季度经营成果,而...

  618年中大促过后,意味着一年过半,对于公司来说,随之而来的便是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7、8月份,各个公司开始陆续亮出上一季度经营成果,而每一次的财报季都如同一部舞台剧,有人喜,有人忧。

  8月16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虽然忧喜参半,但是从几个核心数据来看,京东二季度财报依然有不少亮点。2018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223亿元人民币(约1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净服务收入为118亿元人民币(约18亿美元),同比增长51.0%。

  而且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更是实现了连续9个季度的盈利。虽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是京东仍然体现出了强大的持续盈利能力。

  1、无界零售,合作共赢

  如今,互联网电商行业早已过了野蛮生长、抢夺流量的初级阶段,但是下半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京东作为国内电商巨头之一,所处的环境依然很严峻。前有阿里对于各行业的战略布局,后有拼多多的追赶,同时还有苏宁、网易等的虎视眈眈,整个零售行业的增长空间不断缩小。

  但是从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京东仍旧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同时也创造了单季收入的新高。虽然净收入总数与618年中大促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增长速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也是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京东全面向技术转型的方向是取得了初段成果的。

  京东的无界零售在知人、知货、知场的基础上,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和体验,形成了京东特有的服务全社会的“零售+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的无界零售生态体系,不断与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共赢的战略。

  如4月份,京东与爱奇艺的会员权益互通全面上线,用户成为京东或爱奇艺任一平台年卡会员,可同时获得相应合作平台的会员权益。6月份,Google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当今企业间的竞争不是产品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无界零售为京东铸造了一个坚固的壁垒,并已经开始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财报中显示,京东净服务收入达到了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0%;来自于物流和其他服务收入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151%。

  显然,京东已经成为一个赋能者,在会员运营、广告营销、SKU管理、物流服务、大数据以及金融等领域已经建立起完善的零售基础设施,对于零售商尤其是传统的零售企业可以进行更多的支持。

  其中,值得提到的是在京东物流服务上,截至2018年6月30日,京东在全国运营521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1160万平方米。同时,除了原有的211限时达、次日达、极速达、京准达等配送服务外,在第二季度,京东推出分钟级时效产品 “京瞬达”,用户下单后根据地址匹配情况,可享受数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的送货上门服务。

  2、转型技术,长线投资

  财报中,除了收入等一些增长的数据外,还有一项不容忽视的数据就是利润。2018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4.781亿元人民币(约72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不过仔细分析京东财报,在整体运营方面没有太大的出入,其亏损支出主要还是因为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第二季度,京东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增加到了27.8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5.46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79.8%,这也意味着,继2017年四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分别创下74.5%和87.2%的高增速之后,京东集团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所以,在无界零售不断发力的同时,京东也表现出了向技术转型的决心,正如刘强东所要表达的,京东不仅仅是要成为一家电商公司,而是要成为一家用技术和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企业。

  京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投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大量资金的投入为智能物流、智能供应链、售后服务等应用领域的效率,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这其中,结合AI和大数据的智能定价、智能补货、智能客服等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京东的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京东4月份推出的开放人工智能平台NeuHub,应用到客服场景中,通过情感分析API,能够自动对用户在和客服交谈过程中表达的生气、焦虑、高兴等多种情绪进行精准感知,并在回复表达中蕴含相应的情感,让互动更有温度,从而大大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在云计算方面,京东云自主研发的首款云计算一体机——JD System 360的攻坚,作为云服务基础设施,它将会搭载JD Stack专有云系列产品,更高效地响应用户上云的需求。

  在智能物流的硬件设施上,京东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构成了京东无人科技矩阵。在今年的618大促前期,京东就向外界集中演示了其在零售技术的能力储备,无人重卡、自动驾驶大飞机、智能配送机器人等创新产品令人大开眼界。

  技术上的投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且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只有先打好技术基础,才能对整个无界零售进行完整的布局。

  3、消费升级,大势所趋

  当品质、体验等一类热词频繁出现在生活中,其背后裹挟着大受追捧的趋势——“消费升级”。大消费时代的升级,意味着个性充分释放的消费生态,未来的消费者将更愿意为体验、环境、情感和服务买单。

  无界零售中的京东在技术上投入与创新,无疑是在打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一方面赋能商家来完善自己,另一方面用优质的商品与服务来提高用户体验。

  而最近对于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因假货与山寨货而争论不休,但是随着经济和科技水平地不断提高,消费需求、消费内容和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消费升级必然是大势所趋。

  面对消费升级,京东一直致力于正品行货和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刘强东表示:“作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电子商务平台,无论用户选择在哪里购物,京东都以优质的购物体验和无与伦比的服务水平不断获得注重品质的用户的青睐。”

  尤其是像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这样的大促期间,为保证商品质量与良好的用户体验,京东的技术与零售基础设施为品质消费和消费升级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面对大环境,需要一个长远的眼光来看问题,把基础打好才能水涨船高。京东需要先进的技术,以及不断完善的零售基础设施,来提高自己,实现“零售即服务”的战略,或是更好地赋能商家、合作伙伴等增强实力、提高效率,达到合作共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